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层声音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 陕西:奏响“崇德尚廉”的三秦最强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21/11/10


陕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历史遗存丰富,红色文化深厚,清廉佳话遍布。近年来,陕西省纪委监委围绕助力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坚持“挖掘有深度、成果出精品、活动有实效、社会有影响”原则,不断梳理廉洁文化资源,整合创作题材,创新传播形式,推出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具有陕西特色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得到各方面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廉洁文化电子特刊中,对陕西廉洁文化建设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推介。


2021年6月1日晚,中国国家话剧院,几声高亢激昂的黄河纤夫号子,拉开了话剧《路遥》进京首演的帷幕。九曲黄河,奔腾不息,塑造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也将路遥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人格力量跃然舞台之上。

《路遥》剧照

近年来,在陕西省纪委监委的推动下,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优秀廉政文化资源挖掘力度,全力推动廉政文化精品建设,不断加大廉政文化传播力度,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注入强劲动力。

文化滋养 推出廉政文化精品力作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以当地作家路遥、东汉大儒杨震为代表的众多彪炳史册的杰出人物,为陕西留下了丰富的廉政文化资源。

《关西夫子》剧照

2019 年,陕西省纪委监委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廉政文化精品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全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廉政文化精品。

在推动“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实施同时,陕西进一步挖掘深厚文化底蕴,先后支持创作推出新编秦腔历史剧《天地粮仓》、大型反腐倡廉现代剧《芝兰花开》、话剧《麻醉师》《共产党宣言》等一批优秀廉政文化剧目和廉政题材影视作品,编辑出版了《三秦廉话》等精品书籍,引发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

主题巡演 加大廉政文化传播力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联结着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未来。陕西省纪委监委打响“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品牌,从更深的层次、更宽的领域,不断拓展廉政文化建设内涵,培育全社会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崇德尚廉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2020年6月,现代廉政豫剧《荷塘清清》在宝鸡首演。全剧通过权与法、理与法、情与法的较量,塑造了一群血肉丰满、情深义重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奉公的感人形象,揭示了廉洁带来幸福、贪腐必致毁灭的深刻道理,让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警示教育。

“廉洁地标” 打造特色廉政教育阵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用好廉政教育基地的“活”教材,打造党风廉政教育的新阵地、新名片、新地标。

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是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路径,有助于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2018年,陕西省纪委监委按照“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展品丰富、陈列先进、影响广泛、作用显著”的标准,对全省 26 个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按照“淘汰、提升、新批”原则,重新命名陕西省廉政教育基地20个。

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光耀千秋的红色文化、奋发向上的时代新风,具有陕西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建设,已成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崇廉尚洁的“最强音”激荡在每一个三秦儿女心中。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