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碑林区长安路街道新西里社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08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59日至511日,区委第巡察组对长安路街道新西里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910日,区委第巡察组向新西里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社区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抓组织落实情况

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新西里社区党委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剖析存在问题原因,逐条制定整改措施,以最坚决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社区党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社区班子成员逐项、逐条、逐句地进行了分析研究,主动认领了问题责任,提出了整改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区委第二巡察组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整改建议,社区党委全盘接受,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二)加强领导,明确整改责任。社区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专职副书记为副组长,社区班子组成人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新西里社区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剖析反馈问题产生的原因,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

(三)制定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新西里社区党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将反馈意见三大方面的14个问题细化分解,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26条,建立完善各类制度21项,形成了《整改任务分解表》和《巡察整改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四)扎实整改,确保取得实效。社区党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9月23日,新西里社区党委召开落实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详尽、有序、规范地把整改工作方向与重点予以明确。之后,社区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任务,现已全部完成。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彰显不足,统筹区域资源能力减弱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议事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1)关于“党的会议与居民会议混合召开,议事内容涵盖不全,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教育管理等议题内容缺失,尤其是社区2017年5月19日成立社区党委以来,党委统领作用不明显,下辖组织参与议事决策不充分,在讨论重大问题或重要事项时,参会人员不齐,党员大会参会人员大都未过半,甚至近三年未有溢诚党支部人员参会记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了《新西里社区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新西里社区居委会会议议事规则》,依据各自职责和议事内容,实行党委会议和居委会会议分别召开、分别记录。整改期限内,共召开社区党委会议30次,会议记录做到具体详实。二是依照《新西里社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强化社区党委核心作用及对所属支部的管理,每月对中贸集团党支部和陕西溢诚技术学校党支部走访调研一次。三是以《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严格依照条例的规定,规范对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和程序,开展各类集中学习40余次,提高社区党员队伍的建设质量。同时,坚持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设置党员服务先锋岗,征集居民“微心愿”26个,社区党员已认领帮扶18个。

2.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2)关于“党委疏于理论学习,没有制定学习方案,集中学习组织较少,形式单一,各类学习缺少班子成员发言提纲,集体讨论和相互交流较少”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新西里社区党委学习计划》,要求社区党员干部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做到明确学习要求、落实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全面系统、反复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同时创新学习方式,在开展集中学习之前,明确通知参会人员相关的学习内容,要求参会人员围绕学习内容提前思考和准备讨论发言内容,在会上班子成员带头讨论,转变不积极讨论的观念。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利用党员微信群、新西里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推送学习资料,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使用,号召年轻党员积极注册加入学习。

3)关于“十九大及‘两学一做’学习笔记,仅有新西里社区党支部党员抄写,其余三个党支部党员均无学习笔记”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新西里社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共开展各类集中学习30余次,人均撰写心得笔记2万多字,社区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动其他党员积极参与学习。每季度由各党支部书记对党员学习笔记进行抽查,各党支部书记的学习笔记上交党委书记检查审阅。

3.关于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格,工作不在状态的问题

4)关于“社区工作人员工作冲劲不足,缺少实干激情,工作作风不够严谨,人员精神面貌懒散,与社区服务窗口单位形象不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新西里社区服务窗口工作纪律制度》,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充分发挥新西里社区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召开监委会会议一次,听取各监委会成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加以改正。二是紧紧围绕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标准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正工作作风。

5)关于“纪律观念弱化,社区考勤制度执行走过场,时常发生迟到早退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新西里社区请销假制度》,实行“社区工作人员去向牌告知”的做法,时刻公示工作人员的在岗在位状况,方便居民群众办事,着力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建立《社区考勤本》。通过在考勤本上签到记录,督促社区工作人员按时上下班,坚决杜绝迟到、早退现象。

(二)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制度执行不严格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规范,多项记录不完整的问题

6)关于“‘三会一课’未形成规范、完善的会议记录,内容不够完整、及时,召开不经常,质量不高,缺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个人发言缺少”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新西里社区“三会一课”制度》的要求,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召开支委会12次,党小组学习10次,党课学习4次,召集开展党员大会4次。根据党员管理教育的需要召开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组织生活程序,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严格遵守《新西里社区会议记录纪要制度》,认真、详实地做好每项会议记录,确保内容及时完整。

7)关于“2018年度仅召开了2次党员大会,1次党课学习,缺少民主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的记录,没有发展新党员及收缴党费记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依照《新西里社区“三会一课”制度》的规定,召开党员大会四次,每季度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以上率下,督促党员加强理论学习。二是严格执行《新西里社区党委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已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邀请居民代表参与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及时完整的做好记录。三是按照《新西里社区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的规定,指定社区专职副书记负责党费收缴工作,做好存档记录,并将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的监督。

8)关于“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上存在走形式,打折扣的情况,台账记录党员评价全打满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新西里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认真填写《不纳入积分管理党员审批表》,切实做好社区党支部党员积分台账的记录整理工作。针对“台账记录党员评价全打满分”的问题,新西里社区班子召开支委会扩大会议,在党员积分制管理上坚持政治性、规范性、严肃性,不走形式,坚决杜绝党员评价全打满分的现象再次出现,确保管理力度不打折扣。

2.关于班子成员业务能力不强,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9)关于“班子成员对党建知识学习不够,个别人对培养党员流程及召开各类党的会议时间规定等专业知识了解甚少”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新西里社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每周五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开展进行思想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同时根据《新西里社区例会制度》的要求,听取社区班子成员的汇报,根据其汇报内容查漏补缺,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业务能力和履职能力。

10)关于“对流动党员管理方法欠缺,宣传不到位,各类党组织会议参会人员不齐,签字制度坚持不好”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遵照《新西里社区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对三个月以上不在本地区、不能参加本组织活动的党员办理《流动党员证》,让流动党员能够及时参加所在工作地党组织的活动。二是通过党员微信群、社区微信公众号、社区宣传栏等形式,提高对流动党员的宣传力度,加强对社区各类会议参会人员的召集力度,严格落实会议签到制度。

11)关于“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力度不够,执行监督机制不完善,有连续两年未发展党员情况,党员缴纳党费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遵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抓好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主动发掘入党积极分子,严格把关,确保党员发展工作的质量。现新西里社区居民党支部已有三人表达了入党意向,其中一人正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按时参加“三会一课”等各种学习生活,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落实《新西里社区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及时准确地记录党费收缴情况,完善党费收缴台账,教育党员增强党员意识,主动按月交纳党费。

(三)关于落实惠民政策宣传不到位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社区服务设施发挥作用不够的问题

12)关于“社区党员群众活动阵地利用率不高,存在器材长期落尘,图书馆基本闲置的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升社区活动阵地服务能级,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功能,确保活动阵地的人员、设备管理等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通过举办“猜灯谜闹元宵游艺会” “粽叶飘香庆端午”“情系社区,共享中秋”展演及“爱满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等各类活动,提高活动阵地的利用率。二是落实《新西里社区图书室管理制度》和《图书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安排专人做好图书借阅记录,每季度对图书进行分类整理。

2.关于惠民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

13)关于“政策惠民项目较多,群众知晓率不高,调研走访发现,还存在个别群众不知道新政策出台或内容调整情况”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落实《新西里社区惠民政策宣传计划》,通过QQ、微信、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推送各类惠民政策信息,印制发放为民服务卡和宣传册3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设置宣传展台对新政策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4)关于“社区人员入户还不够深入细致,对低保金发放具体内容告知工作还不到位,群众监督机制还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已经建立的《新西里社区群众监督评价制度》,设立了群众意见箱、群众热线电话,倾听群众心声,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评价。二是积极执行《新西里社区入户走访工作制度》,通过主动地走访调查,现已解决辖区部分供暖管道渗水问题、公区楼层瓷砖损坏影响出行问题、中贸小区公区杂物堆积影响消防安全问题、老旧小区阳台改造问题、“三无”小区环境卫生问题、中贸小区居民晾晒衣物空间不足等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人员按照成立的摸排小组,全部下沉到负责的居民小区,进行了逐户摸排,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全力保障社区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四)区委巡察组三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协调统一,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新西里社区党委学习计划》和《新西里社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区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当表率,引导督促其他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社区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加强沟通,坚决执行党委议事规则,重点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业务工作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统筹全局的能力,强化对党委下辖各支部的教育管理。三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围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体目标,发挥社区党委全面统筹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的重要作用,稳步推进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厚爱。

2.关于“增强责任,持续抓好党建工作”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全面提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支部书记述职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推动“三会一课”走向经常化常态化,做好学习笔记,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把党内基本生活、基本制度、基本要求融入党组织和党员日常工作生活。二是要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把每个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认真执行《新西里社区党员“积分制”制度》,督促党员参加党小组学习、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学习活动,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

3.关于“突出服务,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做好居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小事”服务工作,根据居民群众的需求,整合资源,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不同的服务人群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为弱势群体等困难群众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优先办理。二是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增强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具备敬业之心和扎实的业务知识水平,履行好社区工作岗位责职。同时以今年开展的“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为契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提升服务居民的工作能力。三是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了解上级部门新出台的法规政策,做到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落实。通过QQ、微信、微信公众号、为民服务卡、张贴宣传标语、简报、设置宣传展台、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对新政策进行宣传,让党和政府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民心,把居民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尽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相比,仍然还存在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现有整改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乘胜追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社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一是要把反馈的问题作为一面镜子,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二是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政治责任,推动社区班子抓党建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是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继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把抓好巡察整改与社区各项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整改成效赢得广大居民群众的真心理解和拥护。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9-89323067;邮政信箱:碑林区长安北路中贸广场北区4号楼二层1号;电子邮箱:953976085@qq.com。


中共碑林区长安路街道新西里社区委员会

2020622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