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层声音

风雨之中护平安——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为防汛救灾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秦风网           时间:2021/10/15


最近,新一轮强降雨让我省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过程,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严峻汛情,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放弃国庆假期休息,奔赴一线,主动作为,为防汛救灾提供坚强保障。

闻“汛”而动 向“险”而行

10月5日,延安市宝塔区甘谷驿镇胜利河村村民窑洞受损,镇纪委干部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点。马鑫摄

10月3日,延安市普降暴雨,造成全市多个县区114012人受灾,部分县区城市排水、路灯、堤防等毁坏严重。灾情就是命令!延安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向“险”而行,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监督检查工作,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面对灾害,延安市纪委监委及时出台了《关于扎实做好近期地质灾害防治监督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省市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全力组织开展灾害防治,确保不发生重大地质灾害事故。

10月7日,延安市宝塔区蟠龙镇纪委干部刘平深入村组,在排查中,发现村民张潘燕家住房存在安全隐患,刘平第一时间劝导其投靠亲友,并在房屋上张贴封条,防止群众返回。

当天,宝塔区河庄坪镇纪委干部毛喆深入河庄坪镇万庄村,逐户排查靠近山体居住的村民,共组织3户村民撤离滑坡地段。

宝塔区冯庄乡纪委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区纪委灾后自救工作要求,成立灾后自救督察工作组,建立和完善灾害应急体系,组织督促基层党员干部精准统计、核查农业灾情,深入灾后自救生产一线,争取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能力,减轻灾害损失。

由于持续强降雨,黄陵县沮河河水上涨,多处地段塌陷、滑坡,内涝成灾,受灾严重,全县立即进入紧张有序的防洪减灾战斗状态。

“主要领导下去了没有,工作开展了没有,驻村力量派驻或增加了没有?”在受灾较重的刘家河村郑河组、刘家河组、焦河组等村组,黄陵县纪委监委干部挨家挨户查看村民居住窑洞受损情况,详细了解村民搬离、安置及生活情况,实地查看村庄道路、农作物损毁等情况,并对灾后恢复工作进行督导指导。

截至目前,延安市共紧急转移安置18194人,临时避险16956人,其中集中安置1077人,分散安置17117人,查灾救灾工作有序开展,全市部分损毁的交通、电力、通信等正在抢修恢复中。

压实防汛责任 夯实监督保障

“村里库坝防汛值班值守工作是否安排好了?村里有哪些地质灾害隐患点?是否制定防汛预案?”榆林市府谷县孤山镇纪委干部“十一”假期期间放弃休假,对所辖村防汛工作进行抽查。

10月3日至5日,榆林普降中到大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讯而动,对汛期应急值守、物资储备、信息报送等防汛备汛情况进行检查,对地质灾害、安全隐患问题排查和治理情况开展“点对点”监督。

佳县纪委监委成立两个督导组,分别赴佳芦镇、峪口、木头峪等7个沿黄乡镇及王家砭、方塌2个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联动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交通局等单位,对全县市政基础设施、建筑工地、破旧房屋、水库、淤地坝、高陡边坡、地灾治理工程、避灾搬迁点等薄弱环节进行全覆盖排查。

清涧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抢险突击队,对责任区内河道、居民区、道路等进行全方位连续巡查排查,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存在的隐患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府谷县纪委监委通过电话抽查、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对镇、村、各站所防汛值班人员在岗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防汛点值班人员到位、通讯畅通、责任落实。

筑牢防汛安全网 确保一方安澜

澄城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包联村入户查看汛情,宣传防汛安全知识。冯建文摄

9月26日至10月7日,韩城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检查组,由市纪委常委带队,针对值班值守,巡查警戒,灾后核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在板桥镇薛峰水库,市纪委检查组就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洞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对巡查频次、泄洪工作安排及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障水库安全运行。

韩城市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2个村值班人员未履行外出报备手续问题,已按要求现场整改到位。

连日来,汉中市勉县遭特大暴雨袭击和持续强降雨天气,多地出现不同程度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很大威胁。勉县纪委监委及时出台十条防汛救灾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检查,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室(部)组协同联动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18个镇(街道)、196个村(社区)加强防汛救灾工作监督检查。

渭南市澄城县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既当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战斗员”,又当落实防汛工作的“监督员”,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方面做好“战斗员”,明确一名主管领导带队,深入包联村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另一方面做好“监督员”,抽调专人对全县的防汛救灾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以实际行动筑牢防汛“安全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