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监督检查

碑林区案件监督管理室推进“三化”建设,加强谈话场所管理监督检查,营造良好谈话氛围,做好“同志式”谈话思想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16


(一)建立配套管理制度。制定了《碑林区纪委建委机关谈话室管理使用制度》,该制度包含标准谈话室和一般谈话室规定、全程录音录像管理规定、谈话对象交接等十二项内容,有效提高了我委谈话室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制定《谈话场所医疗保障工作办法》,分级建立了20个紧急救治绿色通道,并为各级谈话场所配备了急救设备和药品。购置了1套先进的便携式同步录音录像设备,满足了异地办案谈话的需要。各派出派驻机构也参照委机关谈话场所管理制度制定了相应的谈话室管理制度。

(二)严格履行谈话室规定。建立谈话备案制度,各单位使用谈话场所必须要事先登记。谈话前要求谈话人员对谈话对象做到“六必知”,谈话中严格遵守谈话纪律和规定,谈话后认真履行“手递手”交接程序,确保谈话过程安全。

(三)加强监督检查。委领导和相关部门坚持对每个审查调查方案严格把关,同时重点加强对“走读式”谈话全过程的监管,保证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落实。案管室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单位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进行检查督导,严格对照省市纪委要求的3个方面12项内容72个检查点逐一对照检查,严查安全风险和漏洞,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认真督促整改,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开展“同志式”谈话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开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我委要求各纪检监察组织要时刻认清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坚决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牢记审查调查纪律是政治纪律的要求,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威力,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审查调查的全过程,切实让审查调查对象通过谈话切身感受到组织的严管厚爱。

(二)统一场所建设标准,营造庄严温馨氛围。按照省纪委“四个统一”的标准建设谈话室。谈话室除装有谈话监控设备外,还设置了党旗、入党誓词、警示标语、学习材料等,给开展“同志式”谈话营造了一种庄重、严肃、温馨的氛围。

(三)量身订制谈话方案,构建平等信任关系。因人因情因案,确定合适对象,全面了解对象情况,有备而谈、谋定而动;充分尊重对象,在陪同人员和来回接送等方面,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尊重谈话对象意愿,使其感受到组织的信任和真诚,做到自愿配合、敢谈愿谈;在谈话过程与同志相称,以真诚的态度、平和的语气、人文关怀进行“走心式”交谈,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纪律人。

(四)全程感化关怀,彰显治病救人原则。化解疑虑,促其消除戒心、打开心结、敞开心扉。谈话策略上既严肃纪律、坚持原则,又关心关爱、春风化雨,既查清问题、指错纠错,又政策召感、教育感化,既让谈话对象“红脸出汗”、心存敬畏,又能悔错改错、汲取教训。让谈话对象消除戒心,打开心扉,把思想谈透、问题说透,唤醒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真正做到治病救人。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