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碑林区:上半年处置问题线索251件

来源:           时间:2018/08/07


  今年以来,在市纪委和碑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碑林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积极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服务碑林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在开展“以案促改”上下功夫。根据省市委《关于落实中省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的整改措施》通知要求,针对冯新柱案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照市委提出的10个方面28项整改任务,结合全区实际,逐一分解细化,研究制定95条整改措施,并印发全区。在全区各级党组织集中开展专题学习和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聚焦中央纪委“以案促改”工作建议,紧扣省市区委整改任务,紧盯“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清单,夯实整改责任,坚决同冯新柱错误思想和行为划清界限,进一步锤炼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在碑林落地生根。 

  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助力开展“三个年”、大调研活动。各委领导根据各自职责分工,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在提升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深入细致开展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交流、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摸实情、探底数、查原因,认真分析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为区纪委常委会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制定全区大调研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并已经完成大调研第一次专项督查,为“三个年”活动在碑林区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纪律保障。 

  在提升效能革命上下功夫。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到转型优化、引领发展全过程,贯穿到坚持创新、推进创业全过程,贯穿到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全过程,贯穿到改善民生、打赢“三场攻坚战”全过程。制定《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在全区开展助力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助力营商环境整治工作第一次专项巡察,严肃查处在行政审批、招商项目、服务保障、执纪执法、营商环境监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整治庸懒浮拖力度,对工作中态度消极、行动迟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坚决追责和曝光,督促全区党员、干部当好五星级服务员和金牌“店小二”。 

  在严格审查调查上下功夫。在发挥好来信、来访、网络、举报电话、信访直通车等举报平台作用的同时,注重从《每日聚焦》《电视问政》《党风政风热线》《每周关注》等媒体曝光问题和巡察组移交的问题中深挖线索,认真进行梳理排查,对发现的每一个问题线索,紧盯不放,及时办理,全面彻查。进一步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的监督检查,聚焦“十种新表现”,紧盯隐形变异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开展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问题专项治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聚焦“三个助力”和“微腐败”等领域,加大查处力度,从严从快处理,典型问题公开曝光。今年16月,受理信访举报123件,处置问题线索251件,立案82件,结案53件,给予53人党纪政务处分,移送司法1人。 

  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127日,碑林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对象由2372人增加到9024人,增幅280%。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于38日启动,分三个巡察组对2个街道、3个部门开展巡察。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省市业务培训,选调6名同志到市纪委机关跟班学习、以案代训。五月初,组织开展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增强纪法衔接、纪法贯通的意识,不断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碑林纪检监察铁军。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