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监督检查

在“严”“细”“实”上下功夫 做好审理阅卷工作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18/09/18


审理阅卷是案件审理熟悉案情、把握证据、定性量纪的关键一环。详实、全面的阅卷既可以帮助审理干部迅速甄别案件事实要点、还原违纪事实发生的真实过程、准确辨识“树木”和“森林”的综合情况,又能帮助审理干部从违纪对象的主观动机、目的、证据材料等方面对事实的主客观性全面把握,从而找准影响案件质量的瑕疵,实现高质高效审理。

在“严”字上下功夫。坚持把保障案件质量作为阅卷的第一要务,对主体身份、事实证据、程序手续严格把关。一是“严”阅“主体”。严格审阅被审查调查人的主体身份,确保主体身份清晰,证明材料齐备。二是“严”阅“程序”。重点审阅案件来源、领导批示、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强制措施、涉案款物处理等流程是否存在问题,严防程序关口出风险。三是“严”阅“证据”。对本人供述、证人证言、书证物证等重点审阅,确保证据链齐备合法。

在“细”字上下功夫。一是细阅事实。对与违纪事实有关的所有案卷材料仔细审阅,真实还原案件全过程。二是细阅证据。对各项言证书证物证仔细审阅,看言证反映的内容与被审查调查人的供述是否吻合;看书证反映的内容与认定的违纪违法事实是否相符;看物证反映的内容与违纪客体是否一致。三是细阅文书。仔细审阅是否按违纪违法事实的构成要件进行表述,是否用纪言纪语、法言法语表述评价违纪违法行为。

在“实”字上下功夫。一是实事求是考量情节。阅卷时综合考虑被审查调查人认错悔错态度,配合组织审查、退缴违纪所得等情况,确定从轻、从重的依据。二是实事求是分析结果。阅卷时对行为造成的后果及影响深入考量,多方研判,确保处理结果不偏、不错、不软、不过三是实事求是把握证据。阅卷时“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法规为准绳”,将执纪执法与实事求是相统一,确保全部违纪事实都有证据支撑,构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工程。(西安市碑林区纪委 王珩)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