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8/0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9日至2020年9月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9月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区委开展巡察工作,是对我们严肃党规党纪、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的一次集中检验,对区企促中心事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党组始终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当中,把整改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把巡察成果体现好、运用好。

(二)加强学习教育,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区企促中心党组坚持以学为先,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21次。召开党组会议,成立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5次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三方面6类问题,细化分解为15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2条,明确整改时限,细化任务分工,抓好整改落实。同时,精心准备巡察情况反馈会,认真听取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按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班子存在的问题,本着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原则,对问题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效果。

(三)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管党治党政治任务党组书记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向中央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同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推动各项工作公开透明运行。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中心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自觉接受各级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四)坚持以案促改,整改落实贯彻始终。企促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典型案例5次,组织革命传统教育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中心党组成员赴西安文理学院图书馆,参观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区企促中心党组扎实以案促改,对各种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敢抓敢管,对各种错误思想敢于亮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政策措施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各项任务,确保整改工作的政治导向不偏离、不含糊、不动摇。

(五)聚焦巡察反馈问题,扎实推动工作落实。一方面,由中心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牵头,持续完善制度建设,梳理巡察反馈意见,制定《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制度汇编》,以长效机制保障巡察整改落实。另一方面,持续落实反馈意见,区企促中心不断探索党组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主动与党建先锋企业对接,共同探索企业的党建发展。2020年9月8日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区企促中心党组及时总结,迅速行动,9月9日,党组书记带头走访中建七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与碑林区楼宇党工委企业共同开展党建活动,深挖企业需求,共谋发展,共同探索“党建引领带动、促进企业发展”新思路。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制定实施的22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22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抓得不实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不深入,领导班子安排部署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区企促中心党组深入研究持续抓好班子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方法,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中心党组充分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会上集中学习、开展主题宣讲、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部署上来。一是2020年11月27日党组书记带头赴张家村街道军工社区为社区工作者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指示精神。二是2020年12月7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宣贯十九届五中全会读书会”,在会上畅谈学习感悟,交流学习心得。三是2020年12月18日区企促中心组织区营商环境监督员召开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邀请区委党校彭炼红老师进行授课。中心党组多措并举,确保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运用好。四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3月9日,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增强中心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2)关于“未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学习计划,未深入企业宣讲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把对上级精神的领悟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动力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2021年度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理论学习计划》《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由办公室负责梳理党员应知应会等内容,依托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再学习,务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二是制定并出台《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服务企业工作制度》,深入企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走访企业实际情况,向企业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法治文化建设等。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2.关于履行职能使命与改革创新不到位的问题。

3)关于“党组履行自身职责不到位,存在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中心党组召开专题研讨会,制定并出台《企促中心党组会议制度》,并严格落实中心党组主体责任,完善《企促中心基层党支部“3+x”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夯实企促中心党务工作基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分门别类,落实一会一记录,在落实工作的同时,建立好工作台账。

4)关于“班子自身建设抓得不紧,对难点问题缺少破解之策和创新举措,攻坚能力不足。查阅资料发现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在全面发挥牵头协调,充当桥梁纽带,创新服务品牌,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常态化的‘一站式’企业服务的作用没有凸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企促中心进一步发挥班子在攻坚克难方面示范引领作用,定期分析研判我区营商环境发展形势,结合工作实际,召开企促中心“读书会”,以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为指导,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抓手,积极学习上海市、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不断丰富破解难题新思路,持续探索政企合作发展新模式。二是制定并出台《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服务企业工作制度》,持续加强走访企业力度,认真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主动服务,积极走访企业,持续提升企业家感受度。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组织系列活动,2020年8月5日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聘请30位企业家代表作为营商环境监督员;2020年11月20日邀请辖区百余位企业家代表参加2020“赢商碑林”大讲堂,不断提高企业家在营商环境工作的参与度,努力为辖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积极营造“尊重企业家、关心爱护企业家、大力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主动为企业服务的思想树的不牢问题。

5)关于“领导干部调研走访发现、分析问题的多,从根本上建章立制预防问题、解决问题的少。”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并完善营商环境共建机制,制定《碑林区营商环境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发挥营商环境监督员作用。形成问题跟踪机制,积极与各部门建立复合型调研组,发挥区营商办职能,将企业问题快速传递到相关部门,并对企业问题是否解决进行跟踪落实。

6)关于“在企业面对政策上的困惑,经济下行压力等问题,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不到位,以至于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工作方法不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收集有利于促进辖区企业发展的政策,汇总形成《西安市碑林区企业扶持奖励政策汇编》,2020年四季度,积极落实《西安市碑林区稳增长促进重点税源企业发展奖励办法》,协助重点税源企业申请相关奖励资金,协同区财政局进行高管个税返还,惠及重点税源企业20余家,返还税额300余万元。

2.关于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不强的问题。

7)关于“受疫情影响,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方面能有所作为,但研究不够,办法不多,效果不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并积极落实《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围绕当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与企业经营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扎实开展调研。为有效缓解疫情对辖区生活服务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区企促中心积极对接互联网平台资源,依托美团大众点评生活服务行业大数据,整合碑林辖区600家品质餐饮商户,2020年举办“安心消费节”“品质消费节”等活动,助力辖区商贸业发展,活动期间订单量环比增长135%,增长率是其他区县的2-10倍。努力为辖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不断增强我区营商环境的“含金量”。

8)关于“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在不断探索前进的过程中,出台的政策还不能满足营商环境工作的发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年出台《碑林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碑林区2020年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1年出台《西安市碑林区宣传贯彻<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活动实施方案》《碑林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攻坚提升方案》。二是聚焦全市营商环境重点任务,2021年一季度,区企促中心组织编制碑林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攻坚提升方案,制定下发了《碑林区区级领导包抓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重点任务工作机制》,围绕19项攻坚提升指标,成立了19个攻坚提升小组、1个综合组和1个督查组,建立了区级领导包抓工作机制,实行分级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扎实落实,见到实效。三是建立《碑林区营商环境指标温馨提示函》工作机制,针对各项指标推进落实情况,适时向包抓区级领导下发提示函,提醒包抓领导及时研究推进指标任务,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落实。

9)关于“在履行职能时,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掌握不精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区企促中心班子组织召开读书会,反复学、深入学习李克强总理2020年9月11日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专题班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确保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市级工作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攻坚提升方案,包括1个总体方案和18个配套方案,并于2021年3月23日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审议。2021年1月28日组织我区13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牵头单位召开碑林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推进会;3月3日,组织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传达贯彻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工作任务;3月12日,召开碑林区优化营商环境“1+18”系列方案专题会议,专题研究碑林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攻坚提升方案并就各项指标推进落实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确保工作落实。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0)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抓得不严不细,《党支部活动记实本》2019、2020年度工作计划缺失,多数记录内容仅为学习题目,缺少讨论交流内容,未制定相关学习方案。”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针对会议记录存在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程序,指定专人规范填写《党支部活动记实本》2019、2020年度工作计划,及时记录研讨交流内容,坚持每位参加支部活动的党员亲笔签名,并按季度对党支部活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党支部工作纪实及时、准确、详实。    

(11)关于“年度建章立制落实不到位,部门领导干部未按要求落实讲党课,党课内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与党员队伍的思想实际“两张皮”现象,2019年度支部会议工作痕迹化明显,只注重会议次数,不注重实际效果。”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企促中心“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企促中心基层党支部“3+X”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严格落实讲党课工作,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真正做到“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一是2020年11月16日,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组织召开“胸怀大局,爱岗敬业,努力争做行家里手”主题党日暨第六期读书会,会上党组书记柴华向全体干部讲授党课。指导全体党员干部:胸怀大局,秉承一颗“公心”;爱岗敬业,秉承一颗“爱心”;争做行家里手,秉承一颗“恒心”,鼓励全体干部更好的完成工作。围绕党课主题,全体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了研讨交流,把党建工作与促进企业发展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二是2021年3月9日及时传达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精神,扎实部署学习工作。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作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区委书记刘其智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实到位。

12)关于“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不足。对党建工作考评中,缺乏一套完善的奖优罚劣激励机制,党组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区企促中心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将党建工作列入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与创造力。二是安排专人及时做好党建活动记录,认真总结活动经验,调动党员思想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协同推进。

2.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严不实,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研究制定《企促中心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两个责任”考核、问责、追责的办法和机制,将廉政建设责任层层传导,压紧压实,常抓常新。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

14)关于“廉政教育宣传内容不丰富,力度不够,开展警示教育不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并完善《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廉政教育学习制度》,每月开展廉政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定期召开“廉政教育读书会”,“党史学习微课堂”,参观学习警示教育图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展开交流发言,撰写心得体会,不断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5)关于“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未进行廉政谈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区企促中心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坚持每季度定期开展廉政警示谈话,工作中按时填写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纪实手册》,及时跟进廉政谈话会后落实情况,做到有谈话有整改。二是制定《企促中心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健全完善《企促中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制度》,持续完善廉政警示谈话记录,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迅速查漏补缺,持续做到抓廉政教育常态化、细致化。

(四)区委巡察组3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完善制度。”的落实措施。

区企促中心党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与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由区企促中心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牵头,持续完善制度建设,梳理巡察反馈意见,制定《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制度汇编》,以长效机制保障巡察整改落实。

2.关于“追赶超越,创新工作亮点。”的落实措施。

围绕当前辖区企业发展需求,紧盯“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党组书记带领中心全体干部,创新思路,持续优化服务,2020年12月16日积极参加西安市市委组织部“2020西安人才高峰论坛·人才直播间”活动,主动介绍我区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助力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同时,坚持走出去,向标杆区县未央区、莲湖区学习,积极借鉴兄弟区县经验做法,联合高校公共服务领域专家团队,着力打造碑林营商环境新亮点。

3.关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日常监督。”的落实措施。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条例规章,依法依规开展业务工作。建立《企促中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制度》,全面分析排查营商环境的重点环节“风险点”,按风险程度不同确定高中低三个级别,明确风险防控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监督人,不断完善监督制度措施,确保监督执纪问责无死角、无盲区。

三、整改后续工作和下一步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坚持政治统领,聚焦组织重点任务,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企业服务队伍,为我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证。

一)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完善制度,坚持理论武装头脑。一是坚持不懈地抓好班子和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把学习党章党规、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学习制度,读书会制度。建立完善定期培训、学习研讨、走访调研等相关工作制度。加大对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开展情况的跟踪检查,确保学习有安排、有计划、有落实。二是要将学习的内容贯穿于为企业服务、为营商工作服务的全过程。在行动上敢担当、敢作为,将学习与实践有效结合,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促进营商环境建设的动力和成绩。

(二)坚持党建统领,落实主体责任,探索融合互促发展。一是要加强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突出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做到重大问题亲自部署,重要事项亲自处置,重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重点难点工作,抓作风、抓业绩、抓贡献,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发展促进工作全面开展。二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三是要让中心党支部成为凝聚党员干部的“主心骨”,让党员干部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领头羊”,让党建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推进器”。进一步组织落实好《碑林区“学党史、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实施方案》,真正把开展党建工作与着力做好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结合起来,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提升担当精神,改进工作作风,高标准开展好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抓手,务实创新,真抓实干,深入调查研究,指导全体党员干部把握发展形势,做好应对新发展形势下的能力储备。二是强化服务企业的宗旨意识,发挥统筹推进协调各方的能力,明确企业服务工作原则要求、思路措施和激励办法,打造直通车等服务平台,不断提高解决企业诉求能力和效率。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全区“十项重点工作”中营商环境日常建设工作,发挥牵总负责作用,扎实开展优化营商工作分析研判,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力争在全市、全省推出一批碑林改革创新经验。

(四)从严管党治党,比担当比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全面规范党员干部工作纪律,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紧紧围绕“奋斗一三五、走在最前列”的总体要求,创新思路、凝心聚力,竭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三是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碑林“三化四最”营商环境,让优良的营商环境成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强有力的“坚强后盾”。

(五)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日常监督,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日常监督,落实好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切实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过问、同检查,将监督工作管在日常。二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坚持构建和完善企促中心的监督体系,重点推动纪律监督防线的落实执行,确保监督作用有效发挥。扎实推进“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强化学习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加大执纪的力度,努力打造亲商、清商的服务环境。

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以此次巡察工作为契机,深化问题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通过不断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树立服务品牌,努力推动形成团结协作、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营商队伍。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让区委放心、区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让企业满意,为全力打造“投资碑林的第一窗口,营商环境的第一品牌”、奋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9625565;邮政信箱:碑林区东大街8号;电子邮箱:BLysb5100@163.com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

2021年5月31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