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党风政风

碑林区:纠“四风”树“新风” 清风正气过廉节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2/22


 为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碑林区纪委监委春节期间监督检查不缺位,作风建设不间断,纠正“四风”不停歇。

 筑牢廉洁“思想墙”。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转发市纪委相关文件,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老百姓过好日子”重要论述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时间节点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深入排查整治“天价茶”背后的“四风”问题,坚决遏制“突击花钱”中的“四风”问题,确保全区纠正“四风”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敲响自律“警示钟”。充分发挥本区查处的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挑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通报印发全区,要求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做到远离红线、守住底线,严守纪律规定,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各派出(驻)纪检监察组织紧盯公务接待等重点部门和经费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约谈提醒相关负责人29人,重申春节期间各项纪律要求,要求被约谈对象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层层把好关口。

 架起纪律“高压线”。组成16个检查组,围绕春节期间廉洁过节、突击花钱中“四风”问题、“天价茶”问题、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和作风纪律方面等问题开展多轮次的监督检查,共明察暗访77次,检查点位195个,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均在岗在位,暂未发现党员干部存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礼送“天价茶”、突击花钱等不廉洁过节问题和贪图享乐、铺张浪费、搞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针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16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居民院落、商超酒店、农贸市场等各区域明察暗访63次,检查点位261个,发现问题12个,均已当场指出要求立即整改。

 树起清正“新风尚”。节日前夕,通过微信、短信平台和倡议书等方式温馨提醒广大干部群众“就地过年、廉节过年,做好疫情防控安心过好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街道、社区组织开展“新春走基层传承好家风”、“写福送春联 风清气正过廉节”、赠送廉政书籍和廉政书签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过节氛围,获得大家一致好评。《西安日报》、中宣部精神文明网、群众网、西安发布等多个平台对这一系列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纠“四风”永远在路上,碑林区纪委监委将持续紧盯各类“四风”问题,继续加强宣传教育,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持续营造良好的机关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对落实不力、落实整改打折扣、搞变通、走过场的,从严处理,以精准监督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