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8/03


根据碑林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至8月,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残联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9月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整改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区残联党组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扎实履行主体责任,组织落实整改措施

(一)坚持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区残联党组坚持突出以巡察整改强化残联从严管党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的主题思想,召开专题会议2次,组织学习《巡视工作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向党支部传达巡察反馈意见并组织学习讨论,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党组成员一致认为,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把脉精准、切中弊病,整改建议站位高远、指向明确。区残联党组要全面认领、虚心接受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切实抓好整改工作。

(二)制定落实整改方案,细化明确整改责任

碑林区残联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研究审定了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向区委巡察办报送《整改方案》1份。区残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履行“四个亲自”,带头认领整改任务11项,整改措施25条,带头抓好整改工作。班子成员认领整改任务12项,整改措施28条,坚持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按要求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10月12日,区残联党组召开了巡察反馈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及成员深入剖析原因,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推动整改工作。

(三)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区残联党组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体现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坚持突出制度化建设思维,建立健全制度,完善长效机制,扎实解决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中,坚持针对巡察反馈意见细化分解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现已完成全部整改任务,建立完善各类制度23项,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四)对照整改时间节点,督导整理进展情况

区残联党组坚持按照巡察工作安排,及时开展督导检查,梳理汇总各项具体问题整改进展情况。12月23日召开了汇报会,向区委巡察办汇报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针对需继续整改事项1项,制定了进一步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针对巡察整改阶段性成效,提出坚持贯彻落实巡察整改和制度化建设成果,推动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发展。3月3日,区残联如期落实了整改措施,具体问题项目全部整改完成。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区残联党组制定实施的36项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深刻把握十九大精神科学内涵、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党组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方面形式单一,缺乏深入研讨交流,存在照本宣科现象,缺乏系统性和实效性”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内容。修改了《年度学习教育计划》,建立了《党组学习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等纳入学习内容,加强学习贯彻。

2021年以来,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按照区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工作安排,结合党组、支部《学习制度》,起草了区残联《实施方案》,提出通过集中学习、观展观影、讲座竞赛等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党的重要理论不扎实,理解流于表面,未能与残联工作实际相结合。贯彻习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深入,没有落实研讨、交流心得体会并结合残联的发展提出对标要求”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内容。建立了《党支部学习制度》,将党章党纪党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纳入学习内容,加强学习贯彻落实力度。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针对残疾人工作存在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坚持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残疾人工作实践。

2021年,区残联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和残疾人工作,提出引导残联党员干部做好“五种人”:学原著,悟原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党史,强党性,做党性修养上的模范人;转作风,强服务,做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的贴心人;重担当,抓落实,做残疾人工作上的领跑人;守纪律,懂规矩,做廉洁纪律上的放心人。

3)关于“主题教育督导检查不到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虽然制定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但推动落实力度不大,开展督导检查少”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内容。组织梳理了2017年以来各类民主生活会材料。参照主题教育和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全过程要求,合并完善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了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情况接受监督的内容。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区残联主要负责同志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了督导审查。

2.关于政治意识不强、主动服务意识不浓的问题

4)关于“党组宗旨意识淡薄,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到位,工作标准低,缺乏改革创新的自觉性、主动性,与残疾人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内容。已修订完善《党组学习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将宗旨意识、残疾人事业相关法律法规等纳入学习内容。将残疾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纳入残疾人重要节日活动宣传内容。3月3日,区残联结合全国爱耳日活动,组织街道、社区开展了残疾人救助政策和无障碍环境相关知识宣传。

5)关于“一些工作的安排部署没有深入把握、彻底吃透,对上级文件满足于一学了事、一转了之,原文下发、层层转发,在评估工作效果方面,有时止步于留痕留迹、保存资料。《碑林区残联各项规章制度》中有些规章制度程序简单,忽视残疾人群体实际情况和工作真实效果,实效不大”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内容。由办公室牵头组织,梳理了《碑林区残联各项规章制度》中的全部16项制度,修订完善其中5项制度,建立《规章制度更新方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制度》、等7项制度,并将各项制度汇总归类为党务、政务两大类。按照《规章制度更新方案》,完成了《规章制度汇编(2020)》的起草、审定、发布。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6)关于“联系残疾人工作不紧密,开展调查研究不深入,走访残疾人不经常,服务残疾人不精准,工作浮于表面,从根本上建章立制预防问题、解决问题的少,协调推进残疾人民生项目等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家庭医生签约项目这项工作中残疾人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服务内容,只是配合填表,完成上级指标没有发挥实际作用,残疾人满意度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内容。完善修改了《2020年度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实施细则》。同2家医疗单位签订了签约服务协议,约定提供送康入户相关服务。建立了随机抽查及月报制度。目前已完成2020年度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签约3365人,服务3359人,服务率在西安市各区县中排名第一。

7)关于“西安市碑林区残疾人工智能康复机器人训练中心及培训基地项目于2019年4月启用,按规划在5年内实现覆盖区内85%以上有康复需求的肢体残疾人进行康复训练,在此项工作中残联宣传力度不够,残疾人知晓率不高,我区2019年统计有康复需求的肢体残疾103人,目前仅为28名肢体残疾人提供了2000余次智能康复训练,远没有发挥应有服务效能”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内容。制定了《残疾人工智能康复机器人训练调查工作方案》,筛查全区成年肢体残疾人中的脑卒中、脑出血、脊髓损伤及其他相关“三瘫”病症患者878人,其中符合救助条件的15人。组织机器人康复项目筛查推广活动2次,累计申请服务的有21人。组织核查动态更新系统中符合康复机器人训练病症指征和救助条件的2人,以上合计38人。目前有34人接受了康复机器人训练,其余4人因身在外地需进一步跟进服务。建立了康复训练工作月报制度。

2.关于干部队伍管理松弛,作风不够严谨的问题

8)关于“在干部的日常管理和教育上存在“宽松软”现象,个别干部对规矩缺少敬畏”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内容。完善了《党支部学习制度》,将党章党纪党规纳入学习内容,根据干部管理工作实际情况修订了《干部日常考核管理制度》。

2020年,根据工作自查情况和区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函询结果、区监委反馈监察建议,进行提醒谈话4人次,强化了干部队伍管理力度。

9)关于“未能运用身边已处理的违规违纪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内容。将市、区纪委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及警示教育纳入《党支部学习制度》学习内容,予以完善。

2020年,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开展“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1次。2021年以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案例通报》2次,组织处级党员干部学习警示教育资料1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

10)关于“党组未按照要求,制定完善本单位党建责任制。党支部会议记录与行政会议记录存在混记情况,会议记录不规范。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的形式单一,内容单调,缺乏吸引力。未能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专题研讨走过场,不能严格按《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要求严格执行”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内容。结合区残联党组班子分工实际情况,更新了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党建工作相关内容细化分解、落实到人。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制度》、《理事长办公会制度》,明确会议纪要分别记录,不得混记。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累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次。

11)关于“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谨,会前听取意见不够广泛,谈心交心不够深入,查摆出的问题结合自身思想实际不够紧密”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内容。完善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将残疾人专门协会、随机抽选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基层联系点社区纳入征求意见范围,明确要求结合自身思想及岗位实际查摆问题,谈心谈话不得以提建议代替内容。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向人大办、政府办等22家单位和5个残疾人专门协会发放了征求意见表。

12)关于“专题学习教育方法不多,合力不足。2017年“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中,没有党员年度学习计划”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内容。完善了《党组学习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明确要求做好各类学习资料收集归档。

2020年度学习教育中,区残联认真收集整理了学习计划、资料、心得等内容。2021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认真做好资料整理工作。截止3月底,已按计划组织集体学习7次。

2.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3)关于“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深入,重部署,轻落实;廉政教育重形式轻内容,时紧时松,整改实施环节虚多实少,满足于召开会议、签订责任状,在跟踪问效、检查考核、结果运用等方面落实不到位。2016年和2017年没有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2019年虽然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但仅仅是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要求相关岗位人员,每年向区残联党组汇报上年度个人履责工作情况。2020年,结合执纪监督工作,召开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次,按要求上报了党组、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并在目标责任考核、基层党建自查工作中报告了领导班子、支部履责情况。

14)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分管范围内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视不够,缺少更为有效的结合残联实际的内控机制和监督机制建设”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内容。将谈心谈话要求分别纳入到《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中。修订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预算绩效管理制度》。

2021年1月25日、2月2日,区残联分别召开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按照《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组织了谈心谈话。

(四)区委巡察组3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强化责任勇担当,坚持担当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

区残联党组结合意识形态自查自纠等工作内容,进一步加强对从严管党治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坚持履行管班子带队伍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讲话精神等内容,结合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党组学习22次。

2.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政治建设贯穿残疾人服务工作始终”的落实情况

按照区委组织部“社区工作日”等工作安排,组织领导干部前往联系点张家村街道科研社区开展工作,积极宣讲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讲授“七一”主题党课1次,指导督促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创文”及社区环境改善等工作。建立完善《党支部学习制度》等制度,扎实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强化碑林区残联支部党建,强化区残联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力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专职委员考勤管理的通知》,加强残疾人工作者管理力度。

3.关于“举一反三建长效,担当实干谋发展”的落实情况

结合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召开培训会1次,培训全区残疾人工作者140余人,累计调查碑林区残疾人11401人,初步掌握了碑林残疾人群体生产生活状况,为下一步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依据。进一步加强制度化建设,全面梳理、修订各类制度、工作程序,力求制度建设符合残疾人群体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工作中,区残联党组要坚持落实制度建设,推动健全长效机制,把整改工作做到实处、收到实效。

一是贯彻各项制度,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把贯彻落实巡察整改成果和制度化建设作为长期坚持目标,努力做到思想不退、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从严治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认真组织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残疾人工作。党组班子及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加强区残联党员干部队伍和基层残疾人工作者队伍的思想教育管理力度,引导区残联党员干部队伍争做“五种人”,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监督执纪,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区残联党组要坚持深化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带头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坚持定期完善区残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坚决支持区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持用好“四种形态”,努力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以市、区纪委通报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区残联党员干部队伍树牢“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争做廉政纪律上的“放心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残疾人工作者队伍素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为契机,继续强化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力度,抓好思想、作风、素质等各方面教育,结合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品牌,着力提升碑林残疾人工作者队伍的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推动碑林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向前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西安市环城东路南段23号302室;电话:029-85350110;邮政信箱:710048;电子邮箱:beilinqcl@163.com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1年7月9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