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层声音

陕西以监督执纪成效增进百姓福祉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3/12/22


 12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有关情况。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选取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营商环境、粮食购销等6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着力解决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全省清收登记合同75万份,追缴合同欠款12.8亿元,新增合同价款6.3亿元,资产账目更加清晰透明,资产处置在公开平台进行,合同在阳光下签订履行。

 着力解决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巩固义务教育“双减”成效,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大幅压减,取缔校外培训机构736家。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相应机制基本形成,课后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履职尽责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建设营养餐智慧监管平台。

 着力解决医疗领域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实施“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三级医院门诊预约平均等待时间明显下降,343家医疗机构的19项医学检验项目实现全省互认。建立医疗医保协作机制,修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一批院内制剂纳入基本医保和生育保险范畴。实施卫生健康人才培育行动,为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生。

 着力解决住房领域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对全省不动产“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深入摸排,分类制定政策,稳步推进化解,目前,全省400余个项目、19万余套房屋办理了首次登记(大证)。推行土地供应与登记联动,全省3.8万余套房屋实现“交房即交证”,全面推行不动产“带押过户”。深入排查保障房违规分配和转租转借问题,托稳群众“安居梦”。

 着力解决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全面推进清单管理,梳理行政许可事项708项,明确备案事项522项,对特定领域或符合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简化审批管理,试点开展“告知承诺+并联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改革,推动解决多头审批、重复审批问题。持续优化纳税服务,“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拓展至200余项。

 着力解决粮食购销领域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推进智慧粮库建设,以智能科技手段高效守护粮食安全。对发现的责任履行、科学管理等方面的普遍性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全省在购销政策落实、风险基金管理、存储安全等方面建章立制。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