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投资合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8/0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至2020年8月,区委第三巡察组对碑林区投资合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9月10日,区委巡察组向碑林区投资合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自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区投资合作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严肃的政治责任,作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迅速行动、明确责任,全面安排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一)提高认识,增强政治站位

在收到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全局上下高度重视,局党组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随即开展贯彻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意见的学习研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巡察是“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整改是政治任务,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巡察反馈的有关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必须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按照区委巡察要求,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把巡察整改作为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和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突出政治标准、体现政治担当,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向区委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领导带头,系统部署整改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2020年9月7日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开展巡察反馈后,党组书记王国同立即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议,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党组成员切实增强抓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六类问题进行梳理、细化,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要求按照“迅速、从严、彻底、规范”的要求,以知错就改、立行立改的态度,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督导检查、台账管理等工作,有力推动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

(三)压实责任,助推整改到位

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抓在手上,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区委书记刘其智在第十三届区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要求,先后召开巡查整改部署专题会议、工作动员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及建议,端正态度、虚心接受,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认真讨论,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在会上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限期整改。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责,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层层压实责任,逐条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不敷衍回避,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强化督导,巩固整改成果

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同步开展问题“回头看”,发现类似问题,迅速整改到位。2020年9月28日,召开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积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围绕“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投资合作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格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同时,建立整改台账,把实施台账管理作为推动整改的重要一环,坚持挂图作战,认真“建账”“管账”,按时“交账”,依据清单“查账”,对号核实后“销账”,逐个问题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将台账的各类问题进行逐一分解落实,切实做到件件有人抓、有人改、有着落。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企业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五)完善机制,注重长效监管

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本着急则治标、缓则治本、长则建制的原则,制定《碑林区投资合作局“讲担当 转作风 抓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招商引资工作“三个一”推进制度及市、区、部门信息“三级联动机制”,完善碑林区投资合作局理论学习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建工作制度,并印发到各科室,督促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执行。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碑林区投资合作局党组制定实施的10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10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思想认识不到位。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学习的深度、广度有所欠缺,没有把理论学习放在突出位置常态去抓,没有在全面系统、突出重点、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在全体干部大会上进行通报,党组书记率先开展自我剖析,指出局党组长期在理论学习领域存在的问题,并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系统性、主动性、自觉性不足的现象进行了深入剖析,将此项任务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范畴,长期坚持,提高理论思维、理论修养、理论水平。②坚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加强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的。学习内容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把研究破解招商工作领域实际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了各项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③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和专题调研相结合,党组成员除了自己学、自己讲以外,还积极参加局全体干部的集体学习交流活动。同时每月深入联系社区,与社区工作者、基层群众广泛交流,不断拓展学习深度与广度。④为党员干部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要求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地学习,认真记录学习笔记,切实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净化思想、坚定信念,淬炼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政治品格。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局党组坚决扛起学习教育活动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大会、主题党日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基础课和干部学习必修课,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2)关于“学用结合不紧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存在脱节现象。2017年11月8日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只有安排部署学习,缺少学习交流研讨,集体学习次数少,联系工作交流讨论发言不深入。2017、2018年度会议记录相关理论学习和上级会议精神只有简单传达学习,无具体学习内容和贯彻落实意见”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针对党组理论学习缺乏交流研讨的问题,局党组书记认真思考,要求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流程,在传达学习后,班子成员轮流发言,结合自身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下一步举措,对于存在疑问或分歧的地方,鼓励直抒胸臆、充分表达,确保达到交流思想、提高认识的效果。②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目标,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政治理论、业务及综合知识的学习需求,制定个人读书计划,并将所学名言警句、精彩片段、读书感悟等及时记录,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每周进行一次集体学习交流。已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学党史、颂党恩”等进行交流研讨,党员干部均撰写心得体会。③将理论学习与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水平结合起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金秋季”全省招商引资推进大会精神,联合西安外商投资协会共同举办“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联络员工作会暨企业大讲堂”活动,深入讲解《外商投资法》、外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和人民币跨境业务,增强服务企业的能力及水平。④组织招商干部赴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经济发达地区,通过拜访企业、交流座谈、参加培训班等形式,将先进经验学回来,在单位内部开展分享交流,实现学习成果转化。积极参加市投资合作局举办的2020年西安市“双招双引”工作培训班,为科学谋划工作思路、研究解决工作难题、推动招商工作上再上新台阶打好知识理论基础。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要求有差距。投资合作局负责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但在推动具体工作落实方面距离省市、区委要求还存在差距,履职尽责、抓工作落实,破解难题力度不够,挖掘碑林潜力不足,2019年度引进外资指标排名全市靠后,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2020年,我区承担引进内资指标任务为55.4亿元人民币,实际利用外资任务11950万美元,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任务数6家。全年,我局实际引进内资74.95亿元,完成比135.28%;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2127万美元,完成比101.48%,在全市13区县排名第四;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家,完成比183.33%。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考核指标任务。②健全体制机制。建立招商引资工作“三个一”推进制度及市、区、部门信息“三级联动机制”。每周、每月、每季度分别召开一次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全区各项招商引资指标完成情况和重点项目进展,研究部署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同时,与市级主管业务部门、省外汇管理局等保持长效沟通机制,积极登门协调沟通,及时了解市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各项考核要求,确保了年底考核任务的顺利完成。③完善顶层设计。依托碑林区优势资源,按照《西安市现代产业布局规划》的指导和要求,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产业类项目,积极围绕文化旅游、现代商贸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把现代金融、研发设计和教育培训作为产业招商的延伸方向;以打造“文旅+”“科教+”为主导的特色鲜明、协同发展和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加强对重点产业招商项目的论证定位、包装推介,有的放矢开展招商引资;从产业链入手,以补链、延链、强链为招商导向,对接企业百余家,促成了合生新天地项目、先华康复医院项目、万豪moxy酒店项目、国际顶级钢琴品牌施坦威(Steinway&Sons)西北首家全国第三家高端旗舰店、国际顶级相机品牌莱卡(LEICA)西北首家高端旗舰店投资落地,吸引了世界500强瑞士ABB集团西安分公司、爱步贸易(ECCO)西安公司、启迪零碳集团等知名企业落户我区。④积极推介宣传。2021年5月10日,组织召开碑林区《发展机会清单》发布大会,聚焦文旅融合、产业升级、城市有机更新、现代服务业、营商环境五大领域发布了五张《发展机会清单》,共包含83条项目信息,其中供给类54条,需求类29条,释放投资机会400亿元,18个重点招商项目在大会集中签约。同时,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和相关部门参加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物博会、投洽会、进博会等各类招商经贸活动,加强对接推介。全面推进“云招商”“云签约”,有力促进项目策划、项目引进、项目落地“三箭齐发”。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主动担当作为不够。对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变化,工作思路不够灵活,主动性不强,思想站位不高。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面对紧张的土地资源,招商引资工作开展难度增大,项目引进困难,招商引资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遇,领导班子存在畏难情绪,在突出重点、开拓思路、精准发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方面力度不够,导致工作推进缓慢。受此次新冠疫情影响,外出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受阻,工作难度加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对我区商贸业和酒店餐饮类等企业的沉重打击,在为企业纾困方面,办法不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明确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分工,局党组书记、局长对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具体抓内、外资和投资服务工作。因我局承担引进内资、实际利用外资两项省考指标任务,且市投资合作局今年以来施行月度排名通报、季度考核制度,我局党组根据通报考核情况,对指标完成不力的分管领导及具体科室进行问责,并严格督促整改落实;对年度指标任务完成不力的,取消考核评优资格。对指标完成情况良好、排名靠前的,在全局范围内予以嘉奖,营造奖优惩庸、追赶超越的积极干事氛围。②2021年春节收假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干部作风整顿大会,要求全体干部坚决破除“躲、怕、推”之弊,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尽其责,做到受命忘其难、临阵忘其惧,进一步把责任和担当的导向立起来,一心一意谋振兴、促改革。领导班子在推动招商工作的过程中,不再一味强调客观条件、自身不足,深入研究、谋划、推动招商工作。③开拓思路,以投行思维打破发展隐形壁垒。锁定东大街N-1、N-6地块等有待转型提升的区域价值洼地,以资本招商为突破口,积极引进知名创投基金陕西国企结构调整股权投资基金、华融资产等优化碑林金融生态,撬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更多地向项目建设集聚,赋能实体经济发展。④开展系列招商活动。持续、主动对接各类意向投资企业,密切跟踪苏尔寿、abb、施坦威等国际知名企业与品牌动向,邀请企业来我区走访调研,鼓励企业在我区投资兴业,同时抓住有效时间节点,积极赴北京对接了合生商管集团、SKP-S馆、BHG高级食品超市等企业,推介碑林区营商环境,为企业送服务上门。对于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重大项目,给予“一事一议”综合扶持。兑现外资企业屈臣氏、内资企业启迪天碧蓝扶持奖励资金共计219万元。有效推动我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投资。⑤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得到控制后,主动帮助星巴克、屈臣氏、是德科技、金红叶等外商投资企业办理复工复产各项手续,指导企业做好防疫指南、防疫工作方案等。为企业送去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通过电话、微信、网站、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碑林区服务复工复产创新做法,积极推介碑林区营商环境,组织举办“碑林区招商引资项目网络签约活动”,做到了面对疫情不放松,招商引资不断线。

2.关于“激励培养干部机制不完善。局党组在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转作风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还存在不足,面对新形势、新经济情况下,在培养打造专业高素质招商干部队伍方面仍然有差距,在配强配优高素质招商干部队伍,提升招商干部队伍的能力和层次方面还有待加强,投资合作局自2019年成立以来对加强和推进全区招商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不到位”问题。

①围绕“奋斗一三五、走在最前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的总目标总要求,坚持把提升招商干部的专业能力作为重要任务,针对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任务相关知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前沿知识,金融和资本运作知识以及法律知识等,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帮助年轻干部完善知识结构、增强综合素养。②结合我区招商工作思路,制定干部2021年度业务培训计划,通过参加公务员初任培训、初任科级干部培训及多种线上平台培训等方式提高年轻干部政治素养、业务素质、综合能力。构建交流互动模式,结合工作需要、岗位特点、个人能力进行综合考虑,对干部进行有计划轮岗交流,先后4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锻炼,鼓励有想法、有才干的干部走上重要环节关键岗位发挥作用。③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注重培养招商干部的七种能力。主动把握新形式,分级分类分步对招商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组织他们到招商引资主战场、虎口夺食攻坚战、服务企业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在重大考验中砥砺品格、增长见识,提升专业能力。每次外出招商活动,坚持“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年轻干部”的组合模式,充分发挥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自巡察整改至今,年轻干部撰写招商实践心得体会5篇,以新促老增强了招商工作活力。④组织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和我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我局领导班子将青年干部培养作为“育苗工程”,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严格执行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和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关注干部思想、工作动态、家庭情况、身心健康,强化组织关心,消解干部压力,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积极作为。④培养干部坚持“三个突出”原则。一是突出政治标准。结合建党100周年组织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复兴之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突出实践锻炼。局中两名高学历选调生下派社区一线,担任社区主任助理职位,让年轻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多“墩墩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同时,也丰富了基层工作经验,增长才干。三是突出严管厚爱。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健全干部队伍正向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推动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有效激励了年轻干部干事的创业积极性。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1)关于“党建资料管理不严格。未能提供2013年至2016年,2018年、2019年支部成员花名册、党员花名册,以及党费收缴情况。经查阅干部花名册发现有3名干部在2013至2019年期间入党,但入党相关材料以及党小组讨论相关会议记录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将党建工作与档案管理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抓在日常、落到经常”,计划每年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档案管理工作,不定期深入了解情况、查看进度,形成了由机关党组织统筹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党建档案规范化管理格局。②配备专职人员管理党建工作,采取参加培训、借鉴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了我局党建档案工作队伍的专业水准、专业能力。同时,要求在党务工作交接时梳理交接事项,填写交接清单,避免人员调整导致的党建资料缺失的情况发生。③严格党建资料管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台账和档案管理“四个统一”,统一党建标识、统一档案盒、统一档案封面、统一档案装订,杜绝了收集整理过程中杂乱无章、分类不准、内容错位等现象,切实提高了党建档案文件的管理效率和质量。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从严从实的要求高质量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2021年,我局党支部新确定积极分子2人、发展对象3人。完善党员花名册,及时更新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信息;严格党费收缴工作,规范填写党费收缴台账和党费证,由分管领导每季度1次开展督查,及时发现我机关党支部存在的党费收缴不规范情形,重点检查《碑林区投资合作局党支部党费收缴台帐》《支部党员交纳党费登记表》《党费证》,截止目前未发现票据不齐全、记录不规范、党费缴纳不足的“三不问题”。

2)关于“党建业务工作不规范。局党组会议与行政会议混淆,交叉记录、主次不分。2017年、2018年度党支部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多以传达学习为主,往往是上边念、下边看,研究讨论较少,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规范,一把手讲党课次数较少,2018年、2019年均未发现一把手讲党课会议记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严格落实《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围绕“组织设置合理、队伍素质过硬、组织生活经常、阵地建设规范、工作机制完善、作用发挥明显”为目标,以标准化引领党建规范化,积极做好2021年度星级党支部评定各项工作。②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作为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把党建作为机关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其他党组成员均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分管联系科室的党建工作,形成了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③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书记讲党课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组织党员干部工作之余阅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目,努力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④规范党建业务工作。明确要求我局党务工作者务必做好党建工作台账清晰、党组会议记录清晰、支部活动记录清晰,彻底杜绝巡察反馈“局党组会议与行政会议混淆,交叉记录、主次不分”的问题。

3)关于“谈心谈话针对性不强。局党组对谈心谈话重要性认识不足,2018年8月27日局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内容千篇一律,内容雷同,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央、省市区委有关规定,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局招商工作实际,完善《碑林区投资合作局党员干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将这一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规范化制度化。②局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坚持好谈心谈话制度,认真做到“三必谈”: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领导干部“也要接受党员、干部约谈”,真心诚意接谈,满腔热忱沟通,确保不流于形式,不以业务工作繁重等理由推托。③高质量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围绕5个方面深入进行问题查摆,各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发言,严肃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民主生活会“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关于“局党组未按照要求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落实局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足,部分年度工作总结中未体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局党组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刻认识到管党治党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全局上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②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题责任。局党组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与2名分管领导、各科室(中心)负责人签订了廉政责任书7份。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根据工作分工,坚持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③制定了《区投资合作局2021年党风廉政工作及反腐败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解表》,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做到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责任落实的责任体系。④严查工作作风问题。针对区委安排部署和区纪委通报反馈的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制定《碑林区投资合作局“讲担当 转作风 抓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中扎实做好“深入查一查选人用人情况”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等。

2)关于“廉政警示教育方式单一、缺乏新意,教育内容脱离工作实际,对廉政风险警示不够,达不到预期效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加强理论学习。通过领导领学、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细致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内容,自整改至今,已组织集中学习56次。②扎实开展“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推动赵正永案以案促改落细落实落地,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利剑高悬》《国家监察》等,通报扶贫、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实地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推动形成了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奋斗进取的良好氛围。③加强日常教育监管。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廉政教育,节前廉政会议,注重重点节点的教育防范,抽查廉政过节情况,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廉政教育视频、图片,有效避免了干部职工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培养了干部职工良好的道德风尚。④突出监督检查。充分履行督查检查职能,深入开展赵正永案以案促改活动,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发挥跟踪问效作用,全面推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经常,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置,坚持把各种矛盾纠纷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党组将把巡察整改与碑林区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创新、以巡察整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转变,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

(一)提高站位,深入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抓好巡察问题整改,进一步推动全局上下更加深刻地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本年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把维护以习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扎实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持之以恒,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真抓实改决心不变,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完成整改的问题,重点实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后发现的新问题“再深挖”,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优化思维,积极发挥巡察整改成效。坚持把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同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相结合,在坚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的同时,优化思维方式,把压力升华为动力,将整改的过程转变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过程,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魄力,努力我局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9625782;邮政信箱:710000;电子邮箱:1281974376@qq.com。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投资合作局党组

2021年 5 月 26 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