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层声音

讲述“全家福”故事 | 这个夏天一起感受他们的幸福瞬间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6/28


每个人都有一个家,每个家几乎都有一张全家福照片,一张张照片背后,有着哪些动人的故事,又会带来怎样的人生启迪?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西安市纪委监委、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市纪委派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承办的“叙亲情感党恩·好家风润西安”——《讲述“全家福”故事》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近日正式启动,5月25日开启的“全家福”故事、照片、音频、视频征集活动引起社会积极反响,许多读者、网友来电来稿,生动讲述一个个全家福故事,以亲身经历,诠释树立良好家风对个人、家庭、社会、国家的重要意义。记者们则深入一线进行采访,访谈对象浓浓的家国情怀,令人感慨,甚至泪目。即日起,我们特开设专栏,择优刊登《讲述“全家福”故事》优秀稿件,敬请期待。也希望广大读者网友扫描下方图片中的二维码,踊跃投稿。


三张珍贵的全家福演绎“天使白”和“警察蓝”的最美故事

 在闫玲的手机里,珍藏着几张特殊的全家福。第一张拍摄于2016年,那是闫玲和王朝阳结婚十周年,“就想留个纪念,也多亏拍了这张全家福”,次年3月,王朝阳父亲因病不幸去世。第二张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老王家二十多口人手持小红旗,为祖国70华诞庆生拍了一张全家福。第三张拍摄于2020年4月,老王家为援鄂归来的闫玲和群众“守护者”王朝阳接风,夫妻二人在不同的战场上,演绎着“天使白”和“警察蓝”的最美故事,坚守着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

 闫玲,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干部病房副护士长,负责日常临床管理和科室相关工作。她的丈夫王朝阳是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凤城路派出所三级警长,先后从事特警、巡警、刑事侦查等工作。这样一个医警之家曾荣获2020年“全国五好家庭”、“三秦最美抗疫家庭”等殊荣,在今年的西安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又被推选为“最美战疫家庭”。


“最完整”的全家福

2016年10月,王朝阳闫玲结婚十周年留念(后排左一闫玲、左二王朝阳)


 2016年10月是闫玲和王朝阳结婚十周年,闫玲提议,“带上老人,拍组婚纱照。”王朝阳和父母一商量,觉得不错,于是就有了第一张全家福。

 画面中前排是王朝阳的父母和儿子糖糖,后排左边是他们夫妻俩,右边是闫玲的大姑姐和外甥女甜甜。“平常大姑姐对我们非常照顾,两个孩子相差十岁,关系特别好。”闫玲说,拍全家福当然要叫上大姑姐了。

“你看,那会儿我公公笑得多灿烂啊,可惜啊,第二年他就走了,所以这张照片也是我们最完整的全家福。”闫玲记得公公去世前一刻,说的最后一句话是:自己替朋友担保借了2万元,朋友没有偿还能力,他一直在悄悄帮忙还,现在还有1万元没来及还。      

“公公为人特别正直,宁愿亏自己,决不亏别人。”闫玲说,公公走后那一年,她经常半夜哭醒。

 此后,她和王朝阳便把婆婆接到自己家照顾。“现在,婆婆是我们家的大宝贝。”2017年,他们一家人带上婆婆去了趟台湾。“公公生前特别想去趟台湾,现在我们替他去了。外甥女甜甜还录制了一段‘带爷爷去旅行’的音频,就好像他老人家和我们一起去的台湾”,闫玲把这些都收藏在自己手机里。


“最盛大”的全家福

2019年10月,全家人为祖国70华诞庆生(后排右二为闫玲)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

 2019年10月,新中国70华诞,未央区汉城乡高庙村老王家院里热闹非凡。王朝阳叔叔家、姨家二十多口人聚在一起,大家挥舞小红旗,高声唱着《我和我的祖国》。而此时的王朝阳因为坚守岗位,未能参与这次团聚。

 “我们当时订了一个20多寸的大蛋糕。记得蛋糕店工作人员问:‘谁过生日,订这么大的蛋糕?’我们自豪地回答:‘祖国啊!’”闫玲特别感慨:“我们家每个人都特别团结,传递的都是正能量。”

 闫玲家几乎每次出游,都在20人左右。“所以一个团差不多都是我们家人。”他们夫妻俩和家人一直遵循着“学会感恩、学会尊重、学会友善、学会担当”的家训,父母善待邻里,孩子尊亲敬老。

 儿子糖糖今年11岁,有着超出年龄的懂事。家里有好吃的总是第一个递给奶奶,王朝阳因为支气管炎经常咳嗽,糖糖一边紧张地询问 “吃药了没”,一边帮着倒水、热牛奶。


“最期盼”的全家福

2020年4月,王朝阳、闫玲顺利完成抗疫任务,家人欢迎他们凯旋。(后排右一王朝阳、右二闫玲)


 时间回到2020年2月7日晚8时,“群里报名去武汉,我想去。”闫玲询问丈夫的意见。她想加入交大二附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出征武汉。

 “闫玲,让我冷静下,毕竟你没有去过那么危险的地方。如果咱们家有一个人去,我希望那个人是我。”时隔一年多,闫玲想起王朝阳的这番话,还是很感动。虽然舍不得,王朝阳最终还是同意了,凌晨他帮着闫玲收拾行李。

 2月8日恰巧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一早,王朝阳带着母亲、儿子来到交大二附院为闫玲送行。临行前他对闫玲说:“以前我去甘南藏族自治州维稳你在家等我,去汶川抗震救灾你在家等我,这次换我等你回家。”

 闫玲随陕西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进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开始了紧张的救治工作。在53个挽救生命的日日夜夜里,她和战友们冲在一线,奋力从死神手中抢救着危重患者,并精心地照顾他们。患者过生日,闫玲记得订蛋糕;对于心情烦躁的病人,她耐心地做心理疏导,带着他们一起做操。闫玲和同事们的艰辛,换来了患者们的陆续治愈出院,最终圆满完成了援鄂抗疫任务。闫玲也在此次战“疫”中火线入党。

 援鄂期间,闫玲很少有时间与家人联系。“他们虽然担心我挂念我,但在微信上留言总是‘闲了再回’‘勿回’‘不着急’,其实是想让我歇着,不想打扰我。”闫玲感慨道,“家人特别支持和理解我们,大姑姐专门搬到家来,督促糖糖学习。”

 此时也正是西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王朝阳整日穿梭在社区、客运站以及单位之间,忙碌着入户排查、指令核查和疫情重点人群管控。工作一忙,他时常忘记吃饭, 支气管炎也犯了几次,尽管身体不适,但他忙到深夜也要将任务完成。为此,顾不上辅导孩子学习,顾不上照顾身患高血压、冠心病的老母亲。

 2020年3月中旬,王朝阳接到一项网上逃犯从柬埔寨入境至昆明、需押解回西安的任务,他只给母亲和孩子打了个电话就立刻整装出发。

 2020年3月31日,是王朝阳父亲去世三周年的祭日。作为家中独子的他在完成押解任务后,和离鄂返回西安的闫玲都在不同的地方进行着隔离观察。“公公如果活着,一定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闫玲说。

 2020年4月,老王家为凯旋的“医警夫妻”接风,并拍了一张全家福。“真的很温馨”, 闫玲说,“家人都期盼我们平安归来,他们永远是我们最坚强最温暖的后盾。”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