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东关地区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8/0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至8月,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东关地区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党组(以下简称东关管委会党组)进行了巡察。9月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东关管委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委党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我委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学习讨论,并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讨论,对照检查,深入反思,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我委党组认为,区委第一巡察组从严从实,实事求是的指出了我委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整改建议,为全面深入细致的开展整改工作明确了方向。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我委党组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并做到虚心接受,做到直面问题,深究原因,不推卸责任、不敷衍塞责,以诚恳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在手中,改在行动中。

(二)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围绕巡察整改工作,我委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管委会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我委党组先后多次研究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专题研究整改落实方案,制定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制定整改措施30条。班子成员主动领办整改任务,建立班子成员整改责任清单,逐一签字背书,以上率先带头推进整改落实。2020年12月23日,领导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辣味的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三)全面从严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我委党组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2020年5月20日,管委会党组书记俞胜忠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对我委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我委党组及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表》,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党组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在整改过程中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多次就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听取分管领导和牵头科室汇报,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指导。在整改过程中,着眼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巡察反馈问题,对巡察反馈意见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任务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共计9项,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管委会党组制定实施的30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30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1)关于“党组抓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不好,2019年至2020年未制定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东关管委会2020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继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案促改专题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党章党规党纪条例等重点内容开展学习,共计40次。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个人学习计划》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2)关于“干部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不够,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教育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严格执行《理论学习制度》,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党员干部不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认真学习各项政策及法规,将理论和改造具体工作相结合,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②管委会党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区委关于《报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制度,统筹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③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及党支部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等内容,坚持每月运用电子屏,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知识进行宣传。

2.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职能使命不到位的问题。

3)关于“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提交至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党组会议与行政会议不分,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落实党的根本组织原则的意识。②认真贯彻落实《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制度》等2项制度,规范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行为,严肃议事纪律,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推进领导班子决策的民主化,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4)关于“工作紧迫感、使命感有待加强。2018年以来,东关管委会仅完成了‘经九路’改造的收尾工作,‘两宫一市’3大片区和‘三馆一中心’建设项目推动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对照管委会《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分解意见》,围绕“两宫一市”片区棚户区改造、“三馆一中心”项目等重点工作,明确责任科室、责任领导、责任人及任务完成时限,全面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②结合文旅融合发展工作任务,严格按照《“三馆一中心”项目进度计划表》,倒排工期,坚持按月考核进度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5)关于“工作创新不够。工作思路还不够宽,对新形势新政策新要求下如何打造东关文化IP,激发区域文化活力和助推招商引资等方面方法不多,在实际工作中有等靠思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认真贯彻落实《招商引资下半年企业走访计划》。围绕“文化+”“旅游+”,从城市地位、功能复合、空间复兴、文化振兴等方面出发,继续加大“两宫一市”片区项目包装宣传,加强与企业对接,着力推动项目签约落地。②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发展旅游、商贸、文化等产业为主导,科学规划东关片区业态布局,深入开展《八仙宫二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3.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6)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东关管委会党组没有专题研究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纪委要求的部分廉政教育学习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严格落实《东关管委会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②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已召开3次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向第六纪检监察组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分析和解决东关管委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③进一步强化廉政纪律规矩学习教育,结合管委会《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工作安排,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紧迫感与自觉性,引导党员干部恪守纪律规矩。

7)关于“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缺少针对廉政风险点的分析研判,也没有制定相应防控机制,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压力层层递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围绕“两宫一市”片区、“三馆一中心”等重点项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着重从项目招标、资金使用等方面,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找准、找全、找实廉政风险点,深刻剖析原因,严格落实防控举措,切实贯彻《管委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②严格落实《东关管委会党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廉政建设责任层层传导,压紧压实。③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要求党员干部自觉遵守职业行为规范,廉洁自律、奉公守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为民服务的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8)关于“主动宣传拆迁改造政策和相关规划情况不到位了解群众诉求不够。对工作部署安排的多,与群众互动交流的少”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坚持运用人民网、政务平台等新媒体,了解群众诉求,专人负责、明确答复、按时完成,始终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②根据工作需求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改造区域、街道社区,与群众互动交流,主动宣传拆迁改造政策和相关规划。

9)关于“在区域改造工作中,没有结合群众实际困难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一些普及惠民的政策没有落实到基层,缺乏上下级联动效应。”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严格落实《信访接待制度》,由信访负责人及信访专干,根据群众困难制定解决方案,切实保障群众利益。②通过政府网站、12345市民热线、人民网等方式,实时了解群众关注点,特别是征收范围、征收启动时间等热点问题,明确责任科室,积极与群众沟通交流,普及宣传惠民政策,按时答复群众诉求。截止目前,共承办答复政府门户网站、12345市民热线、人民网留言等154件,群众满意率100%。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0)关于“党组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管委会党组没有专题研究过党建工作。习惯以完成上级党组织要求为标准,组织活动形式单一”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定期组织召开党组会议,持续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②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积极参加理论专家授课培训,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前来授课。结合“3+X”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警示教育12次,红色教育1次。同时,通过陕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网络学习教育,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11)关于“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出的问题管委会党组对之前制定的内部管理制度,没有进行及时更新和修订,长效机制未建立”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本次巡察工作发现的突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管委会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制度》等5项长效机制,积极推动组织机构规范化管理。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12)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东关管委会党组研究问题未落实‘末位表态制’,党组会议记录只有议事结果没有议事过程”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组织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内容摘编。②严格落实《党组会议议事规则》,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时,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行重要事项末位表态制,由党政“一把手”最后发言,并综合集体意见作最终陈述表态,始终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

13)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有碍于情面有所保留,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不强,班子成员间互相批评辣味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认真贯彻落实《东关管委会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②严格对照《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按照“六个一”标准和要求,对照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辣味”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清单,把整改落到实处。

(四)区委第一巡察组三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措施

1.关于“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作用,加强党的建设”的落实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1)坚持每周召开集中学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强化班子自身建设,为提升班子政治站位奠定坚实理论基础。(2)严格落实党员教育机制,认真执行《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党内4项制度,做实做细党建工作,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3)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始终将贯彻中省市区决策部署与东关地区综合改造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履职担当。

2.关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实效”的落实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1)强化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意识。主动深入改造区域,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实际情况,着力解决好群众关注重点难点问题。(2)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利用网络答复、线下调研、走访宣传等方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东关片区改造问题,明确专人负责、明确解决措施、明确完成时限“三明确”,始终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给群众一个满意答。(3)主动对接国内外大型知名企业共计70余次,持续加大项目宣传推介力度,实施精准招商、上门招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东关地区综合改造,着力推动合作项目签约落地。

3.关于“强化廉洁自律,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1)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制度》等2项机制,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重点事项和重点对象的监督管理。(2)持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党规和廉洁从政教育,通过警示教育正反面典型案例,引导班子成员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夯实廉政勤政思想。(3)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两个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尽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整改成效,但与区委第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相比,仍然还存在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现有整改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乘胜追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的原则,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建立的各项制度,进一步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特别对党风廉政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区委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决支持区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三)立足长远,打造东关铁军队伍。以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干部作风整改工作相结合,继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干部教育,严格落实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知识、专业结构,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东关改造铁军队伍,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230020;电子邮箱:1016747419@qq.com。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东关地区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党组

2021年 7 月 6 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