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党风政风

碑林区:严把“三关”确保社区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3/26


今年以来,碑林区纪委监委严把责任落实关、廉政审核关、监督检查关“三道关口”,严肃换届纪律,确保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压实工作“责任链”。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研究审定工作实施方案并全程指导,确保方向不偏离、任务不落空。同时,与8个街道党工委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组织部门牵头责任和区级相关部门把关责任,建立区委常委包抓街道、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包抓社区的“两级”联包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等10个部门开辟“快速通道”,在从严把关的基础上,顺利完成414名候选人的资格联审工作。

坚持优选人严把关,选出崭新“好班子”。严格落实社区“两委”成员资格联审制度,在街道初审的基础上,按照“五选”“十不选”要求,对社区“两委”换届初步人选逐一审核把关,重点审查是否涉黑涉恶、是否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尚未超过有关任职限制期限等,严把候选人员“入口关”,坚决防止候选人“带病”参选。

坚持严纪律明规矩,划出纪律“硬杠杠”。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广泛宣传“十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组织所有候选人逐一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区纪委监委机关及各派出街道纪工委设立举报电话,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监督检查,实时了解换届风气。对涉及社区“两委”换届问题线索做到快查快办,对干扰破坏选举、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查处,以铁的纪律保障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稳妥有序进行。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