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碑林区:出实招 严查处 强震慑 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2/03


 2020年,碑林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及区委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之以恒出实招、严查处、强震慑,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学习领会,做到知行合一。

 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采取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89次,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强化责任担当,“两个责任”有效落实

 协助区委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督促制定《区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年度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对区委各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检视问题、纵深推进。

 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及时更新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持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对全区8个街道、58个部门政治生态进行综合研判。制定完善《碑林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暂行办法》,出具廉政意见464人次,组织任前廉政谈话61人,任前廉政考试172人次。

 强化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扎实开展

 深入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组织召开全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碑林区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特点及警示》。

 深化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学用警示教育资料,组织全区各街道部门领导班子成员400余人参观“殷鉴不远、警钟长鸣—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和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西安碑林廉政教育基地接待88批次2380余人,深入开展“崇廉树德·好家风润西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推动以案促改工作改当下、利长远。

强化日常监督,监督效能不断提高

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严格落实《区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市委<实施办法>的具体措施》,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申细化政策规定,提出具体要求,持之以恒纠“四风”。

 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区委“八项重点工作”等开展监督检查,全年共开展明察暗访128次,实地检查项目85个。持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专项治理并进行“回头看”,组织全区996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填写《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自查报告表》并签订承诺书。印发《关于严肃2020年招生入学纪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区党员干部签订《在招生入学中“不说情不打招呼不批条”承诺书》,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

 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起13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3人,组织处理60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2起9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7人,组织处理42人。查处规范市场秩序领域145人,党纪政务处分57人,组织处理88人;查处生态环保领域44人,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20人。

 围绕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复课等方面责任、措施落实情况,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检查并督促整改,现场发现、督促整改问题520余个,处置问题线索20件,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作风漂浮、履职不力的32名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其中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31人,通报7起11人,为全区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标本兼治,“三不”机制效应显现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深入100余家机关单位、企业、社区和学校,发放宣传彩页和手册2万余份,群众知晓率进一步提升。

 充分发挥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等举报平台的作用,注重从媒体曝光和审计、巡察移交问题中深挖线索。开展“同志式”谈话356人次,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27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82人次,占65%;第二种形态87人次,占31%;第三种形态6人次,占2.5%;第四种形态4人次, 占1.5%,监督执纪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

 全年累计接待来访群众66批77人次,受理信访举报328件,处置线索163件,立案107件,党纪政务处分91人次,移交司法机关4人,追回红通人员2名,挽回经济损失616.48万元,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53起156,发挥了查处一人、警醒一片的作用。

 强化自身建设,“三化”水平不断提升

 区纪委常委会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召开区纪委常委会19次,研究议题69项,为工作把关定向。制定《推进碑林区纪检监察组织“三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任务分工,夯实工作责任,逐项抓好落实。稳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大数据应用子平台建设,对全区监督对象信息进行采集,录入10210余人,推动监督对象数字化。

 开展委领导班子集体研学、邀请专家专题辅导、业务知识测试等“六个一”活动,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制定完善《实名举报办理工作办法》《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暂行办法》《办案协作区工作办法》等制度,形成领导包案、办案协作,问题线索处置周报和月报等具体措施。

 加强业务培训,举办为期三天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市纪委专家进行专题辅导,9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安排21名干部参加省市纪委监委业务培训班,选派12名干部到省市纪委监委进行以案代训、跟班学习,干部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拔重用正处级领导干部2名、副处级领导干部3名、提拔调整科级干部20名。

 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制定《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从全区各行各业优选聘请了14名特约监察员。坚持“刀刃向内”,对3名纪检监察干部予以组织处理,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