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3/26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5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含区计划生育协会)开展了巡察。2020年4月24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局党委高度重视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指导整改,结合区委对巡察工作的指示要求,自觉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学习传达了巡察反馈意见及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逐项逐条逐句地进行了分析、研究。班子成员紧抓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按照主体责任落实到个人及具体科室和单位,限期整改。巡察组反


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对局党委加强党的建设、提升班子建设水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打造“卫健铁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5月13日,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委员会将《巡察反馈意见》原文以正式文件形式印发至下属各党支部,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讨论、对照检查、全面整改。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杜国荣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5月17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并于5月22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全系统范围内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随后,局党委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六个一”组织程序,班子成员围绕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逐一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不遮不掩、揭短亮丑,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三)制定方案,细化措施

局党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8类主要问题认真进行梳理,细化分解出27个整改事项,经过听取区委巡察办修改意见、党委会议专题审议审核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含区计划生育协会)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提出整改措施66条,均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截至目前,27项整改任务中已有26项整改完成,还有1项正在持续推进中。

(四)扎实整改,全程监督

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整改过程中坚持做到“四个亲自”,亲自带头学习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亲自部署巡察整改相关工作,亲自主持了所有巡察整改会议,亲自参与了所有巡察整改文件起草。同时,局党委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针对每个整改事项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和任务措施,完善巡察整改资料,并坚持每周向区委巡察办书面报送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更新工作资料。截至目前,共报送巡察整改工作周报28次。

(五)完善机制,务求长效

针对反馈意见涉及问题,在立行立改的同时,逐一建立长效机制。先后制定修订了《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会议制度》、《碑林区卫生健康局领导干部基层调研制度》、《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会议事规则》、《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度讲党课工作方案》、《2020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工作要点》、《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党委谈心谈话制度》《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委员会关于领导干部包抓联系基层工作制度》、《2020年度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等相关内容,进一步健全了制度体系,堵塞了制度漏洞,扎紧了制度篱笆,把我局各项工作始终置于制度监督之下,强化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大,探索创新不够的问题。

1)关于“对中省市区决策部署要求缺乏研判剖析,在夯实全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基础、提升服务保障群众水平上,研究思考不够,简单的照搬照抄、靠会议落实会议、凭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将中省市区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纳入党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分析研讨,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二是完善《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局党委会议和工作例会,听取工作汇报,及时掌握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工作动态,总结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三是局办公室严格贯彻执行各级领导指示批示,对各项文件要求逐一进行落实并开展督办。及时督促局属各党支部适时召开会议,迅速将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保证政令畅通。

2)关于“对工作安排部署的多,跟踪问效的少,党委在基层医疗机构存在的基础设施陈旧、用房不足、医疗人才不愿来、留不住等问题上缺乏有效的措施和解决办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沟通联系,积极争取上级各类建设资金,改善基层医疗卫生设施建设。二是按照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协调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出台碑林区绩效工资管理工作的文件,调动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3)关于“长安路、长乐坊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期使用租赁业务用房,不符合医疗机构设置要求,也不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加强横向沟通与纵向联系,积极做好我区医疗资源布局规划的调研筹备工作。二是向区政府报送《关于碑林区卫健系统公共卫生服务改造项目的请示》。继续协调区级相关部门,上报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将长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长乐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规划,报请区政府统筹协调,确保符合标准化建设要求。

4)关于“个别社区中心分级诊疗制度及医联体专家‘下沉’落实不到位,上下转诊缺乏约束力,群众就医服务体验改善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依托1个医疗集团和2个医联体,积极探索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合理分流就医群体,有序引导患者就医。各医联体成员单位建章立制,制定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诊疗目录,设立全科诊室,开通24小时转诊服务电话,由专人负责开展双向转诊工作,建立了转诊绿色通道。2020年,全区各医联体内二、三级医院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累计派驻医务人员272人次,接诊患者7458人,累计上转病人1575人,下转22人。二是通过专家下社区,开展教学查房、会诊、业务指导和培训,以传帮带的方式,全方位提升基层人员服务能力。为方便辖区居民看病就医,根据辖区居民健康需求,定期邀请二、三级医院的专家教授到社区中心坐诊,全力为居民健康做好保驾护航。2020年,医联体牵头医院免费接收进修人员10人次,会诊103次,查房11次,疑难病例讨论6次,业务指导20次,培训讲座56次,累计培训1044人次;开展义诊活动35次,累计受益2715人。三是为使百姓少跑路,在省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省人民医院门诊医生工作站前移至社区,长安路、长乐坊、东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利完成省医院门诊医生工作站网络专线与省医院信息系统的对接,省医院派驻的专家在医生工作站均已全部到位,并正常开展工作,让居民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有安全、优质、有效的医疗健康服务,改善群众就医服务体验。

2.关于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的问题。

5)关于“存在以行政管理代替党的领导,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的会议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议事程序,突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提高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完善议事决策流程,严格执行实现决策的法制化、科学化、民主化。二是制定《碑林区卫生健康局会议管理制度》、《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会议事规则》、《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将党委会议和行政会议严格区分,对会议的组织、召开、程序等进行明确,对会议记录格式、要素等进行规范,指定专人负责,做到专本专用,要求会议记录完整全面,确保各项会议规范有序召开。

6)关于“班子自身建设抓的不紧,打造铁军意识不强,议事职能弱化,党委的整体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对辖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执法、管理和监督、高素质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等重难点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方法研究不深,高标准、高效率推动工作的措施不多、力度不大,医疗投诉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党委议事原则、议事决策原则、决策程序、表决形式、列席对象等,增强班子议事职能。通过抓学习,不断提升班子的综合素质和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通过经常性的思想交流和谈心谈话抓团结,增强班子凝聚力;通过广纳贤言、民主决策、科学实施抓民主,提高班子的整体合力。二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政治自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对照《党章》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干净的卫健铁军。三是加强对卫生服务机构的执法、管理和监督、高素质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等重难点工作的研究,定期召开卫生健康工作务虚会,全面分析研判新时期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规律,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研究新方法、坚持高标准,创新、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7)关于“2013年至2018年每年工作总结出的矛盾和问题,均缺乏有效对策”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领导班子多次到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各单位人员编制、人才短缺等问题,相关科室及时沟通了解基层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急需紧缺的现状。2020年11月,参加市人社局组织的“2020年秋季外地校园招聘”,共签订医学类应届毕业生协议25人,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推动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8)关于“党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的不实,对全年党建工作没有整体规划和布署,班子成员深入辖区医疗机构调研走访、督导检查浅尝辄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的理念,牢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认清抓好党建工作就是第一政绩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二是紧密围绕业务工作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把业务发展的重点作为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安排、同部署。三是根据“一岗双责”要求,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结合《碑林区卫生健康局领导班子党建联系点制度》,大力营造“抓业务就要抓党建、管行业同时管党建、考核必须看党建”的良好氛围。在提升自身党建工作能力的同时,切实担负起监督监管责任。

9)关于“机构改革后对下一级党组织人员思想掌握不全面,机关“3+X”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不够好,领导干部双重民主生活会坚持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调查和形势教育,掌握人员思想的第一手资料。深入基层了解困难和诉求、倾听心声和期望、给与指导和帮助,及时解决后顾之忧,让基层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二是加强机关党支部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必要性的教育,统筹谋划提高计划性,紧紧围绕党的建设任务,设计安排活动内容。通过改进方式方法,探索新的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内涵。三是认真学习《党章》中的相关内容,强化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意识,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积极参加学习研讨,自觉接受广大党员的监督。

10)关于“对下一级党组织及民营机构党组织建设指导成效不显著,基层党建同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社区卫生健康建设发展等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没有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领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领导干部包抓联系基层工作制度》规定,明确各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要求各班子成员在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业务调研的同时,要听取党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汇报,达到以党建工作引领中心工作的目标。二是制定下发了《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进一步树牢“党建铸魂·卫健为民”的党建品牌,把党建工作与深化医改、打造“健康碑林”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更加突出党的建设重要地位和作用。三是党委书记直接包抓联系民营医院党支部,加强对民营医院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全面促进民营医院党支部党建工作常态化建设。四是加大对基层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和民营医院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带动和引领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形式单一,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11)关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扎实,民主评议党员流于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缺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读原文原著、利用“学习强国”等形式,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当作首要政治任务。领导班子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带头学,以实际行动做好示范引领,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二是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明确评议标准、严格评议程序,保证参评率。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回避矛盾问题,敢于“亮短揭丑”、“咬耳扯袖”,切实评出汗味儿、辣味儿,真正做到“红脸出汗”。

12)关于“部分领导干部未按要求落实讲党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领导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强化“讲学习”的意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精心组织党课材料,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围绕中心工作确定党课主题,制定党课教育计划,确保授课质量和效果。

13)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形式缺乏创新,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热情不高、主动性欠缺、发表意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不够、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利用“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党建微信群等平台和党史党性教育基地等载体,通过开展宣讲会、观看专题片、实地进行参观、信息推送等形式,丰富了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学习内容,激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热情,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二是开展“实用型”、“功能型”组织生活,积极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制度》,建立积分管理,让党员投身到社会活动中去,拓宽组织生活的渠道和途径,增强参加组织生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真正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14)关于“‘三会一课’党支部活动记实本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全系统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统一规范“三会一课”党支部活动纪实本的格式与内容,做到专本专用。要求各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活动记录、收集整理和归档保存。

15)关于“学习上存在敷衍应付问题,党课内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与党员队伍的思想实际‘两张皮’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党委理论学习计划》,明确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各支部制定《党员个人学习计划》,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将党员全年的学习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强化自我学习意识。二是将理论学习同“3+X”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有机结合起来,丰富理论学习的形式内容,建立起“经常学、主动学、全面学、深入学”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三是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课内容,结合党员实际需要,围绕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选题贴近实际工作和现实生活,贴近党员的心理特点和精神需求,引发深层次的体验和共鸣,让党员“听得进去、看得明白”,突出党课教育的综合效果。

(三)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16)关于“领导干部调研走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多,从根本上建章立制预防问题、解决问题的少”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有效落实。建立领导干部走访调研工作制度,规范填写《领导干部走访调研工作纪实手册》。走访调研结束后,适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特点,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和解决方案,安排具体科室和人员跟进落实。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掌握完成进度,并且依据现实情况的变化动态调整清单内容和解决措施。

17)关于“对于群众的反映不善于做深入的调查了解和研判,只是草草的安排回复了事,或者是虎头蛇尾,不能一抓到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群众观念、公仆意识,从根本上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切实转变思维模式、改进工作方式,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转化为实际行动。二是积极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到听取意见在一线、分析研判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及时反馈在一线,确保跟踪问效与闭环管控。三是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建立长效机制,树立敬业钻研、尽心服务、扎实推进的良好导向。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与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和社会动态,有效化解矛盾和问题。

18)关于“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看病难、就医难等民生问题,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优化辖区医疗资源配置,不断补充完善以陕西省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辖区一二级医院和社区中心共11所医疗机构为成员的碑林区医疗集团。目前,全区已加入医联体的医疗机构共18所,包括3所三级医院、6所一二级医院和9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保留省友谊医院与友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安市第一医院与南院门、柏树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医联体。二是医联体牵头单位每年为各成员单位举办全科医生培训班,免费为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提供培训机会。同时,各成员单位积极选派医生、护士、医技人员到上级医院免费进修学习,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有效缓解看病难、就医难问题。三是由省人民医院儿科牵头,利用远程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组建了线上儿科专科联盟,有效提升我区基层儿科、儿保专干的诊疗和健康管理能力,进一步满足辖区群众的对儿科诊疗服务的需求。同时,以心电图室为中心,探索建立覆盖区域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心电网络信息平台,推动心电数据在区域内各医疗机构间共享,满足辖区居民就近进行心脏病的基础检查、就近治疗,节省大医院检查的高额费用,实现心脏病发病率管理。四是制定了《碑林区卫生系统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20年碑林区医疗质量安全百日专项整治活动方案》、《2020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作风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专项整治方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区块化医疗质量技术监查与评控工作,对医疗机构进行全面督导检查。聘请省市医院医疗质量、护理控感等方面的专家对区管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头望,确保整改落到实处。五是积极落实中省市改善服务行动计划要求,指导医疗机构制订切实有效的便民利民措施。通过改善服务行动计划,提升区域内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同时,进一步梳理规范办事指南,精减办事流程,健全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各项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就医难题。我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已建成,建设范围包括区卫健局、区中医医院、区疾控中心、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了居民健康信息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六是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针对群众的健康需求,探索基础包和增值包签约服务,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促进健康管理的良性互动。完善3+X全科医生团队建设,实现98个社区全覆盖,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居民社区内打造全科医生工作室,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确保签约服务的可持续性。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社区等活动,不断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力度,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晓率。

19)关于“开展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改善基本医疗条件和环境、大力推动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时,少数领导和干部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展工作的紧迫感和主动性不强,解决问题的措施不具体,跟进落实力度不大,取得的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机制,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运用上,结合卫生健康系统行业特点,明确职责内容,抓住短板弱项,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指导实践。二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结合实际分析研判新时期新形势下卫生健康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新规律,增强开展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在推进落实上加大跟踪问效及反馈力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关于干部队伍总体活力不足的问题。

20)关于“注重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意识不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方法不多,特别是机构改革之后,综合承担着卫生健康、计划生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老龄工作、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等多项职能,面对当前广大群众对就医体验的新需求与新期望,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干部干劲不足,安于现状,缺乏紧迫感和危机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打造追赶超越卫健铁军实施方案》,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突出把“三项机制”运用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树立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正确导向。二是深入落实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积分制度,将党员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作用发挥等情况统一管理,并与民主评议党员、党建考核挂钩,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紧迫感与危机感,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三是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具体安排,每月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将业务学习与理论学习紧密结合,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四是组织开展“追赶超越当先锋,卫健铁军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在推动卫生健康事业追赶超越实践中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21)关于“在处理突发事件、控制复杂局面等方面本领不足,特别是处理一些棘手的投诉问题时,给群众的政策解释不够、做群众思想工作成效不佳,致使个别群众多年来经常性投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清本领恐慌的严峻性与紧迫性,通过在实践中学习,用学习指导实践,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真正做到业务精通、群众认可。二是制定《碑林区卫生健康局信访工作制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群众观念,保证公平公正,做到依法用权,真正解决群众诉求,切实提高处理突发事件与控制复杂局面等方面的能力素质。三是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定期组织业务学习与培训。同时,加强对投诉群众的政策解释,引导群众以合法理性的方式,通过正常渠道表达诉求。

(四)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22)关于“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研究部署、监督检查、情况报告等制度执行不严,廉政教育宣传内容不丰富,载体不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一人一清单、一年一任务”的原则,制定了《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党委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完善碑林区卫生健康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及计划生育专职副会长的责任清单,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定期召开形势分析研判会,听取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专题分析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大力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的有效解决。三是全系统副科级(含)以上领导干部签订《履行一岗双责和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单位、科室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四是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结合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和以案促改工作,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邀请区纪委授课宣讲等形式,将传统模式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丰富廉政教育宣传的平台与载体,大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23)关于“开展的警示教育不够深入,对下属医疗机构监督、管理监管常态化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对典型案例的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加强对全系统党员干部在行业领域的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二是制定了《碑林区卫生健康局进一步深化医疗质量监管 开展区块化医疗质量技术监查与评控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为机制、日常监督为基础、分级巡查为手段、集中整治为突破、质量提高为指标”的工作效能,建立创新性医疗质量监管工作模式,实行网格化专项检查。三是组建卫生健康系统“纪检监察员”队伍,将监察职能进一步向基层延伸,防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同时,利用“双随机一公开”、日常检查巡查等手段加大对辖区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

24)关于“有的班子成员不能很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老好人’思想,特别对辖区内诊所、机关各科室及基层卫生院监督不力,导致系统内发生违纪违规问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两个责任”重大意义,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逐项细化分解,落实责任到领导班子各成员。二是班子各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期汇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同时,加强对分管单位和科室的经常性教育提醒和把关,每季度至少与分管单位和科室负责人进行1次廉政谈话。各单位、各科室向分管领导作出承诺,落实相关廉政风险责任,形成廉洁从政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党章意识、党员意识,牢记党章要求,落实“两个责任”。坚持真抓严管,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和机关各科室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注重抓小错、抓小案、抓小节。

2.关于对廉政风险点排查流于形式的问题。

25)关于“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不实,领导小组分工不明确,责任不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委员会2020年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二是实行分级管理,明确职责分工。主要领导直接负责领导岗位的廉政风险,分管领导直接负责中层岗位的廉政风险,科室负责人直接管理和负责本科室人员的廉政风险。

26)关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纪实手册,记载廉政相关内容少,记载学习会议内容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领导干部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纪实手册的填写进行提醒和监督,按照“照单履责、全程留痕”的工作要求,实行流程记录、一事一记,做到记录齐全、规范、真实、工整。

27)关于“对系统内易发腐败的行业领域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的预警干预措施不具体,日常监督流于形式,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宣传发动、公开承诺等形式,大力营造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浓厚氛围,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风险无处不在,防范人人有责”的全员风险责任意识。二是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党纪条规、法律法规和岗位职责教育。对新调任重要岗位人员,坚持岗前廉政谈话;对有问题倾向、不良反映人员要提醒谈话、自查自纠。三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班子成员坚持每季度至少与分管单位、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1次廉政谈话。各单位、各科室要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执行、廉洁从政和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向分管领导作出承诺,落实相关廉政风险责任。四是强化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对存在问题的个人,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以及《问责条例》有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五)区委巡察组四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成思想共识,充分发挥好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2)制定完善《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委员会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学习安排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同时,组织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加强对《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学习,通过学习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

3)细化完善议事规则,修订完善《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工作规则》,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将贯彻中省市区决策部署与卫生健康工作相融合,充分研究、统筹谋划、科学决策、坚决落实。加强沟通,发扬民主,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突出“三重一大”事项研究,持续提升议事决策水平,做到决策民主化,管理规范化,充分发挥好局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

2.关于“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增强党员意识,确保党建工作抓常、抓实、抓出实效”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强化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担当,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按照《碑林区卫生健康局领导班子党建联系点制度》要求,定期到联系点指导党建工作,督导各支部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全面提高。

2)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带头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时时刻刻按照党的原则办事,注重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增强免疫力。

3)围绕“党建铸魂·卫健为民”党建品牌,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对社会组织党建的指导力度,强化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开展党建工作参观学习交流、派驻党建指导员,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同时将党建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之中,落实了对所属各党支部的量化评估考核,有力推进各支部的党建工作标准。

3.关于“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遵规守纪,切实增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学习深入化、常态化、工作化、制度化。保持理想信念不偏移,强基固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头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纪律规矩底线、红线意识,带头改作风、转作风,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

3)持续注重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四风”问题纠治,加强对辖区公立和民营医院的督导检查考核,不断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加强医务人员的培训,引导优质资源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4.关于“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紧盯‘关键少数’,坚决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深刻认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性,持续加强监管力度,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廉政风险的防控力度。制定《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党委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对班子及各成员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了再明确,确保严格落实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

2)制定党风廉政谈话纪实表,班子成员定期与分管单位科室负责人之间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廉政谈话,切实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紧盯“关键少数”,着力在打击医托、黑诊所,解决挂号难、看病难等问题上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上加强制约和监督,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三、下一步打算

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机制、狠抓整改落实,全体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进一步巩固,干部作风和行政效能进一步改善,优化了工作流程,进一步推动了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的制度机制建设,巡察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将在区委巡察办的指导下,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继续在深、严、细、实上下功夫,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切实巩固提高整改成效,奋力谱写卫生健康事业新篇章。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进整改落地。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持续推动工作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强化巩固提升,适时组织“回头看”,切实把巡察成果用好、用足、用到位。对仍在推进中的整改任务,要紧盯问题不放,持续跟踪问效,稳步推进落实。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二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卫健铁军队伍。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政治责任,推动局党委班子抓党建层层落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严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管好干部,真正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深化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生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好党内各项民主制度,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坚定的政治定力和政治立场,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堡垒。

四是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聚焦“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体目标,紧扣“奋斗一三五、走在最前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的目标要求,把抓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本分、重实干作为成就事业的基础、求实效作为一切工作的目标,精神振奋、工作务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奋力谱写碑林卫生健康事业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9625361;邮政信箱: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电子邮箱:blqwsjkj@126.com。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卫生健康局委员会

2021年1月29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