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信访工作

碑林区纪委信访室关于不断规范提升信访举报受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18/07/19


碑林区纪委信访室在日常工作中,能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纪委相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中严格落实统一归口管理,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由信访室统一归口受理信访举报,对每一个信访件均做到专人负责、及时登记、规范受理,并严格执行内网层级审批制度,按程序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后快速流转,动态掌握督促办理情况,确保信访举报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工作中热情耐心接待来访群众、接听举报电话,并认真做好记录,对纪内问题,现场受理登记,按程序分流转办,对纪外问题,能做好解释说明,并向举报人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引导通过法律途径或到主责部门依法解决。

信访举报受理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但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变化,对信访举报受理工作也提出更高的要求。碑林区纪委信访室结合工作实际,就进一步规范提升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工作中要充分认识信访举报工作的重要性,信访举报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途径,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信访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自觉服务大局、保障大局。

二、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积极参加市区纪委组织的各类集中学习培训的同时,要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灵活性。在工作中深入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和《监察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通过中央、省市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等专业书籍杂志报刊,及时掌握新的政策规定和相关工作流程。对工作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加强和市纪委等上级单位的请示汇报,注重和区县兄弟单位的交流沟通,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新难点、新热点加强研讨分析,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理清工作思路,准确把握受理范围,找准解决方法,在工作中正确履行受理职责,严格办理程序。

三、热情接电接访,坚持做到礼貌用语和规范答复。在日常信访举报受理工作中,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窗口服务意识,严格落实市委主要领导“三个不”、“四个YES”、“五个不允许”的要求。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认真热情耐心的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接听每一个来电举报,做到“一个微笑、一声请坐、一杯热水”,拉近和来访群众的距离,真正当好“店小二”、“五星级服务员”。完善疑难复杂问题的答复口径,规范答复解释工作。对业务范围内的问题,认真接谈记录,既搜集反映涉嫌违纪问题的具体线索,又挖掘背后可能隐藏的深层次问题。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和疏导,把“为什么不受理”讲清楚,把“到哪里反映”说明白,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杜绝方式方法简单粗暴、一推了之。对缠访闹访的群众,要始终保持态度和蔼、耐心宣讲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避免矛盾激化。

四、拓宽知识体系,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应急能力。在自觉学习纪检监察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信访干部还要加强法律法规、财务审计、应急处置、心理学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水平和依纪依法办事水平,提高正确运用法规政策、处理复杂疑难问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增强群众工作的能力,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需要。

五、坚持工作原则,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纪律意识。信访干部自觉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增强拒腐防变意识,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坚持党性原则,恪尽职守,严守纪律,防止以权谋私,以信谋私。打铁还需自身硬,信访干部要争做一名政治素质高、事业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群众信赖满意度认可度高的信访干部。(碑林区纪委  曹静)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