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党风政风

碑林区:树牢清廉家风 守护幸福家门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7/27


 “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碑林区坚持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为根本遵循,多措并举,全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以优良家风助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精心安排,家风建设有方向。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化《碑林区“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重点任务清单》,要求全区各街道各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第四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工作,扎实开展家风建设活动。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为纲要,采取领导班子成员领学、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全体干部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全区上下学思践悟,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多管齐下,家风建设有特色。由区民政局牵头,着力实施“三改一提升”工程,即推进社区办公设施、活动场地、内外环境改造,促进社区硬件整体提升。通过新建、改扩建、租赁等方式,实现98个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全覆盖,普遍落实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服务站、家长市民学校等活动场所,并指导社区完成《居民公约》《居民自治章程》修订,将弘扬家庭美德、关爱弱势群体、崇尚科学文明等内容纳入《居民公约》;面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以德治家、以廉养家、以情暖家,积极引领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同时,面向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开展“三秦好家风”系列微视频、“我的家风故事”等创作征集活动,深入推进经典家训诵读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鼓励调动社会各界力量颂扬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打造“清风·家工程”,在全区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三八红旗手、廉内助等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各级文明家庭的典型事迹,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宣传活动,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对照廉洁自律准则,带头做家庭美德的践行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传承红色家风、涵养初心使命”活动,举办碑林区党史学习教育“铸忠诚、话廉洁、勇担当”主题演讲比赛,指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凤县两当县革命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学习,鼓励指导街道社区开展“学党史忆征程——英雄故事分享会”“党史学习进庭院·听取民声办实事”“同心向党绣党旗,一针一线迎百年”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举办碑林区“百年历程西安记忆”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其中有关“好家风好家训”主题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共展出了110幅,围绕好家风好家训主题,从不同视角展现家庭“孝爱亲和廉”的时代风貌和价值追求。

 警钟长鸣,家风建设有力量。结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充分运用《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书籍和各类警示教育材料,严格按照规定范围,有针对性开展家风失守警示教育,切实发挥查处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针对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所在单位启动“以案促改”工作,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发挥案件治本功效。充分运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对涉及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网络舆情及时处置,同时对于已查处的案件通过区纪委监委网站等平台予以公开曝光,截至目前,通报典型案例85起85人,持续释放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用监督执纪问责来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落实。(李雪莹)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