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碑林区长安路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29


根据区委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4月3日至6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长安路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8月27日,反馈了《区委第二巡察组对长安路街道党工委的巡察反馈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街道反馈巡察意见后,街道党工委立即组织召开党工委专题工作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学习讨论,并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同时,原汁原味的将巡察反馈意见向所属各社区党组织进行了转发,要求各社区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讨论,对照检查,深入反思,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街道党工委认为,区委第二巡察组从严从事,实事求是的指出了街道和社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整改建议,为街道全面深入细致的开展整改工作明确了方向。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街道党工委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并做到虚心接受,做到直面问题,深究原因,不推卸责任、不敷衍塞责,以诚恳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在手中,改在行动中。

(二)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

围绕巡察整改工作,街道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人大工委主任王江,党工委副书记巩泽兴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抓好自身和分管科室、包抓社区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工委办公室,由巩泽兴兼任办公室主任,党办主任赵晨担任联络员。党工委班子先后3次研究巡查整改落实工作,专题研究街道整改落实方案,形成了《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对长安路街道党工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表》,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制定整改措施68条。班子成员主动领办整改任务,建立班子成员整改责任清单,逐一签字背书,以上率先带头推进整改落实。2019年10月12日,街道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六个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辣味的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三)全面从严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街道党工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2019年9月30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冯亮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对街道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街道党工委及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表》,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街道党工委书记冯亮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在整改过程中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多次就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听取分管领导和牵头科室汇报,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指导。在整改过程中,街道着眼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巡察反馈问题,对巡察反馈意见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任务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共计37项,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效整合区域资源能力不足的问题

1)对新形势下城市基层党建多元共治模式研究不深,创新举措还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研究制定《长安路街道关于进一步做新做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街道城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作出安排。二是积极探索“党建+物业”工作模式,新西里社区党委建立“社区党组织+物业+业委会”议事机制,永宁社区党支部建立“五方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共同研究解决社区治理问题。三是深入实施“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社区自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夏家庄社区支部对在册失独老人开展上门帮扶、协调天然气公司推进施工进度保证居民正常供暖;光荣社区支部对院落杂树联系绿化站进行修剪减少安全隐患。

2)在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工委”和区域党建联盟等共驻共建机制方面统筹协调不够有力,凝聚各方力量还有欠缺,驻地条块资源优势还未充分发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推进党建共建。将驻区机关事业单位、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纳入街道党建联席会,将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社区民警纳入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召开会议4次。二是推进南门商圈党建。目前南门商圈已经成立了三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分别是:华联SKP(陕西)百货有限公司党支部、陕西中贸世纪房地产企业集团党支部、西安米格影城有限公司党支部。这三个党支部党建活动阵地完备,支委会班子成员均为企业优秀年轻员工,各项党建工作能够规范开展。三是深化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列好驻区单位《服务群众项目清单》和社区《服务需求清单》,落实在职党员承诺制、服务积分制等制度,党员参加志愿服务528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83次。四是深化楼宇党建。打造长安路街道楼宇社区党委,作为全市乃至全省首家楼宇社区党委,涵盖长安北路沿线24栋商贸楼宇及周边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共计50个党组织,服务党员1911人。目前已重点打造了中建七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红色会客厅、陕西溢诚技术学校红色讲堂、西安米格影城有限公司红色影城等党员活动阵地,为楼宇内入驻企业提供了“项目清单”、“资源清单”、“需求清单”三份清单。

2.关于班子议事制度执行不规范,合力不够的问题

3)班子讨论决定本单位“三重一大”等重点工作和事项时,程序不健全,酝酿不充分,存在“应议未议”和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细化完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议事规则,健全完善《长安路街道党工委会议制度》、《长安路街道主任办公会议制度》,2019年全年街道召开党工委会38次,研究党建事项102项。召开主任办公会11次,研究部署街道行政、政务事项115项。二是修订完善《长安路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规定》,党工委会研究街道重大决策、重大支出以及干部调整推荐等重大事项26项。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行《重要事项末位表态制》,街道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时,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最后由党政“一把手”发言,党工委主要领导综合集体意见作最后陈述表态,确保集体研究、集体决策。

4)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不畅,合力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党工委的工作方法》,建立《长安路街道领导班子沟通交流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党的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营造健康向上的党内生活氛围。二是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经常性开展谈心交流,及时沟通,积极化解矛盾、消除误会,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合力。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围绕巡察整改“六个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检视剖析会、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170余人次。

3.关于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严不细的问题

5)落实城市治理、安全生产、铁腕治霾等重点工作,重布置、轻落实,缺乏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力推进城市治理,制定街道“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指挥部,分解工作责任。制定《长安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城市环境提升联合整治的方案》、《长安街道办事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长安路地区绿化带、绿植日巡查机制》,2019年拆除违建61处约2万平米,整改完成4处、380。清理“小耳朵”210块,大型违法户外广告16处、600签订《依法规范经营承诺书》5000份,规范设置长安大街三号小区东门便民饮食果蔬摊群点。组织开展15场垃圾分类宣讲,上门指导30余家小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建立3家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开展十四运迎宾道路沿线违法建设及“四改两拆”三年攻坚清查认定“清零”工作,完成46处销号任务,其中拆除39处,累计拆除面积7339平方米。二是始终抓好安全生产。严格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实施细则》,党工委会议每季度不少于1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签订2019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837份,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九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组织辖区部分企业单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地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三是制定《长安路街道主要领导三查制度》、《餐饮巡查制度》、《工地巡查制度》、《网格长巡查制度》,对辖区内7家工地、523家餐饮店建立动态管理台账。严格落实各项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确保在建工地六个百分百措施和七个到位工作落到实处,每日三查,时时记录、及时归档,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完成锅炉低氮改造91台。

6)助力“脱贫攻坚”方法措施针对性不够强,扶贫形式不够丰富,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还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长安路街道2019年度脱贫帮扶规划》,街道三名正处级领导对“一对一”帮扶对象坚持每月走访看望,针对帮扶对象在脱贫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2019年个人帮扶计划》、《2020年个人帮扶计划》,围绕帮扶村香菇大棚、中蜂养殖等产业发展制定产业规划,提高帮扶成效。二是制定地区《党代表联系贫困户活动卡》《人大代表联系贫困户活动卡》《政协委员联系贫困户活动卡》《非公企业联系贫困户活动卡》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公企业帮扶计划表,积极联系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地区爱心企业共同参加帮扶。积极开展“送医上门”、“美食到家”、“免费理发”等帮扶活动。

7)自觉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意识还不强,专题研究少,后期跟踪监督还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省市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安排部署纳入街道中心组学习内容。党工委班子会专题学习传达及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事项16项。二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活动,走访居民28340户。印发宣传海报1.5万余张,宣传彩页1.6万余份,宣传手册3600份,宣传布袋5500个,展板475个,墙面喷绘190个。开展户外宣传活动36次,联系公安、检察院、律所等单位及宣讲组成员前来开展扫黑宣讲活动8次。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强化排查整治。对中贸广场乱点地区开展了4次集中排查整治,对辖区23栋商业楼宇开展“扫楼”行动,共摸排检查商业单位1283家,对61家存在不规范经营行为的企业进行了整治,对治安乱点地区围墙巷开展集中整治2次,调查核实上级扫黑除恶问题线索6起。

4.关于党内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8)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氛围不浓,缺少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安排,在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社区书记、主任应知应会党建知识测试中,优秀率不高,部分领导干部在谈到如何履职尽职、担当作为时空话套话多,结合自身岗位实际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抓好班子和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建立健全《长安路街道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长安路街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党工委班子组织集中学习研讨14次,赴省档案馆重温党史,邀请区委党校讲师孟养明为街道党员干部专题辅导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围绕品质街区建设、老旧三无小区治理、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形成调研成果10项。二是坚持学深学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各党组织通过“三会”交流学习体会152次,支部书记讲党课37次、汇报学习体会49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4次。建立机关各支部包抓联建社区和非公党组织制度,各支部“十个一”活动全面开展。编印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口袋书,举办“忆初心、话使命、讲担当”演讲比赛、“读原著悟初心”读书评展,“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主题教育集中观影等特色活动。三是通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三会一课”等载体,组织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调研专题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视察调研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分专题开展讨论交流,并邀请区委党校讲师在街道进行专题宣讲,确保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9)抓意识形态工作敏锐性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区委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任务分解表安排,明确街道党工委班子对街道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党工委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协助党工委书记抓好意识形态方面的协调指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要求,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工委工作会研究内容,对有隐患的舆情进行专题研究。二是制定《长安路街道2019年网宣队伍培训计划》,全年开展4次业务培训,针对性对网络信息发掘、网络舆情处置、网络安全等知识进行宣讲。组织街道工作人员每天观看《碑林新闻》,定期观看《每周关注》,对《网络安全法》及近期网络和地区舆情进行讨论交流,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街道、社区网信队伍在新时代网宣工作敏锐度和警惕性。

10)对意识形态缺乏有效认识,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对信访舆情等意识形态方面问题专题研究次数少,宣传教育、压力传导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长安路街道重大舆情研判应对处置办法》,确定4步处置工作流程,明确注意事项,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健全处理方式、方法。定期开展舆情风险隐患排查,进行网络安全研判报告3次;开展两会安保信息自查清退,协调删除16条相关信息;对辖区非公有制互联网企业和国有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情况和地区网络公司情况进行摸排上报;进行党政机关微信、qq工作群规范整顿,精简4个微信群,1个qq工作群,2个美篇账号;及时处理各类网络舆情18起。二是结合维稳、信访等日常工作,开展本地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上报各类网信信息15条,组织参加各类网络安全宣传活动6起,组织开展“智慧网民-2019互联网相关法律在线竞答”等网络答题活动2次。开展云信助手微信传播100余条,积极传播正能量。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1)党工委班子对抓党建工作认识深度不够,特别是在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层面,抓党建工作的行动自觉不够,抓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缺乏跟踪督导和整改落实,后劲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长安路街街道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街道党工委班子、街道党工委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责任。建立《长安路街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社区支部和1-2个非公党组织,坚持每月深入党建联系点开展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有效开展。二是紧密围绕全区党建工作总体安排,以“立足追赶超越,全力打造长安路街道铁军队伍”为工作目标,先后制定《长安路街道关于进一步做新做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长安路街道“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夯实地区党建基础。三是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每周不少于2次深入包抓社区、分管科室和驻地单位进行实地调研。班子成员讲党课10人次。坚持统筹兼顾,党工委班子检视问题12个,班子成员检视问题102个,全部整改完成。

2.关于机关党支部建设抓得不紧的问题

12)2013年、2014年支部会议记录及党小组会会议记录存在后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会议记录工作拾漏补缺,由党建办牵头,召集机关各支部书记就会议记录问题进行专题安排,明确专人做好支部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完整性、真实性、规范性和时效性。二是党建办于9月底对各支部会议记录进行专项检查,对记录不规范、不完整的支部进行通报,及时督促整改。

13)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扎实,党课次数不够,党员到会率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制定“年度”、“月度”计划安排,对“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规范记录。街道党建办牵头对各基层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督察检查3次。二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组织书记为“三会一课”制度第一责任人,保证“三会一课”有人管、有人抓,能落实、能问责。围绕习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街道所属各支部书记扎实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三是创新流动党员管理。针对部分支部流动党员数量多、管理难的问题,扎实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区分不同类型,细化管理措施,推动组织生活正常化,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党、务工不误“学”。四是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参观革命遗址和“微党课”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三会一课”的形式与内容。

14)未严格按要求执行“3+X”主题党日活动,党费收缴、台账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党支部“3+X”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规范活动内容,细化活动要求,建立健全活动台账,全程实行痕迹化管理。二是坚持把落实好主题党日制度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坚持突出“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服务群众三项重点,街道所属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主题党日380余次,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75次。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收缴党费活动,按时足额缴纳党费。三是把主题党日活动和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相结合,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和“月月清”管理办法,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工作查找问题1274个,有效解决问题1075个,切实推动了主题党日全面开展。

3.关于街道社区党建共建仍需加力的问题

15)街道发挥党建共建联席会作用不强,对社区与非公企业党支部缺乏有效统筹指导。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对工作例会、调查研究、协作交流等内容进行充实完善。从街道选派7名党建业务精通的党建指导员深入各社区和非公企业党支部开展工作,每月去联系点不少于4次。指导外婆印象党支部、新西里党委、中贸集团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指导机关第一党支部、夏家庄社区党支部、爱康医疗党支部赴陕西省档案馆参观并开展爱心蔬菜采摘活动。指导中粮集团西安分公司党支部和永宁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了慰问社区老党员及困难群众活动。二是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2020年争创四星级的陕西溢诚技术学校党支部、中粮国际(北京)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党支部已于5月份接受了市委组织部验收,争创五星级的陕西外婆印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将于7月接受省委组织部验收。拟创建朱北社区、新西里社区、小雁塔社区三个“五化标杆”社区党组织,目前各社区已经完成阵地氛围打造、党建台账资料整理等工作。

16)街道对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不够,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素质还需提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街道社区及非公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实现轮训全覆盖。二是开展党建业务培训需求专题调研,广泛征集基层党务干部的意见建议,突出问题导向收集培训需求。制定《2019年长安路街道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计划》,突出因岗制宜确定培训内容,街道层面对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培训4次,累计参训100余人次。三是在开展培训的同时,印制了《入党材料范本》,通过对重要时间点、重要关键环节和重点易漏易错易忽略领域的梳理、强化、标注和重点讲解,保证基层党组织在严把党员入口关上有章可循。

17)社区与驻地非公企业党组织沟通联系少,开展党建交流活动次数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长安路街道党建共建活动”,建立机关各支部包抓联建社区和非公党组织制度。机关各支部分别包抓2-3个社区和非公党组织,编印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口袋书,共同开展了 “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读原著悟初心”读书评展,老弱党员送学上门,《中国机长》观影等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十个一”活动深入开展。

4.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18)干部推荐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领导班子专题集中学习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以规定的用人原则、标准、条件、资格、程序和纪律流程办事,严格执行干部推荐选拔任用程序,确保干部推荐、干部评优、干部动议等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执行,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二是建立健全了14个社区党组织书记人事档案,并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重点从符合条件的各社区“两委”班子中遴选了不少2名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充实了社区党建后备力量人才库。

19)干部队伍轮岗交流少,“三项机制”运用不够到位,干事创业氛围不浓,缺乏激情和活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常态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长安路街道干部常态化轮岗交流机制》,定期进行干部轮岗交流,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到扫黑办、信访办、征收办等急难险重岗位进行锻炼。二是用好用活“三项机制”,着重加强对于科级后备干部的使用和能力素质提升,结合岗位需要,对街道科级后备干部进行分析研判,制定《2019年长安路街道科级后备干部轮岗交流计划》,对5名科级后备干部和4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轮岗交流,有步骤、有方向的优化干部梯次,为街道年轻干部提供干事创业舞台,打造坚强有力的长安路铁军干部队伍。三是积极向上级党组织推荐优秀干部,先后推荐1名选调生到市委组织部、推荐1名选调生到省委组织部。

(三)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履职能力与铁军要求尚有差距的问题

20)工作人员有值班时无故不在岗现象,个别社区和窗口科室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态度生硬。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长安路街道防汛值班制度》,要求所有领导24小时开机,值班人员必须按时到岗、坚守岗位,代班领导须在岗代班,街道行政办会同街道纪工委对值班带班情况先后进行抽查检查6次,对于检查中发现的1名夜班不在岗人员给予了提醒谈话。二是制定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工作规范》,组织街道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开展理论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重点针对工作人员在接待群众中存在态度生硬、擅自脱岗离岗、玩手机、观看网络视频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2次。

21)工作落实上缺乏务实作风,对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发现问题处理不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由安监所与各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837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督促各社区同辖区大小企业门店补签安全生产责任书320份。二是严格实行隐患事故排查整改责任制,制定《长安路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制度》。建立安全生产现场检查记录内容详细、整改复查意见书和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一套检查整改程序,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进行整改。三是针对不同时期特点开展日常检查、集中检查、专项检查,累计出动检查1420人次,排查安全隐患223处,现场整改174处,限期整改16处,整改率100%。

2.关于干部管理和执行纪律不严的问题

22)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未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部分干部职工请假不履行手续、外出不登记,明察暗访中仍发现有人不请假外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长安路街道办事处工作纪律规定》《长安路街道办事处考勤签到制度》《长安路街道办事处请销假管理规定》等三项工作制度。强化工作纪律,加强纪律监督、请销假手续和外出登记检查。办事处实行每日早晚两签到,每月对签到及考勤情况在街道一楼进行公示,每季度对请销假情况进行存档并公示,年底进行汇总,作为个人难度考核和目标考核奖发放依据。二是新冠疫情期间,街道纪工委加强了疫情期间的监督检查,对在疫情期间不遵守工作纪律,不服从工作安排的一名干部进行了立案调查处理,配合区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对疫情期间工作不力的2名社区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

23)从对街道领导班子的测评结果来看,普遍反映领导班子在强化纪律执行和约束方面力度不够,单位工作纪律还需进一步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党工委班子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努力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制定《长安路街道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形成抓早抓小常态机制,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二是常态化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加大对苗头性、轻微违纪问题的处置力度,使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纪律的约束,教育警醒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及早回头,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24)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充分,对全面从严治党紧迫性、艰巨性认识不够深刻,研判部署不够经常,抓落实不够有力,没有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展开专题研究讨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细化完善《长安路街道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以严字当头的态度和标准,推动党工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主体责任清单向社区延伸,督促14个社区党组织建立起社区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工委班子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反面典型为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紧迫感与自觉性。三是建立《长安路街道廉政责任考核追究制度》,做到人人有责任,有压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四是及时组织传达区委、区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常态化开展警示提醒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典型案例警示学习,签订了领导干部不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承诺书,并列出了工程项目清单及廉政风险点。

25)“一岗双责”制度落实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长安路街道“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党工委班子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以同等的注意力抓好街道的党风廉政建设,把反腐倡廉、案件防范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二是重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五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立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存在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扎实开展作风问题排查整改活动中,对准目标任务,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扎实进行自查整改、全面广泛宣传,以工作作风转变促进服务水平提升。三是紧抓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时间节点,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纠正“四风”问题检查,学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持续开展“一桌餐”整治活动,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等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开展专项排查整治。

2.关于抓廉政风险点防控意识淡薄,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26)尤其对罚没款项、垃圾清运费、房租费等容易发生权力滥用和腐败问题的重要岗位、重要环节监管不到位,警示教育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了由街道纪工委牵头的《长安路街道部门联查协作机制》,对罚没款项、垃圾清运费、房租费等容易发生权力滥用和腐败问题的重要岗位、重要环节加强监管。充分调动街道社会事务科、城管科、环卫所、劳保所及执法中队等科室、站所提供案件线索的积极性,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二是针对涉及执法、收费项目等易发生权力滥用和腐败问题的重点科室、站所,集中2019年9-10月两个月时间,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集中开展了1次廉政警示教育。三是严肃问责,先后对2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2名干部给予责令检查,对1名干部给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27)执行财经制度不规范,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固定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存在自立名目发福利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完善《长安路街道财经纪律制度》和《街道内部控制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政纪律,健全内部各项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把好财政资金使用关口,对经济活动风险进行规范和管控,预防和杜绝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二是严格按照区财局、国资局《关于对宣传广告策划、物业保洁、会计师事务所、车辆保险、维修服务实行定点入围的通知》和《关于公布2018-2020年度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自动化设备、电器、家具、监控等协议供货商名单的通知》等相关规定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完善《长安路街道政府采购制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专人对接,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五)针对区委巡察组四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抓好班子理论学习,完善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政治敏锐性。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执行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严肃认真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密围绕“五新战略”任务和“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以“五张报表”为抓手,务实创新,真抓实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展。

2.强化主责意识,切实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

整改落实情况: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梳理街道、社区工作职责。强化党建引领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大南门商圈党建和地区楼宇党建工作,辐射带动地区党建发展。持续深化“评星定级、争创双强”活动,大力开展“党建+”载体创新,促进辖区非党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提质增效。持续发挥街道党建联席会、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作用,不断推进“聚力”党建。深入实施“领头雁”培育工程,优化社区班子结构,高标准完成小雁塔软弱涣散社区整顿工作。14个所属社区党组织全部实现一肩挑。灵活管理流动党员,主动服务困难党员,探索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强化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管理。

3.加强教育监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整改落实情况: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规范街道干部及工作人员工作纪律。紧盯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和重要时间点,不间断开展纪律检查,突出抓好执法执纪、窗口科室干部管理教育,严防“四风”反弹。支持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持续加大问责力度,确保街道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用制度的手段管人管事。加大对窗口单位和社区一线的明察暗访,督促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4.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两个责任”

整改落实情况:牢固树立把纪律挺在前面,牢固树立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意识,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从严对分管科室、社区干部进行管理,特别是执法执纪、窗口科室干部的管理教育,引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坚持不懈抓廉政教育,持续做好《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落实。坚持抓早抓小、预防在先,正确把握和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 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提醒函》等形式,对有违纪苗头的党员干部做到早教育、早提醒,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在整改过程中,个别责任科室对于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不深刻,整改动作比较迟缓,一些整改措施还有些宽泛,部分制度机制在运行中还有待进一步调整完善。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久久为功,全面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街道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补齐工作短板,持续巩固整改成果。街道党工委将坚持班子不撤、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进行客观评估,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解决的还不彻底的问题,紧盯问题不放,加快工作进度。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深入剖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针对性地做好建章立制工作,通过开展“回头看”和定期督导检查,更好发挥制度效力,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二)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推动街道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意识,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持续加强街道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干部作风持续转变。

(三)坚持“一岗双责”,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到重要位置,持之以恒,抓实抓好。坚决支持区纪委派驻纪工委监察组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做到全程记实管理。用好“四种形态”,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以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胡志强等人为反面典型,做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后半篇文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打造长安路铁军队伍。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加强干部教育,特别是年轻优秀干部培训轮训力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用好“三项机制”,把扛重活、打硬仗、出实绩的干部用起来,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负责,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长安路铁军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9-87804286;邮政信箱:碑林区长安北路95号;电子邮箱:980826916@qq.com



                 中共碑林区长安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6月18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