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党风政风

碑林:攥指成拳 整治“蝇贪”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4/13


 西安市碑林区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入手,出重拳、下硬茬、补短板,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一手掌舵,合力整治“群腐”。碑林区高度重视群腐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制定碑林区《2021年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强化“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多管齐下、齐抓共管,形成上下贯通、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针对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建立纪委监委牵头抓总、行政主管部门主抓推动、派驻机构跟进监督的治理机制,推动强监督和强监管同向发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合力打通民生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五指联弹,扎实反腐“拍蝇”。碑林区纪委监委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立足点,梳理出5个方面24个突出问题,扎实开展监督检查。

 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重点治理的问题,坚持每月至少1次同区驻村联户办联系,检查驻村干部工作情况,及时了解各帮扶项目、扶贫工作队进展情况。同时,对全区27个市级、区级重点工程项目是否存在“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进行“过筛式”排查,暂未发现相关问题。

 针对落实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方面重点治理的问题,各派出(驻)机构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常态化深入落实惠民富民政策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保障服务中心、网格中心、社会事务办及便民大厅开展“零距离”监督,及时发现在落实惠民政策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措施不到位、垃圾处理等方面监管不力等问题。

 针对民生领域方面重点治理的问题,督促区教育、卫健、住建、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开展自查。对8个街道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开展随机抽查,查看“12345”市民热线工单,及时了解出行、停车、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反映诉求,及时跟进相关职能科室办理进展情况。

 针对损害社会公平正义方面重点整治的问题,重点围绕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对全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以明察暗访、派员列席、全程录像等形式对换届的重要环节开展监督检查113次。同时,对98个社区推荐产生的414名党支部(党委)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了资格联审,提出否定意见1人;对社区居委主任、副主任、委员候选人员提出廉政意见693人次,未提出否定意见。

 针对干部工作作风方面重点整治的问题,结合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要求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于3月底前,对所属党员干部开展一次作风纪律教育整顿,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夯实各街道各部门干部管理教育的主体责任。

 双拳出击,扎紧制度“笼子”。碑林区纪委监委将专项整治与日常执纪监督紧密结合,双拳出击,标本兼治,下大力气清理基层“蚁穴”。一方面,加强专项整治过程管控,强化“施工”意识,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推进落实,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通过严查重处形成震慑。另一方面,及时将专项整治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可操作、能执行的制度,研究出台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完善日常执纪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漏洞,形成切实长效的体制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