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信访工作

​碑林区:“三个专项”化解群众“急难愁盼”信访举报件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4/28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碑林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重点疑难和长期重复信访举报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三个专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

 领导包抓,化解重点疑难信访举报。按照深入排查梳理、集中开展化解、全面总结通报、巩固拓展提升等四个步骤进行,其中信访室重点对线索具体、问题典型、可查性强、重复举报次数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排查梳理,建立清单台账,逐件明确包案领导、承办部室。包案领导全程指导信访举报件化解工作,各承办单位明确化解措施和时间节点,集中力量查办,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整合力量,推动问题解决,确保取得实效。

 专项整治,聚焦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重点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反映基层站所、社区和事业单位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信访举报问题,尤其是对久拖未结、案结事未了、重复举报多的信访举报进行起底筛查。通过大起底、大排查,快查快结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专项整治工作从4月上旬至11月中旬,分为起底排查、查办整改和总结提升三个阶段进行,由信访室牵头梳理并建立专项台账,各承办部门对排查出的信访举报问题,针对不同情况“对症下药”。专项整治过程中边查边改,力争案结事了,办理情况和整改情况即结即报、动态管理、及时对账销号。在问题整改中,由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出)机构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配合、督促基层党组织和主责部门,努力化解一批重点疑难信访举报问题和长期重复信访举报问题。

 精准研判,科学处置各类信访积案。强化综合治理,精准分析研判,采取有力措施,有效化解、了结一批信访存量。由信访室对5件以上的重复举报建立统一台账,各承办单位通过领导包案、复查复核、研判了结等方式,限时予以化解。针对重复举报较多但尚未启动核查的、已办结但举报人仍在重复反映的、已办结并核查失实且举报人提不出新的问题线索仍不断重复举报等各类情况,分类施策,稳妥化解。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给信访人指明正确反映问题的渠道和途径;对涉法涉诉问题,引导群众通过司法途径予以解决;对其他应由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转送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同时积极衔接司法机关和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信访问题定期移交、适时反馈机制,及时掌握业务范围外问题处置情况,强化对处置成果的运用。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