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工作

查办利剑直指“庸伞”“保护伞” ——碑林区纪委监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12/09


2017年9月,辖区一派出所民警在抓捕3名吸毒人员时,未按规定携带武器,准备不足,存在疏忽大意,凭经验办事,致使工作出现较大纰漏,被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这是碑林区纪委监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查办“庸伞”的一起典型案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碑林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重攻方向,既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又彻查责任落实不力的“庸伞”,抓好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及处置办理,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目前,碑林区纪委监委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50件,办结50件。共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2起,挖出“保护伞”15人,全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利剑直指“庸伞”“保护伞”

在专项斗争开展中,碑林区纪委监委多次对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保护伞”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制定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方案》和《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推进年工作方案》等相关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整治措施。通过碑林纪委网站、融媒体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持续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态,设立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线上举报渠道,利用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等手段确保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到实处,共发布刊发扫黑除恶相关资讯44条。

不放过不遗漏一个有价值线索

“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为抓手,一方面,他们对区纪委监委2016年以来办理的全部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进行深入翻查,另一方面对政法各部门已经侦办审结的5起黑恶案件先后开展了6轮次的“一案三查”,挖出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线索1件,确保不放过、不遗漏一个有价值的问题线索。规范线索处置,制定了问题线索办理工作规程和问题线索移送和反馈暂行办法,分级分类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台账,专人负责,专项登记,及时送审,分类处置,加强督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形成合力紧盯基层“微腐败”

该区纪委监委与区扫黑办、公安碑林分局等部门强化沟通联系,建立起“一案三查”“四位一体”、线索双向反馈机制、会商机制、快查快结等机制,从联系沟通、线索移交、结果反馈等方面建立了一套高速运行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纪法衔接、同步推进,切实提高扫黑除恶工作整体性和协同性。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与区扫黑办、区各政法部门分析研判问题线索24件(次),同公安碑林分局相互移交反馈问题线索18件(次)。同时,把扫黑除恶同整治基层“微腐败”结合起来,紧盯建筑工程、交通运输、餐饮娱乐、民间借贷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在“行业清源”方面,向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办、长安路街道办事处等3家单位发出了3份《监察建议书》,并强化“三书一函”的跟踪问效,现已整治3件,整治到位率100%。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