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理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8/0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9日至9月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党组开展了巡察。9月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巡察反馈会结束后,产业带管委会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区委巡察办领导讲话要求进行专题学习,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产业带管委会党组和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巡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对产业带管委会党组和全体党员进行的一次“党性会诊”“廉政把脉”“政治体检”和“全面检阅”。我委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工作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我委党组主动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林原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庾勇男担任副组长,成员由产业带管委会各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部,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导检查等工作,确保制定措施、统筹协调、跟踪督办、评估问效等工作落地落实第一时间转发《反馈意见》《问题清单》,起草产业带管委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整改任务分解表》《班子成员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时限、要求和责任分工。在此基础上,我委党组在区委第一巡察组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六个一”标准,于9月25日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逐一认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强化思想认识,细化整改措施,为整改落实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并于9月30日召开巡察整改动员部署大会,全面启动巡察整改工作。

(三)加强督促检查,落实“一岗双责”。我委党组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全程督导,狠抓巡察整改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产业带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林原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牵头部署重要工作、研究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先后主持召开5次党组会议、3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具体负责落实17项整改措施,切实在整改工作中做好率先垂范。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整改台账,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完成巡察整改情况周报30期

(四)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我委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完善责任机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常态化,在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上精准发力,坚定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结合“纪律教育宣传月及以案促改等专项活动,从严从实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作风建设,激发党员干部“激情、用心、实干、担当”,以一流精神状态建设一流“双创”标杆,推动整改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开展。

(五)加强制度保障,建立长效机制。围绕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结合产业带管委会工作实际,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17项制度、《环大管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等8项各类年度计划,修订《环大管委会主任办公会会议制度》等4项制度,在以制度管人管事、强化党建引领、促进产业带各项工作开展取得进步。

(六)巩固巡察成果,确保取得实效。经过产业带管委会全体干部的努力,分解细化的14个问题27条整改措施全部落实,工作实效凸显,工作作风及效率进一步提升。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印发《关于省市区联动建设“大学+”全域人才创新创业平台的实施方案》;组建西安创新设计研究院,注册成立西安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发起成立首期规模1亿元的西安环大学成果转化创投基金和1000万元的西安环大校地融合种子基金;联合区科技局共同开展高企申报,新增高企105家;认定市级高层次人才8名,获批“西安市人才创新实验基地”;建成“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红色会客厅”及NewSpace城市品牌创造基地(环大智慧融媒体中心),举办“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等双创品牌活动,评选出10项2020“西安好设计”,环大学创新产业带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荣获“陕西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双创生态活跃发展。

二、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1)关于“党组学习机制不健全。党组没有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学习内容零散、不系统。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抓的不紧,政治理论与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涉及‘五大创业经济’、开发区、科技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学习内容少”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环大管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了《环大管委会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领导班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环大学管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系列活动方案》《环大学管委会班子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工作的实施方案》。巡察整改以来,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集中学习17次,专题研究西安创新设计研究院成立、环大学创投基金和校地融合种子基金等事项4次,参观学习3次。二是修订《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内部培训管理制度》,班子成员及各业务部门赴中航创世、阳易科技、金山云等企业及西工大、交大创新港、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走访调研36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技术经理人、西安市科技局组织的《西安市区县、开发区科技管理业务培训》等培训学习,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谋划推动产业带工作开展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组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视不够,没有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没有结合自身与高校、外资企业等合作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分析和教育。管委会网站长期未更新,形同虚设,没有起到教育宣传引导作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党组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制度》等6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相关制度,按季度完成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及自查报告6篇。二是制定《环大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参观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交流探讨、专题宣讲、讲授专题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建“云课堂”、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以及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碑林区网信办组织的《网络舆情应对大讲堂》等培训学习。三是同步更新“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官网及“企创宝”双创社群服务平台,策划原创专题栏目《设计者说》14期,分享创新设计理念、讲述创新设计故事;策划《重点项目巡礼》专栏,共发布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等16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2020年至今,在“企创宝”发布头条、通知、学习、活动等各类信息541条,提高意识形态覆盖面。

2.关于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职能使命与区委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3)关于“党的领导核心意识有所淡化。管委会成立以来,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由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以主任办公会代替党组会议。议事程序不规范,在3次研究拟调整干部会议上,只有结果,没有议事过程”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环大管委会党组会议制度》,修订《环大管委会主任办公会会议制度》,召开党组会议13次,主任办公会5次,严格落实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的议事内容和决策程序。严格按照管委会“三定方案”及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程序,细化干部议题决策程序,研究并决定管委会干部的推荐、提名、录用、任免、奖惩和后备干部人选。

4)关于“党组统筹谋划管委会全面发展工作不到位。班子成员对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模式、新特点认识不深刻、把握不全面,创新设计中心运营模式较为单一,国际交流与人文合作方面特色不突出,与区委提出的‘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发展要求有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与区科技局共同编制完成《碑林区“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积极争创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在西安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制定《西安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城市创新街区试点工作方案城市创新街区试点工作方案》,抓紧部署和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争取在全国率先形成亮点和示范。二是牵头组建西安碑林环大学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国有公司三项基本制度改革,完善公司“三重一大”等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组织队伍。目前,集团以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建设“全国创业创新示范街区”为契机,正在实施智慧健康养老基地、信创基地、“智能+教育”试验区、“智能+”应用、创新设计等一系列国家和省、市试点示范任务。三是举办沪陕金融直通车西安工作站“AI+企业大数据助力智慧政务园区管理”课程;与西安企业资本服务中心共同推进“长安企融”、碑林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站(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站)建设,以先进金融科技为手段,助力中小企业打通融资瓶颈,提高运用资本市场的能力。举办创业加油站梦想起航2020关键对话沙龙活动、“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第四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第七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 2020)”“陕西省地理信息产业大会”,承办“2020西安市人才高峰论坛”等双创品牌活动;通过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遴选出22 个技术需求,征集到65 项解决方案,签订意向合作协议13 项,合同金额1110 万元开展跨区域交流与合作,与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签订合作协议,在资源对接、跨区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园区规划运营、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产业带被认定为西安市第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5)关于“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健全。管委会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还相对滞后,校-院-地合作的机制还不完善,区位优势高科技规模产业未完全形成。‘丝路·星’创新设计大赛已经举办了2届,收到了一些高技术含量产品,管委会只是在申请专利、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在如何将这些成果尽快转化成优势产业方面,还没有有效的扶持、推广、形成产业的工作机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与区科技局共同制定印发《碑林区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与西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签订共建“智能+”创新创业基地合作协议;实施新三板企业紫光新能股份公司“紫光热力云”“华春工程众创云平台”“平安e门”等产业化项目,转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环保净化器”“多行人跨境追踪”等成果项目,持有可运营专利数量达到300件以上;西安环大学知识产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荣获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及西安知识产权新锐服务机构咨询能力10强。二是联合区财政局、区国资局、区科技局、区金融办等部门,成立了首期规模1亿元的环大学成果转化创投基金、1000万元的西安环大校地融合种子基金,正在抓紧进行项目调研与储备,其中,西安环大校地融合种子基金已完成对中航创世、吉喵科技等两个项目的投资。加快“西安市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工作任务落实,与区科技局共同承办11场“碑林区科技成果对接会暨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仪式”,签约项目33个;举办“2020江苏省盐南高新区(西安)产学研合作暨高层次人才对接会”,盐南高新区的15家企业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12所西安高校就“技术咨询、合作开发、人才引进”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意向,现场签约石墨烯新材料研发应用、智慧城市软件平台研发、环机电一体化控制系统研发等6个项目。三是揭牌成立西安创新设计研究院,注册完成西安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已与西工大、西交大、建大等高校重点实验室及中航创世、阳易科技、华拓科技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立智能制造、智能建造、“智能+”及智慧城市四个方向联合创新中心,协同推进相关领域技术创新和成果孵化。

3.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6)关于“主体责任意识树的不够牢。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经常,个别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不到位,未达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要求”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环大管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环大管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制定《环大管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组织管委会全体干部参观“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入脑入心。二是制定《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分别完成述职述廉述效报告;开展谈心谈话2次,组织开展矿产开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土地领域专项治理自查、干部违规兼职专项自查等工作,分别签订承诺书共30份,切实强化法纪敬畏和思想自觉,改进全体干部纪律作风、提高干部素养。组织管委会及公司支部全体党员观看重大党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第一大案》,通过正反面案例的两部重大党史题材影视作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自我清醒,坚持自警自省自励自强。产业带顺利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7)关于“内控监督机制还不完善,风险防控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管委会每年都要为重点发展企业和重点扶持项目发放总额在3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帮扶资金,但在后续管理、扶持效果等跟踪问效方面,缺乏有效的监督检查手段”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排查梳理出管委会廉政风险点,已梳理出涉及项目建设、财务管理、“三公经费”使用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24项,并制定相应防范措施;组织相关干部学习《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科技金融管理办法》《碑林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方面内容,加强干部风险防控意识。二是修订《环大管委会内部控制监督制度》《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按照管委会《投资项目评估管理办法》《项目跟踪分析管理办法》,对扶持的项目和企业进行监督管理。加强项目评审管理与审计,对于重大项目和有特殊要求的项目,聘请行内、外有关专家参与评估,并根据项目指标完成情况分期拨付,从源头规范支持资金的拨付和使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破解难题的创新精神不强的问题

8)关于“管委会作为省市区独有产业带建设管理者,受地域、土地瓶颈限制,目前还无法享受现有开发区的优惠政策,虽然已经获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创新试验区等试点示范区建设,但在如何突破地域、政策限制,获得发展空间方面,缺乏先行先试勇气,示范区建设步子迈得还不够大;对标省市区县开发区、孵化器园区发展状况,环大学产业带建设在经济指标、统计数据等方面还存在差距,核心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产业带管委会牵头起草的《关于省市区联动建设“大学+”全域人才创新创业平台的实施方案》已经区委办、区政府办正式发文,下一步将积极构建省、市、区三级联动的全域融合格局,为企业及服务对象争取更多优惠政策。二是积极争创“全国创新创业示范街区”,建立“一轴三核多片区”的空间架构,推进无人系统示范等产业示范,集中发展从“0 到1”的原创产业。目前,环大学创新产业带争创国家级双创示范街区工作已列入市、区两级“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市科技局主要领导已与碑林区政府召开“环大学双创示范街区”专题座谈会,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动在市级层面成立示范街区创建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探索老城区发展的“新路子”。三是依托科创集团等国有控股、参股公司市场化建设,在科技创新改革、企业孵化、成果转化、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2020年,科创集团实现经营收入711.17万元(不含为企业减免房租367万元),较上年度增加26.42%;净利润31.89万元,较上年度增加106.69%;净资产收益率完成2.07%,较上年度增加107.52%;政策补贴资金323.03万元,较上年度增加74.75%;六禾基金分红3.68万元,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经济指标。

2.关于亲商安商的办法不多的问题

9)关于“环大管委会党组在留住企业扎根碑林搞建设方面,研究探讨少,解决办法少。管委会成立以来,引进国有企业、孵化创业企业1000余家,但完全扎根碑林发展的企业并不多,大部分创业企业在孵化毕业后就离开或只留下研发业务在我区开展,规模生产环节转移到其他开发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环大管委会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的实施办法》,联合市生产力中心、区科技局走访区内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及区级重点众创载体、楼宇、高校科技园等,举办高企政策宣讲、专题培训10场;产业带融媒体中心策划并制作高企政策宣传短视频,邀请高企审核部门为申报的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服务,全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5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01家。二是与区委人才办共同制定《碑林区2020-2022年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工作行动计划》《碑林区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方案(2020-2022年)》;根据碑林区双创“龙腾计划”,对本年度新认定腾讯众创空间(西安)、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及新认定省级知识产权示范空间“西安技术转移服务众创空间”予以资金奖励补助;按照西安市“2019年度入驻众创空间、孵化器创业企业和团队资助项目”政策,对36家企业和团队进行了补贴;与区科技局共同组织了2020年环大学创新产业带校地融合创新创业项目的征集、评审及立项工作,对陕西西工大科技园有限公司的“西工大校地融合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示范项目”等14个项目单位进行资金支持;帮助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完成两千万元A轮融资,通过政策引导、环境优化、服务保障等措施,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0)关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理念树的不牢。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少,2016-2019年只研究过2次党建工作,组织党员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实效”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完成环大管委会《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自查报告》《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3次。二是制定《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领导干部走访调研制度》,由环大管委会班子成员带头开展“金秋季”招商引资走访、节日慰问等活动,赴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参观调研并座谈交流,走访Wework、铜川飞地孵化器、寰图国际及西工大科技园等载体,以及阳易信息科技、水禾科技、多普多信息科技等20余家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活动,主动建立沟通及联系机制,实现精准服务护航企业发展;联合区科技局、西安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单位深入园区、企业宣传科技政策。三是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作风,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深入辖区高校、科研院所、科创企业,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借鉴上海杨浦区、武汉洪山区等先进城区经验做法,形成《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城校企融合发展调研报告》。

11)关于“党总支指导基层支部建设力度不够。党总支所属的机关支部和创意公司支部发展不平衡,对所属的创意公司支部的队伍建设、组织建设方面缺乏指导,对支部一班人的教育培训不够。创意公司支部自2018年成立以来,只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召开过一次组织生活会,其他组织活动均是与总支共同进行,未独立开展过工作,支部主要负责人对党建基本知识掌握不全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产业带领导班子及下属机关支部、创意公司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工作的最新指示,党总支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7次,专题研讨3次,参观学习3次,警示教育3次,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定《环大管委会党总支工作职责》,规范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党总支对下属支部的组织领导,指导公司支部开展规范化建设。二是指导公司支部制定《2020年党支部学习计划》《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风廉政教育制度》等各类年度学习计划和规章制度,指导公司支部完成《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自查报告》,组织公司全体党员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等专题学习5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实地学习参观3次,撰写学习心得27篇,公司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学习2次,参观八路军办事处西安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录制《党课面对面:交大人&环大人:争做“西迁”新传人》微党课视频。四是结合建党100周年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走进西工大、西安交大、工程大等10余所高校进行“红色筑梦·创业之旅——碑林‘大学+’成果采拍”,启动“碑林区首届丝路文化大使及红色旅游体验官选拔赛”活动,在“企创宝”双创社群平台展播红色有声读物、建党100周年科技成果、党史知识竞赛等,在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创业企业和创新团队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12)关于“推进楼宇企业党建,协调抓企业党组织的覆盖率不够。管委会在创新设计中心大楼内已引进150余家企业,有6个非公党组织,隶属张家村街道党工委管理。党组织对如何加强企业党建、楼宇党建、特色党建工作研判少,没有建成主题思想鲜明、特点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显著的党建工作特色,‘红色会客厅’成效未显现”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精神,对整合楼宇党建资源,实现对企业高标准服务进行讨论交流;“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红色会客厅”正式建成投用,2020年10月以来,已联合企业、高校等开展“好设计评选”、项目评审、上市后备企业“高管成长特训营”等活动10余场;梳理形成涉及场地服务、党群服务、创业咨询服务等在内的3大类23项服务清单,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投融资等各类服务;联合团区委建成碑林区“青春驿站”,落地于红色会客厅,组织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团工委下设8个团支部开展“青年大学习”17期,以党建带团建、促发展。二是组织西安创新设计中心3名高层次人才分别录制党建微课堂视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组织凝聚力;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3所高校院系开展党建联建,将在特色党建活动开展、人才交流、就业实习、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与区委组织部就成立碑林区高校党建联盟达成共识,目前正在积极对接西工大等驻区高校抓紧落实。

2.关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13)关于“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落实不严格。班子成员讲党课次数少,2018年、2019年只有党总支书记讲党课内容,没有班子其他成员的党课记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环大管委会“三会一课”工作制度》,制定《环大管委会班子成员轮流讲党课制度》;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党章党规为重点,以先进典型为示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产业带重点工作和党员思想、工作、作风实际,认真组织班子成员轮流讲党课,党组书记讲党课4次,党组成员讲党课3次。

14)关于“‘3+X’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只是以完成上级党组织要求的规定动作作为标准,或以学习文件代替党日活动,没有结合实际工作、具有凝聚力的党日活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要求每季度交纳一次党费,制定《环大管委会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已组织全体干部参观交大西迁馆、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播火古城》——中国共产党西安组织成立95周年图片展、扶眉战役纪念馆,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录》等;按要求赴包抓的南二环社区开展“社区工作日”,为社区党员上党课、组织大擦洗活动等,并为社区儿童娱乐设施采购防滑垫,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收到社区居民高度认可和赞扬。二是联合团区委共同举办“情浓冬至 温暖同行”2020暖冬行动启动暨碑林区青春驿站揭牌仪式,联合区企业服务促进中心举办“2020年党建引领 优化营商环境交流会”,联合西安企业资本服务中心举办“激励前行 聚力未来——上市故事汇‘科技创新型企业股权激励全周期设计’专题培训”“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你有梦想·我有故事’创业加油站”等形式多样的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三是组织产业带党总支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专题视频,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并由党组成员分别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篇目。

(四)区委巡察组三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是以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扎实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12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的言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引导党员抓好党组织和党员自身突出问题的整改,让党员习惯在相互批评提醒和督促整改中进步。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促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三是创新理论学习形式,联合西安一鸣实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学科实景课专题《中国有了共产党 红军不怕远征难》,面向湖北省宜昌市14个县区264所小学,采用“线上实景讲解+线下课堂学习”的形式,将学科特色与党史教育相融合,通过实景交互体验式教学,展现和重温党的发展历程,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党史观,最大限度地凝聚正能量。

2.关于“坚定不移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对已有制度包括“三重一大”、财务、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制度进行完善,修订完善《环大管委会制度汇编》。二是聚焦四个专题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项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专题学习6次、专题研讨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实地学习参观3次,将专题学习教育贯穿以案促改工作的全过程。三是聚焦“守初心、践使命、严纪律、勇担当”主题,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陈国强等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采取专题研讨、实地参观、线上答题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

3.关于“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是依托“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红色会客厅”,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参观交流、专题研讨等各种形式的学习,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二是发挥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作用,由党组成员带头赴企业、高校、社区等开展政策宣讲等活动15次;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社区“第一书记”责任,积极实践“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每月到南二环社区开展工作1次,围绕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十四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民服务等重点工作,履行宣讲政策、指导工作、调查研究、走访接访、解决问题等五项职责,切实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经过2个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我们聚焦环大管委会在党的建设、纪律作风、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谋划实施了一系列整改工作,探索建立了相关制度机制,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体干部的政治意识明显增强,作风建设明显提升,内部管理明显规范,产业带各项工作任务得到稳步发展,巡察整改工作效果逐步显现。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环大管委会党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重点工作和各项创新改革试点示范任务,不断深化和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着力构建有利于推动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推动产业带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产业带管委会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在学习内容上,始终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习频率上,运用好“三会一课”、党组理论中心组等学习载体,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开展;在学习维度上,加强对科技、金融、创新、管理、城市规划、园区建设等方面专业知识的涉猎及钻研,进一步夯实理论功底,提升履职能力。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稳固政治建设根基,以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红色会客厅为载体,围绕建党100周年,积极策划组织开展好系列庆祝活动。

二是强化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强班子建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查摆党的建设、服务能力、内部管理特别是“四个意识”方面的差距,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提高。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实化产业带管委会党组及党组成员抓党建的责任清单,真正履行从严治党责任。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三项机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产业带建设提供干部人才保障。

三是增强服务本领,夯实责任担当。党组成员带头践行“一线抓落实工作法”,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营造一流的投资服务环境,力争“资源变服务,服务变项目”。积极争创全国创业创新示范街区,实施碑林区“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对标陕西省提出积极建设环大学创新经济圈,西安市提出依托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试点构建省、市、区三级联动的全域创新格局,立足我区“三片两带两区”建设规划,紧抓西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契机,补齐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能力、人才引领、党建工作、市场化等短板,切实提高“弹好钢琴”的本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构建全要素创业生态圈。

四是持续正风肃纪,深化整改成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查摆、坚决纠正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的新表现。加强落实产业带管委会党组自身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干部队伍建设、财务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产业带双创工作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提出的意见建议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5550112;邮政信箱:碑林区二环南路西段69号;电子邮箱:blhdxzhb@163.com。

中共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理委员会党组

2021年5月28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