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街道大车家巷社区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时间:2020/07/13


根据区委部署,201943日至6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大车家巷党支部进行了巡察,8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大车家巷社区党支部高度重视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端正态度认识,全部接受反馈意见,认真研究措施,明确责任分工,限期全部整改。同时,成立社区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深入学习,推进整改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后,社区党支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了巡察反馈意见,逐项逐条逐句地进行了分析、研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按主体责任落实到个人推进整改落实。建立督查机制,由党支部承担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统筹协调,确保按期整改。

(二)明确责任,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反馈的3方面8类问题,党支部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印发《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明确支部书记抓全盘并领办3项任务,1名副主任领办5项任务,工作人员主动认领自己负责的工作。确保反馈的问题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落实到位,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整改落实与推进“四个全面”、与“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与“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目标相结合。在整改期间,大车家巷社区坚持按照时间节点向巡察办报送整改工作资料,对每项整改任务认真整改落实,逐一建立台账资料。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不够有力

1、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紧不严的问题

1)关于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在社区各项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强,没有真正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领导落到实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社区党支部20199月召开了党员管理研讨会,会上制定了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措施,严格规范各项制度,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带头,亲自抓、带好头。制定了《社区党建工作分工表》,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在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的基础上,认真研究解决重要问题。

强化党员学习意识,制定了《大车家巷社区党员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别于9月、10月、11月、12月组织开展学习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

2)关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不高,批评内容蜻蜓点水,避重就轻,存在好人主义、温情主义思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结合实际,我支部重点落实以下项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一是《三会一课制度》。支委会每月召开1次,传达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决定,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等工作,处理党支部日常事务;党支部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传达学习上级精神,讨论决定党员发展、评先评优、纪律处分等重大问题;党课教育每季度安排1次,重点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讲解和党性党纪教育。二是201910月制定了《社区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组织生活会每年召开1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认真提出整改措施。

我支部于20199月开展党内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会上强调一定要把政策法规放在第一位,开展好党内批评,在批评中警醒,在批评中进步。并且严格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

3)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不严谨,党务不公开的问题。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不严谨,党务不公开。2016年、2017年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016年研究一名困难党员免缴费事项,均未按规定程序召开党员大会审议通过。对党建资料梳理、保管不重视,未按要求向巡察组提供2013-2015年相关党建资料。

整改落实情况:

我支部于20199月召开会议讨论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并严格执行,按要求召开发展党员会议,按规定进行公示今后对于免缴党费事宜提交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形成会议记录,妥善保管,并在党务公示栏公示。

我支部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于20199月制定了《大车家巷社区党务公开工作指南》,党支部树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③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各类文书档案管理主体责任,社区于2019年9月召开了“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档案管理会议,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机制。

2、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有些弱化的问题。

1)关于学习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不到位。学习层次不深,宣传覆盖不广,末端落实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我支部制定了《大车家巷社区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开展了3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内容的再学习、再研讨、再推进教育。

我支部制定了《大车家巷社区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施方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我支部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社区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区、街道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相关部署列入党支部会议题,集体学习、研究部署。支部分别于10月、11月、12月开展了10次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一书的学习讨论会。

2)关于对党员管理缺乏有效手段,部分党员党员意识和党性意识淡薄,不能经常参加组织活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社区党支部认真谋划和总结支部工作,于20199月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了“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党性教育培训,号召党员积极参加“逢九必动”市容环境整治等各种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在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使党员更加主动地参与到支部活动工作中来,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作用,与驻地单位共同开展“社区工作日”等共驻共建活动。支部每月开展2次集中学习,设计丰富的3+X”主题党日活动。

3)经谈话了解 ,部分社区党员干部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3+X”主题党日活动等应知应会内容掌握不准确。

整改落实情况:

社区党支部制定了《大车家巷社区党员干部学习计划》,按时按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创新党员教育模式,“学”好党的基本知识。20199月,支部召开会议,向党员们积极推广“学习强国”平台,希望党员们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自主学习,打造出一个“永不下课”的移动课堂。

4)我支部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中,出现一人答多份试卷,个别党员从网上全文抄袭心得体会等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

我支部2019年10月份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整治形式主义的重要性。对党员干部一人答多卷,支部召开会议,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

对涉事党员进行约谈,并于2019年9月召开支部大会,对涉事2名党员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要求递交书面检查,深刻反思

③强化党员教育,把心得体会“晒出来”,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员干部撰写的心得体会、感想感悟、主题征文等事项内容,严格把关,将发现的抄袭问题“揪出来”。

5)关于党员分类教育落实不到位,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覆盖不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我支部在2019年10月份建立党员分类管理实时台账对流动党员的个人信息、流动去向、联系方式、党费交纳情况等逐一登记造册并及时更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建立大车家巷党员微信群,探索建立流动党员网上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在网络上进行沟通交流。

为确保学习教育在党员中实现全覆盖,我支部2019年10建立行动不便老人名单,并且制定《送学上门人员分工表》,党支部成立了“送学上门”小分队,通过前往老党员家中送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读本等方式,听取老党员对学习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二) 作风建设不严不实

1、关于解决棘手疑难问题的效果不够明显的问题。

1)关于部分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亟待加强,对群众提出的诸如城市治理、老旧住宅小区连通天然气、打通消防通道等具体问题和一些顽疾,拿不出有效的解决方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我社区于201910月开会研究,建立并推行了《大车家巷社区服务站AB岗服务制度”》,压缩对外服务窗口,切实提高社区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对全体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大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社区于2019年10月制定了《大车家巷社区老旧小区管理制度》,对于社区能协调解决的问题,诸如连通天然气的问题,积极联系天然气公司对需要连通天然气的小区进行实地入户勘测,制定施工方案,督促施工。对于社区不能解决的问题,诸如违建、消防通道的打通等问题,逐一摸排登记并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同时对居民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2)关于在处理突发事件、控制局面等方面,本领恐慌、无所适从,缺少勇于直面、主动作为的精神,有的甚至不愿、不敢面对群众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我社区制定了《大车家巷社区突发事件应急方案》,提高工作人员应变能力,对突发事件提前研判

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学习成果在社区基层的实践运用,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把学习本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3)关于近年来辖区内人员进京非访现象较严重,有的甚至成为市、区乃至全省的信访“重点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我社区开展了专题学习讨论,充分认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制定了《大车家巷社区稳控方案》,一人一案。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我社区建立了《社区月工作报表制度》,提高工作的协同性和指导性。对涉法涉诉重点人,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做好桥梁纽带作用。

4)关于扫黑除恶工作形成了一定的宣传氛围,但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发现、提供有价值的“黑、恶线索等方面,还未见实效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我社区加大宣传力度,于2019年11月制定了《大车家巷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任务,统一宣传内容,突出宣传工作重点,在全社区悬挂100余条扫黑除恶宣传横幅,发动各单位、沿街商铺在电子显示屏上播放扫黑除恶宣传语。在社区微信群进行扫黑除恶宣传,广泛公布举报电话。定制举报箱,多种方式接受群众举报,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保持强大宣传阵势,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关于部分党员干部工作不细致不扎实的问题。

1)关于历年来工作总结总结成绩多,查摆问题少或者查摆问题雷同。2013年、2015年没有查摆问题,2017年、2018年查摆问题雷同;2018年、2019年工作计划基本没有变化。

整改落实情况:

我社区制定大车家巷社区工作人员工作准则》,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习,从思想上端正态度,认真工作。上半年、下半年按时召开总结大会,客观总结成绩、反思问题。结合批评与自我批评,端正工作人员态度面对抄袭行为,必须坚持“零容忍”。

2)关于有的工作存在领导把关不严,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问题,有做表面文章的现象的问题。在向巡察组提供的《2018年创建幸福家庭工作计划》,原文抄袭江西铜鼓县文件;铁腕治霾包抓领导进社区图文资料中,2018319日与1016日、2018625日与201873日分别使用同一张图片。

整改落实情况:

建立了《大车家巷社区工作审核制度》,对于社区资料严格审核把关,避免此类问题发生。定时开展工作人员业务比拼,互相交流工作技巧与经验,提高业务能力。

社区制定了《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计划书》,召开全体工作人员批评总结工作会,查找问题,严肃指出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行为,对涉事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严格把关,加强工作人员责任心在会上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强化日常监督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不经常的问题。

1)党支部对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薄弱,没有召开相关会议进行专题分析研究,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

重新组织支部班子召开了以“反腐败斗争”为主题的专题学习研讨会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切实增强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性认识。

制定大车家巷社区党性党风党纪学习计划》,通过学习,加深了对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传统、党的作风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严明了纪律规矩,树牢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未完全做到知行合一,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坚持立行立改有时停留在口头,与打造“铁军”队伍和街道党工委的要求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

社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以学促做、边学边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社区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学习教育,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切实将转变作风和打造社区“铁军”落实在行动上。

(三)落实民生惠民政策精准度不高。

1、关于个别社区工作者对社区基本情况和相关惠民政策不能做到“一口清”,落实的标准意识、紧迫意识不强,行动不够迅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社区制定了《大车家巷社区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对社区工作人员按时定期培训业务知识,定期考核,要求每个人都能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做到“一口清”。

用好“一线抓落实工作法”,切实解决“庸懒散慢虚”问题,为追赶超越抓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工作落地,使社区居民切实享受到惠民政策

2、关于政策解答上有“政策脸”现象,被动解释多,主动宣传少,没有把惠民政策变成群众的语言和通俗易懂的话语,从而方便群众理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设立了宣传点开展街面宣传,积极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解答,以接待过往群众咨询、解答群众疑问和政策宣传为重点,通过发放政策解读读本等形式进行了宣传。同时通过进家入户、政策培训、LED屏、召开楼栋会、黑板报、张贴宣传画、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把惠民政策送进社区、送进楼栋、送进家庭,让居民群众广泛了解民政政策,使惠民政策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3、关于结合本社区实际对惠民政策缺乏细分,服务精准度、便捷度不够,存在措施不力、政策覆盖不全、解决不及时等现象,执行过程中有时产生矛盾,与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了教育培训。结合制定大车家巷社区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开展工作人员业务大比拼擂台赛,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互相交流业务,掌握业务,熟知业务。

创新了服务举措。制定了《大车家巷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行为要求》、《大车家巷社区工作服务站工作准则》进一步规范为民服务事项,完善服务制度,优化服务流程,缩短服务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办事服务做到“简化、明确、快速、高效”。

三、区委巡察组三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加强思想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落实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严格建强基层党组织。提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质量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阵地标准化建设。二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教育作用。支部结合实际,定期列出一批书籍和必读篇目,作为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引导党员遵守党章,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自觉遵守组织纪律。三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扎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2.关于直面存在问题,持续改进作风的落实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社区党员干部要把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工作关键点。按照制定的《大车家巷社区工作人员行为准则》等规章制度,把持续改进作风、提升能力作为工作着力点。坚决杜绝懒散拖沓,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3.关于强化宗旨意识,树立良好形象的落实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了领导带动。社区党支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强化了制度管理。通过制定《大车家巷社区服务站职责》、《大车家巷社区工作人员职责》等,严格落实党员干部上岗、值班、外出报告和请销假制度。

  四、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大车家巷社区整改工作整体推进有力,能完善制度机制、狠抓整改工作落实,社区工作人员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强,在服务群众效能上进一步改善,使巡察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大车家巷社区将在区委巡察办的指导下,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用力,持之以恒抓好整改。

()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大车家巷社区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工作岗位上要多做有利于辖区居民的事,多想群众之所想,多解群众之所需。今后,社区党支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中、省、市、区的各项惠民政策在大车家巷社区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强化从严治党,坚决贯彻中省市精神。大车家巷社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坚定不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的意识,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坚决同一切破坏党的纪律和制度的不良行为作斗争。

()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大车家巷社区将深化整改落实工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决防范问题反弹回潮。对一些问题将紧盯不放,持续跟踪问效,稳步推进落实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检查。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216709;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大车家巷9号,大车家巷社区收,710000;电子邮箱:1595242614@qq.com


中共碑林区南院门街道大车家巷社区支部委员会

2020618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