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层声音

陕西:以监督之力护航粮食安全行稳致远

来源:秦风网           时间:2021/10/27


 眼下,我国粮食主产区秋粮收购顺利开局。今年以来,夏粮、早稻、秋粮三季粮食捷报频传,全年粮食有望实现连续18年丰收。

 连日来,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加强政治监督 推动粮食系统风清气正

 10月11日,围绕粮食购销领域的专项巡视巡察,在全省拉开帷幕。

 在当天召开的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兴宁就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巡察提出明确要求。

 专项巡视巡察“专”在哪?从此次动员部署会议中不难找出答案。

 会议要求,要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情况,紧盯市县党委政府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情况,紧盯相关业务主管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紧盯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落实国家粮食储备、流通政策法规情况加强政治监督。“四个紧盯”体现的都是“再监督”的工作要求。

 令出惟行。全省各地按照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工作落地落实。

 10月19日,西安市委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工作正式启动。专项巡察组和巡回指导组将对西安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等业务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市属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落实国家粮食储备、流通政策法规情况,以及各区县党委政府、西咸新区、高新区、国际港务区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同时对各区县、西咸新区、高新区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工作进行指导督导。

安康市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组市直分组工作人员在汉滨区五里镇麦艺园公司核查市级应急储备粮面粉数量。

 安康市委巡察办启动为期一个半月左右的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在督促粮食系统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的同时,专项巡察还将聚焦涉粮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检查落实管理监督缺失缺位、履职不公、执法不严、失职失责等责任问题,内外勾结、设租寻租、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敷衍塞责、玩忽职守、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

宝鸡市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

 宝鸡市委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特别提到,要注重探索创新,提升监督质量,通过规范行业治理,推动粮食系统风清气正。

 坚持统筹推进 对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

泾阳县纪委监委深入部分国有粮库现场查看粮食储存情况。

 以科学部署保证持续发力,在持续发力中体现担当。

 榆林市横山区纪委监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原则,统筹推进巡察、审计、财政、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的高效协作、有机贯通。咸阳市泾阳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检查组,以“四个监督”专项整治为抓手,深入部分国有粮库现场查看粮食储存情况、设备运行情况,监督取样检验过程,压实各部门监管职责,确保政策落实和资金规范使用,维护粮食购销领域良好秩序。

岚皋县召开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

 “扭住责任不放、扭住关键环节不放、扭住党内监督定位不放。”10月21日,安康市岚皋县纪委监委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政治高度发现和辨析问题;要把握粮食购销领域和专项巡察特点,推动粮食购销领域从根上解决问题;要注重反馈整改和成果运用,强化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巡察“正本清源”作用。

吴堡县纪委监委召开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

 榆林市吴堡县纪委监委对粮食安全领域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和“回头看”,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做到自查自改坚决彻底。同时,督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及时发现影响粮食安全的腐败问题、排除粮食领域的风险隐患。

 咸阳市淳化县纪委监委把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与正在开展的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整治相结合,按照“统一部署、分级负责、对口把关、齐抓共管”原则,健全完善机制,形成推进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开展专项督查 推动根治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

 很多人把粮食安全理解为“吃饱肚子”,实际上,粮食系统承担着收购、储存、经营国家粮食的重要职责,一旦出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将严重侵蚀群众利益、造成国家损失、影响粮食安全。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加大粮食安全领域反腐败工作力度,已成为粮食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

渭南市纪委监委第二督导调研组在蒲城县督导调研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10月18日,渭南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前往渭南市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华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临渭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等地调研。工作小组重点查看企业相关资料,听取企业履行主责主业情况汇报,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粮食系统案件办理等情况。

 10月16日,铜川市委专项巡察组进驻市级粮食购销领域主管监管部门和市属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开展专项巡察,市委专项巡察组派出2个工作组同步对各区县党委政府开展专项巡察,各区县专项巡察工作同步启动。

 针对粮食购销高风险环节,汉中市勉县纪委监委强化案件查办,严肃查处虚报数量、以陈顶新、空进空出等“靠粮吃粮”的人和事,以及监督管理走马观花,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商洛市镇安县纪委监委按照“人、责、粮、库”全覆盖、无遗漏原则,系统梳理、逐个盘点,全面摸清辖区内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粮库权属、仓容、轮换等基本情况,并抽调6名干部组成两个监督检查组,综合运用督促自查、听取汇报、查看资料、个别访谈的形式深入涉粮主管监管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共开展督导检查1轮,发现问题5个。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