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自身建设

碑林区:对标对表 深查细纠 全力推进“三化”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16


“三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碑林区严格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对照“三化”建设达标标准,逐条逐项对标,从机构设置、工作流程、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强责任,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水平。

一是对标标准,细化分解夯责任。碑林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把“三化”建设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水平的有力抓手,召开区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并将“三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先后制定下发了《推进碑林区纪检监察组织“三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碑林区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对机关“三化”建设20类、61条达标标准,街道12类、30项达标标准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落实举措、时间节点和工作标准等内容。组织召开碑林区纪检监察组织“三化”建设工作动员部署推进会,确定南院门、柏树林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作为“三化”建设示范单位,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建立碑林区“三化”建设工作台账及周报制度、销号制度,确保全区“三化”建设工作组织有力、任务清晰、责任明确。

二是紧盯问题,督查研判找差距。对照“三化”标准和时限要求,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对委机关和街道在“三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督导检查。办公室、组织部、信访室、案管室和审理室分别针对牵头负责的硬件及信息化建设、人员管理、信访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对能立即整改的马上就办,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列出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机关各室(部)按照分工,深入派出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指导、帮助街道,对照标准、查摆问题、督查研判。截至目前共查找4类18全部建立台账,委牵头单位紧盯问题,实行挂账督查,确保问题找得准、不遗漏,为按标准、按时限清零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对照时限,强化措施补短板。针对查摆的问题,碑林区根据问题台账,列出时限,采取有力措施补短板。机构设置方面,先后印发《关于对机关内设机构及职能职责进行优化调整的通知》和《关于深化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将机关内设机构数优化调整为12个,达到了“纪检监察室人员配备不少于4人,其他室不少于3人”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派驻(出)机构的职责和管理。硬件方面委机关设置独立来访接待室1间,机关各室(部)和16个派出派驻机构均已配备保密柜;机关各室(部)均配备内网电脑并接入纪检监察内网,16个派出派驻机构已连接电子政务外网,设备设施已按要求配备到位制度建设方面,制定完善《西安市碑林区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工作实施细则》《碑林区纪委监委关于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的实施办法》6项制度。队伍建设方面,为南院门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和太乙路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各选调1名年轻干部,进一步强化人员配备、充实办案力量;举办为期三天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共计90余人参加了培训,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