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层声音

廉风化雨润三秦——写在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1/31


站在历史交汇点,回眸2020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无畏风雨,披荆斩棘,勇毅向前!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旗帜鲜明讲政治 持续提高政治站位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永葆初心、牢记使命。

这一年,省纪委召开常委会29次、理论中心组会议11次,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

——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紧盯疫情防控关键环节,对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处置,严肃查处咸阳市三原县瓦头坡疫情防控点工作人员乱收费等问题;监督推动商洛市镇安县脱离实际建豪华学校问题整改,对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举一反三对全省56个贫困县和有脱贫任务县(区)的重点民生工程全面排查;聚焦“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贺久长、郝晓晨等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

一个个案件严肃查处,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不断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这一年,全省因疫情防控失职失责等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2人。

这一年,全省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83件,处分387人,其中厅局级19人。

纠“四风”树新风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这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履责不力的严肃问责,夯实了各级攻坚责任。

这一年,省市县纪委联动发力,围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三排查三清零”开展专项监督,向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有关县(区)通报问题,推动各级尽锐出战。

这一年,我省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坚持信访举报及时处置、问题线索年度清零,严肃查处产业项目落实、资金拨付使用等环节腐败和作风问题。全省共立案46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27人,移送检察机关58人。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力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这一年,我省持续深化政治巡视,让利剑作用充分发挥。对12个省级脱贫攻坚职能部门和73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特别是“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的开展,加强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5万个。

此外,推进“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整治,督促举一反三、扎实整改……据统计,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22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62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43人。

这一年,全省持续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开展廉洁过节专项行动。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3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18人,通报曝光1631起。

今年“双节”前夕,省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正风肃纪,净化节日风气。

一体推进“三不” 不断提高反腐效能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这一年,一批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腐败案件受到严肃查处:

——严肃查处吴蟒成、唐勇、张西林、彭鸿等“关键少数”反面典型,坚决查处强小安、李耕等市级“四大班子”成员和县(区)党政正职案件;

——查办金融领域赵永军、高卫东等违背金融政策、大搞权钱交易的腐败分子;

——严肃惩治国企国资领域张斌成、沈浩、袁海科等啃食国有资源、靠企吃企的“蛀虫”;

……

据统计,全省共立案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腐败案件2.51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784人,移送检察机关429人,其中立案厅局级109人。

这一年,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以深入整治。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12月,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涉及冯振东、王隆庆、阎鸿、于小鹿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

我省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共立案9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3人,移送检察机关73人,其中立案厅局级29人、县处级135人。省纪委监委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王晓明、唐宁等典型案件;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积极参与专项清查处置冒名顶替上大学问题;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统计数字造假、优化营商环境等的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在反腐高压态势下,进一步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

同时,省纪委监委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致力于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和严格的监督体系。对冯振东、王隆庆、祁玉江等典型案件,督促案发地区和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认真吸取教训,健全制度,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全省贯通推动以案促改、建章立制和警示教育,“殷鉴不远、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展举办、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在京上演、话剧《路遥》成功首演、专题片《我们从延安走来》《廉鉴》启动拍摄、“廉政文化三秦行”深入基层,崇廉尚德氛围日趋浓厚,“不想腐”的自觉更加坚定。

深化改革 精准监督 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

省纪委监委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价值理念、目标指向和衡量标准,这一年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是省纪委监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在宝鸡市、延长石油集团开展改革试点工作,探索贯通途径,凝聚管党治党合力。

铜川也作为试点,积极探索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的有效方式,着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2020年,《关于推进陕西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谋划部署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由此,我省不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监督执纪执法更加精准有力。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权力的正确规范运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等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这一年,我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同志式”谈话5.5万人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4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第二种形态的占95.9%。

同时,我省紧盯“关键少数”做实日常监督,加大谈话函询的抽查力度。全省谈话函询8030人次。

全员培训 刀刃向内 从严从实铸“铁军”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这一年,省纪委监委不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全省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3万余人。

全省扎实推进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指导完善来访接待场所、检举举报平台、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全面规范工作流程、文书模板,县镇两级谈话室覆盖率达到98.6%。

省纪委常委会自觉扛起了抓班子带队伍主体责任。“加强政治建设,提升专业素养,强化监督管理,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一年,特约监察员受邀参加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听取各界人士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

这一年,我省纪检监察工作继续坚持刀刃向内。全省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94件,立案8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人。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迈入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省纪检监察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不负百年华章!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