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铁一局社区党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3/26


中共碑林区太乙路街道中铁一局社区委员会


中铁一局社区党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

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至1月,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中铁一局社区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4月2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中铁一局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抓组织落实情况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接到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中铁一局社区党委立即召开会议,对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刻认识到巡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制度,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区委此次巡察是对社区党委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基层党建等方面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对此深刻反思,承诺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切实承担责任,带头落实整改,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中央和省市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打造时代铁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二)全面认领,认真反思。自接到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以来,中铁一局社区党委立即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突出问题,真诚接受、全面认领、坚决整改,并按要求将反馈意见转发其他非公支部组织学习贯彻。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反思工作失误、主动认领责任、深刻汲取教训,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三)加强领导,夯实责任。为落实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社区党委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吴永乐担任组长,党委成员按职责分工逐项落实。在整改落实中,党委书记吴永乐主动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落实整改,特别是将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以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为牵引,强化党的建设,促进社区服务水平提升。

(四)深挖问题根源,精心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社区党委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梳理问题,经2020年5月15日党组会研究审议,形成《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中铁一局社区党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制定《中铁一局社区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表》,做到了“六个明确”:明确整改事项、明确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明确牵头部门、明确整改时限、明确责任人,确保巡察整改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我党委对反馈意见中的3大项问题细化分解具体问题12项,制定整改措施26条,并制定具体措施进行逐条落实。社区党委召开3次党委会议,精心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在认真组织专题学习、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党委于2020年6月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成员认真对照检查,检视巡察任务整改进展情况,深入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改进措施。社区党委深入研究反馈意见和建议,召开巡察整改任务分解专题会,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明确了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党委书记吴永乐负责牵头落实的问题占到总量的45%。组织召开社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对整改工作动员部署,要求社区干部提高站位、统一认识,从严从实抓好整改,真正把巡察整改变成补齐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原动力。

(五)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整改措施落实。社区党委坚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吴永乐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主持研究制定整改总体方案和审定整改措施,先后3次在党委会上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主动认领任务,积极承担整改责任,着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在整改落实期间,中铁一局社区党委遵循“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的原则,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工作成果,制定、修订各类制度7项,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建设,确保把落实巡察组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确保巡察成果落地生根。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关于“社区党委自身建设站位不高,有重业务轻思想工作倾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①中铁一局社区党委在整改阶段思想上高度重视,并进一步完善《2020年度中铁一局社区党员学习计划》,充实了学习内容,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了12次线上及线下的集中学习活动,内容聚焦于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方面。同时将以上内容列入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②通过街办社会事务科向区民政局反映现有办公用房的实际困难,以期相关部门加快进度,尽早改善社区的办公环境。③制定了《中铁一局社区党员知识竞赛活动方案》,按照计划开展了党建知识竞赛、建立了党员学习微信群,通过录制党课(已录制2期)、学习强国APP等形式开展组织学习,让党员同志不会因疫情影响学习进度。④社区党委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集体活动的方式方法不灵活”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①通过组织线上集体学习的方式开展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号召更多的党员参与学习,提高党员的整体参与度,目前社区已经组织了2次线上学习,要求党员每日进行学习强国的学习;②制定了《针对党员三会一课学习内容讨论的专题会议方案》,会议内容主要是针对于开展集体活动的形式群策群力,探讨出新时代更适合党员的活动组织形式及内容,提高组织活动的趣味性和实用性,从而提高党员同志参与的积极性。③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党内政治若干准则》,强化党员自主学习的意识。④制定了《中铁一局社区党委成员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制度规定》,明确了党员干部带头参加“三会一课”的基本要求,把党员干部参加“三会一课”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内容。要求各支部确定专人做好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三会一课”的联络工作,在台账中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情况如实登记。制定了《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督导检查实施方案》和党委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机制,切实传达压力,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关于“三会一课内容不丰富,党员分类教育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来陕看看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全会部署要求,有效促进了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列入《2020年度中铁一局社区党委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把党员分为在职和非在职两大类,对在职党员通过学习强国、云学习等方式开展党课,对非在职党员组织其参加社区组织的党员集体学习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了《中铁一局社区居民党支部党员分类集中研讨交流方案》并按照计划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参与人员撰写发言稿进行交流讨论,切实达到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学以致用的效果。

4)关于“对所属3个基层党支部的领导力弱化,约束机制不健全,指导其党建工作比较原则粗放,监督检查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为了全国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对非公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强化社区党委与非公党支部的联系,扎实推进非公支部的党建,社区党委制定了《中铁一局社区党委与非公党支部定期联系制度》,要求其每月以书面形式向党委报送活动开展情况。社区党委还将采取与非公支部开展座谈会、定期走访和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交流,每月至少联系一次。

5)关于“针对“户”在“人”不在社区的部分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存在的交纳党费不及时、不足额等情况,社区党委及相关党支部缺乏针对性的教育管理手段,存在姑息迁就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①进一步严格了党费收缴标准,要求支部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收缴党费,对所属党员的党费缴纳情况进行一次梳理,按照最新标准再次核对每名党员的党费基数。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党费收缴情况制定了《中铁一局社区居民党支部党费收缴培训计划》,把党费收缴的相关规定、文件列入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的内容,每半年进行一次相关知识的线上培训从而进一步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和责任感;对不按期缴纳党费的党员,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给予提醒,进行批评教育,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问责,对不清楚党费收缴规定活对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有疑问的党员做好解释工作。上半年未缴纳党费的人员已进行了公示,并及时上报了上级党组织。下半年的将于12月进行总结上报。

6)关于“工作台账保管不重视,2016年及以前部分党建资料损毁”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①建立了《中铁一局社区档案资料管理制度》,指派社区党员吴翠莉、张德春专项负责社区党员资料的整理及归档保存工作,并随时更新党建资料台账。

②现社区各项档案资料都已由专人归档,待搬到新的办公用房后及时归入档案柜,杜绝因场地有限导致党建资料存放混乱的问题。

2.关于有效的经验做法未能常态化坚持的问题

7)关于“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有时停留在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对现有的党建共建联合会的议事规则、组织联建机制、联建共建机制及监督考评机制进行了进一步的修订和细化,形成了《中铁一局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工作细则》。细则的制订将更好的发挥党建共建联合会的作用,推行党建项目化运用机制,发挥议事、执行、监督的作用,协调解决社区服务中的难题。同时通过共建活动,促进支部彼此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

8)关于“四四五五”工作法不能一以贯之的执行,社区党委存在“松口气、歇歇脚”满足现状的问题,党员综合素质措施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①为了能更好的总结经验,用规范指导服务,社区在此基础上又创新了“五个零”、“四个力”工作机制。

“五个零”: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受理零障碍;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对象零差别;服务规范零投诉。

“四个力”:热情表率,形成社区影响力;激情化人,形成社区感召力;深情关爱,形成社区凝聚力;倾情服务,形成社区向心力。以期通过创新工作方法让社区工作更上一个台阶,让为民服务更规范,让居民享受到零差别的服务。

②按照《2020年度中铁一局社区党员学习计划》的安排,6月份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再教育,并撰写读书笔记,组织集体学习交流心得体会。8月份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党员到富平习仲勋陵园及故居进行学习。11月份社区党委组织党员群众集体观看电影《八佰》,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社区党委对抗击疫情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证书,并通过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媒介进行了大力传播。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中,社区党委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人口普查工作,社区党员也积极响应,加班加点甚至深夜还逐门逐户进行人口摸排登记及信息录入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6882户、20712人的普查及信息录入工作。

9)关于“有些社区党员存在怕得罪人、怕惹祸上身的为难情绪,不愿冲在第一线,缺乏担当意识和主动作为的能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①党委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到区党群学习中心进行集中学习,通过学习,深化了党员的思想认识,按照《2020年度中铁一局社区党员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注重加强关于群众路线、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学习,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为民服务思想,为深入持续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增强党员的党性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性教育,强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感;并通过党员远程终端的党员学习资料进行再教育。

②社区加强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制度的落实力度,修订了年终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将作风纪律检查结果纳入考评范围,加大所占分值和权重。

3.关于服务群众工作不够扎实细致的问题

10)关于“部分党员干部对自身要求不够严格,疏于对工作业务的学习研究,相关政策、工作流程向群众被动宣传多,主动宣传少,有时不够科学合理,遇事存在推诿扯皮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①针对个别人身上存在对业务学习研究不够的问题,制定了《中铁一局社区2020年度技术大比武活动方案》,②建立了《一岗多责制度》并完善了《AB岗制度》,让居民享受更顺畅的服务。③制定了《社区岗位标兵评选制度》,每季度按照居民的评分情况评出岗位标兵并进给予及时鼓励。④加强了《首问负责制》的落实力度。

11)关于“落实民生政策的标准意识、紧迫意识不强、服务的精准度、便捷度还不高,对孤寡老人、低保户、困难家庭等群体的服务覆盖还不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①社区了制定《中铁一局社区辖区商业楼宇摸排走访方案》。并结合创文工作,开展了逐户走访工作,目前共走访了居民6882户,分别完成了曼城国际小区、哈佛印象小区、华龙太乙成小区的户况图绘制工作。特别是利用人口普查这个特殊阶段,社区工作人员逐户摸排了居民情况,对独居老人及困难居民再次进行了筛选,精准掌控了社区的人口动向和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②设立了电话温馨问候记录本,将社区工作人员分组3组,整理出需要重点关怀的居民名单,每周至少一次电话联系。自整改开始至今共问候老人30人,110余次。

12)关于“统筹协调物业管理、业委会、共驻共建单位合作的主动性不足、解决棘手疑难问题的效果还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①严格落实《中铁一局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工作实施细则》,召开党建共建联合会联席会议,邀请三个家委会主任参与会议,将辖区的三个家委会(后村家委会、东院西院家委会、劳动厅家委会)融入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的管理中,并在细则中明确各自职责,同时加大和物业、业委会、共建单位的合作,强化改进党建共建联合会合作机制,通过制度建设来约束各方的行为,通过制度建设调动起各方的积极性,协调各方的力量着手解决问题,让社区更和谐。

4.区委巡察组三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聚焦主责主业,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的落实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

①完善了《2020年度中铁一局社区党员学习计划》,充实了学习内容,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了线上线下共12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全会部署要求,有效促进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列入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②目前办公用房问题正在协调相关事宜。③制定了《中铁一局社区党员知识竞赛活动方案》,开展了党建知识竞赛、建立了党员学习微信群开展网上学习。④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⑤社区党委加大了对西安佳仁堂大药房有限公司党支部的联系与沟通,要求其每月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⑥丰富党课形式。社区党委自己组织录制了两次微党课,组织了党员进行线上学习。开展了“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先锋评选,评出学习先锋15名。⑦制定了《针对党员三会一课学习内容讨论的专题会议方案》,并组织开展了会议,通过会议集思广益,提高活动的参与度。

2)关于“持续用力,在机制创新中求实效”的落实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

①社区党委创新提出了“五个零”、“四个力”工作机制。“五个零”: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受理零障碍;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对象零差别;服务规范零投诉。“四个力”:热情表率,形成社区影响力;激情化人,形成社区感召力;深情关爱,形成社区凝聚力;倾情服务,形成社区向心力。以期通过创新工作方法让工作更上一个台阶,让服务更规范,让居民享受到零差别的服务。②按照《2020年度中铁一局社区党员学习计划》的安排,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再教育,并撰写读书笔记,组织集体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并在8月份组织党员参观了习仲勋故居、墓园和区党群服务中心。11月组织观看了电影《八佰》,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③严格落实《中铁一局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工作实施细则》,邀请辖区的三个家委会主任参加党建共建联合会联席会议,将辖区的三个家委会(后村家委会、东院西院家委会、劳动厅家委会)融入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的管理中,并在细则中明确各自职责,同时加大和物业、业委会、共建单位的合作,强化改进党建共建联合会合作机制,通过制度建设来约束各方的行为,通过制度建设调动起各方的积极性,协调各方的力量着手解决问题,让社区更和谐。

3)关于“突出服务职能,更深感情办好民生实事”的落实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

①按照《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收缴党费,对所属党员的党费缴纳情况进行了一轮梳理,按照最新标准再次核对每名党员的党费基数。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党费收缴情况制定《中铁一局社区居民党支部党费收缴培训计划》,把党费收缴的相关规定、文件列入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的内容,每半年进行一次相关知识的线上培训从而进一步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和责任感;对不按期缴纳党费的党员,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给予提醒,进行批评教育,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问责,对因不清楚党费收缴规定和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有疑问的做好解释工作。③针对个别人身上存在对业务学习研究不够的问题,制定了《中铁一局社区2020年度技术大比武活动方案》并与12月开展了此次活动;④建立了《一岗多责制度》并完善《AB岗制度》,让居民享受更顺畅的服务。⑤制定了《社区岗位标兵评选制度》,每季度按照居民的评分情况评出岗位标兵并进给予及时鼓励。⑥继续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⑦通过为期1个月的人口普查登记,现已经完成了曼城国际小区、哈佛印象小区及华龙太乙城小区的户况图绘制;⑧设立了电话温馨问候记录本,将社区工作人员分组3组,整理出需要重点关怀的居民名单,每周至少一次电话联系。自整改开始至今共问候老人30人,110余次。

三、整改后续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

(一)坚持从严从实,持续抓好整改。社区党委严格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深刻剖析根源,以钉钉子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在工作中继续从严从实整改,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二)坚持标本兼治,构筑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期间,中铁一局社区党委坚持以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遵循“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的原则,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工作成果,制定、修订各类制度7项,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建设,确保把落实巡察组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确保巡察成果落地生根。通过本次整改,社区党委制定了《中铁一局社区党委成员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制度规定》《中铁一局社区党委与非公党支部定期联系制度》《中铁一局社区档案资料管理制度》《一岗多责制度》《AB岗制度》《电话温馨问候》等制度,社区党委将驰而不息的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项制度,举一反三,不断提高党组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切实巩固和扩大巡察工作成果,推动社区服务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262415;电子邮箱:274606093@qq.com



中铁一局社区党委

2021年1月28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