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8/0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至8月,区委第三巡察组对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开展了巡察。9月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深刻认识到,巡察工作是对审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全面工作的一次重要政治体检,对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转变作风,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上更加清醒坚定,工作上更加务实高效具有重大意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要把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整改提升各项工作水平,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一)深刻领会,提高政治站位。巡察反馈会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区委巡察有关要求召开专题会议,逐项、逐条、逐句地进行分析研究,并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认为,区委第三巡察组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整改建议,为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全盘接受,班子成员积极认领,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

(二)加强领导,夯实主体责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李栋同志任组长,副局长郭俊同志、政务中心主任高海娜同志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行政审批服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巡察整改具体工作的组织领导。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剖析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措施。9月30日,组织全体干部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11月6日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细化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逐条逐项研究整改落实措施。在区委第三巡察组的指导下,制定了《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将反馈意见3个方面6类问题细化分解,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措施39条,形成了《巡察整改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四)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实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标本兼治。对照《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各项任务落实。整改期间,结合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先后修订完善了《会议管理办法》《大厅办公设备管理办法》《教育培训标准》《考勤管理标准》等30项制度,将各项工作始终置于制度监督之下,做到既治标又治本,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制定实施的14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14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要求不够细致”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缺乏研判精神,研究部署多,督促落实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会议管理办法》中关于党委会议的规定,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分析研判,形成细化落实措施,研究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方案经过局党委会研究后印发执行。结合实际工作,分情形运用局党委扩大会议、周例会、全体会议、红头文件、通知等形式将任务安排部署到具体科室、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研究到位、部署到位、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是进一步完善《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会议管理办法》中的例会制度,每周一召开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例会,由各科室汇报上周工作落实情况,对于未完成的工作要在会上作出说明,并列入下周首要工作计划;分管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域各项任务的督促落实;主要领导点评并提出工作要求。各科室每周总结和下周计划的书面材料经分管领导审阅签字后交办公室留存,坚持研究、部署、督促、落实“四位一体”,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关于“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不够主动。一年来,主要以集中学习为主要形式,大多以传达会议、讲话精神为主,自主学习不到位,缺乏主动学习的热情和动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落实《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碑林区行政审批局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读本,2020年度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6次,组织全局干部集体学习36次;2021年截止目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全局干部集体学习16次。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年11月11日召开全体干部会议,集中学习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原文;12月1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研讨交流,区委宣传部派员列席旁听;12月4日,我局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区委党校鲁革珠老师为全体干部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原文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不断加深对全会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的理解。

三是注重调动全局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用好“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拓宽全体干部的学习视野和学习内容,不定期在全局集体学习会议上通报“学习强国”积分情况,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信念一生》电影,开展“迎十四运健步走”活动,凝聚队伍团结向心力;到区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党史馆,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激发昂扬向上的奋斗激情;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铜川照金红色革命基地,开展党史主题学习日活动,集体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面向鲜红的党旗、面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雕像庄严宣誓,敬仰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

四是全局上下高度重视,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在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富营养和强大力量。立足本单位职能,推出一系列为民服务项目,扎实推动“学党史、悟思想”落脚到“办实事、开新局”。各党支部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三会一课”记录详实;对党员学习笔记定期进行常规检查,除集体学习笔记以外,督促党员开展个人自主学习,记录自学笔记,切实做到理论学习“眼到、手到、心到”。

2.关于“核心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3)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议事程序不规范。会议讨论审批事项时,班子成员发表意见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修改完善《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会议管理办法》中关于局长办公会议的规定,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凡提请局长办公会讨论的审批事项,会前议题提交人将会议讨论事项基本情况书面报班子成员审阅,班子成员会前充分了解议题审议审批事项,会上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相关科室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就讨论事项逐一发表意见后形成决议。

(4)关于“领导班子制定制度不标准。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出台多项制度,内容上均存在语言表述不严谨,不细致等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局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有序承接审批事项、扩充干部队伍,呈现较为健康的发展态势。局党委坚持在实践中制定管理制度并在实践中检验制度、完善制度。

结合2020年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成立政务服务标准化办公室,组建攻坚团队,全局上下协同参与,全面梳理局机关、政务服务中心、技术保障中心制定出台的各项制度,制定管理标准,推进内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将不符合当前实际操作的制度文件修订或废止,将符合实际并运行成熟的制度优化升级成标准制度。

我局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共收录标准383项,包含现行的国家标准50项、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7项、局内部标准324项。按照体系结构统计,基础标准34项、服务标准306项、管理标准33项、岗位标准10项,基本覆盖了我局政务服务运行与管理的各项要素,建立了适合碑林区情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2020年11月我局顺利通过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成为全省第一批13家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之一。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宗旨意识不够牢固”问题的整改情况

(5)关于“领导班子针对解决政府职能转变,打通‘最后一公里’尚有距离。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在推进‘一窗办理’流程上落实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为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我局领导班子狠抓职能转变,积极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累计完成7个街道、81个社区便民服务站点的标准化建设任务,其中柏树林、太乙路、张家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德福巷社区、环东社区、环南路社区、西何社区便民服务站被评为西安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示范点。91个公民个人办事事项不出“15分钟政务服务圈”、实现步行一公里范围内办理。为街道社区配备社保、交通违章“24小时”自助缴费终端9台、天然气自助缴费机30台、自助购电设备110台、工商营业自助打照机2台、长安通自助充值设备10台,实现便民服务全天候“自助办”。

2020年10月12日起,我局携手新城、莲湖,跨区融合,打造政务服务事项“三区通办”服务新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等107项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服务,企业群众可依据清单内容,就近选择指定办事大厅办理相关业务,打破了群众办事过程中的户籍地或居住地的区域限制,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理、跨区通办。

与此同时,加快落实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立3个事项承接工作专班,制定了目标明确、操作性强的事项承接方案,由区审改办(设在我局政策法规科)牵头,分头对接区级相关工作部门,举全局之力承接事项,截止目前已承接151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针对已承接事项,我局三个审批科室制定了详实的培训计划,对窗口工作人员和后台审批干部组织业务培训,“承接一项、培训一项”,确保“接的住、办的好”。2020年9月份以来,截止目前累计开展专题业务培训62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明显提升,已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在我局23个综合窗口办理。

(6)关于“国务院要求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必须做到‘应进必进’,但我区进驻的审批事项仍存在不愿进、被动进,或是单位已经进驻但事项审批授权不到位,造成群众办事两头跑的问题”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局牵头对全区26个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制定了事项进驻清单,并向各部门发送了进驻通知。4月9日,我局组织召开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市民中心工作推进会,全区26个部门参加,会上向各部门传达了上级关于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市民中心的文件精神,明确了事项进驻的具体要求。截止目前,区市民中心已进驻35个部门816项政务服务事项(包含25个区级部门775项事项和10个行业部门41项事项),实现了我区政务服务事项100%“应进必进”。

(7)关于“领导班子对审批事项规范化改革推行不足,对‘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落地缓慢。各个窗口类似的办事事项,有程序、资料提交时限不统一的问题,离‘一项一标准,一流程一规范’的审批服务规范还有一定距离,给办事群众进行事前政策宣讲不足,导致办事群众错跑多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为推行审批事项规范化改革,我局将前台窗口服务、后台审批服务、现场勘验等各岗位工作规范制定成标准制度,做到“凡是职责都有标准、凡是权限都有控制”。

一是制定服务规范标准,标准后附办事指南,推进审批服务提档升级。以服务规范化,加速“最多跑一次”落地实施,将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等多元化服务方式,升级为制度标准,共编订和收录23项服务规范。二是对进驻区市民中心的全部区级部门审批事项办理程序进行流程再造。按照统一化、规范化、标准化原则,进一步明确法律依据、审批条件、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申报材料等核心要素,细化受理、审查、决定及结果送达等各环节办理要求,将已有的事项办事指南升级为制度化程序化的操作标准,共编订283项目录事项规程标准,覆盖543个办理事项,实现“一项一标准,一流程一规范”。

除了全力推行“一项一标准,一流程一规范”以外,我们在工作中深入思考、加强创新,在全省率先启动药品零售行业“一业一证”改革。把药品零售企业申办的《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4个证件合并为1个《行业综合许可证》,办理环节由20个压缩为6个,压减比例70%;申请材料由最多34项压缩为最多13项;审批时限由法定累计115个工作日压缩为15个工作日,大大节约了企业的办事时间和经营成本,填补了省市《行业综合许可证》的空白。2020年10月26日,全省药品零售行业“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发布会暨首发仪式在我区市民中心举办,现场向怡康医药等6家企业颁发首批药品零售《行业综合许可证》。我局药品零售行业“一业一证”改革案例被西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改革简报》第3期登载。

在现场踏勘环节,推出“开店辅导套餐+高效审批套餐+纾困帮扶套餐”等“三个套餐”服务,让新办企业及餐饮店现场核查一次性通过率从40%提升至90%以上。“开店辅导套餐”正是为办事群众进行事前政策宣讲推出的有效举措。通过四大模块对辖区餐饮企业进行普惠式开店辅导,其中“现场勘验一次性告知单”模块全要素告知群众开店现场核查的具体要求;“样板间”模块将辖区已开业店铺中的优秀案例以图文形式进行标准展现,形成参考样本;“专线专微”模块远程指导群众相关开店审批问题,避免群众重复投入,减少企业资金负担,节省企业开店手续办理时间。

(8)关于“领导班子抓业务学习不到位。个别窗口岗位对审批服务业务的熟悉程度较弱,办事群众咨询业务问题、寻求政策指导和帮助时,不能熟练的进行答疑解惑,需多次询问其他工作人员后才能有效解决,耽误了群众办事的时间,导致审批服务效率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开设“机关微讲堂”,利用每周三全体干部集体学习会议,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由每名干部轮流分享和讲授各自岗位的业务知识,全体干部互相学习、互相提高,全面了解知晓我局目前承办的百余项业务。在办事群众咨询业务问题时,如果咨询的是具体承办该项业务的干部,由其答疑解惑、提供服务;如果咨询到市民中心导办台或者其他干部的,精准引导群众向具体承办业务的窗口和人员咨询,不耽误群众办事时间。各科室定期组织开展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轮训,熟练掌握业务、掌握最新政策,高质高效地为办事群众提供审批服务。

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实施运行,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我局分批次组织全体窗口、导办工作人员及进驻部门首席代表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制度学习培训会。2021年1月8日,我局开展《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知识考核,对全体窗口及导办工作人员进行营商环境基础知识测试,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思,在全中心建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理念。2021年1月29日,我局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能力综合测试,测试考点涵盖“六保”政策、基本税费政策、工程建设审批各阶段各环节、项目代办工作程序及服务标准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

除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业务测试提升业务水平以外,为引导广大青年干部集体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助力优化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共青团西安市委和西安市营商办联合开展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青年示范岗创建活动,在此活动中,我局综合窗口荣获2020年西安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青年示范岗荣誉,并获以授牌表彰。  

2.关于“党员干部的作风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9)关于“领导班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偏差。整治‘四风’长效机制建立不足,‘慵懒散慢虚’问题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局主要领导多次在全体会议上教育引导全局干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节约每一张纸、每一支笔、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做起,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实行办公用品领用登记制度,办公用品使用流向清晰准确;任何一项开支均需经过经办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四级审核审批,互相监督,厉行勤俭节约。每月向区财局报送《三公经费报表》,我局除技术保障中心外出现场踏勘业务用车外,无其他“三公”支出。

除日常作风纪律教育以外,我局党委坚持用制度来规范约束党员干部言行,突出“两个严格遵守”“四个坚决禁止”,一是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决禁止上班时间浏览与工作无关内容、坚决禁止扎堆聊天,始终保持端正的服务态度和勤勉的工作态度;二是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坚决禁止违规办事、坚决禁止收取企业群众“好处费”等违法和违反纪律红线的行为。对“慵懒散慢虚”等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10)关于“领导班子对纪律规矩意识淡漠的部分党员,督促检查方法单一,只停留在出现问题发通报,未从思想上树立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将纪律规矩意识教育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局党委统筹部署,各支部抓好落实,持续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为了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提升窗口人员主动服务意识和纪律意识,促进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持续优化,我局各科室分别召开动员会,围绕“强化服务意识,倾听企业和群众心声,着力提高服务效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进行讨论交流,持续加强人员思想作风建设,提升人员岗位职责意识,提高业务能力素质,严格落实局党委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各项要求。

局办公室每月将局机关干部考勤机打卡记录原始数据(由信息科从考勤系统中导出)与请假条核对,梳理本月考勤情况,在全体会议上通报;政务中心综合管理科将进驻部门和第三方劳务派遣人员考勤机打卡记录原始数据与请假条核对,坚持考勤记录日通报、周总结、月反馈,及时将异常考勤数据反馈给进驻部门。对上班迟到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进驻部门发函督促,2020年9月30日以来累计就工作纪律问题向进驻部门发函10份,约谈进驻部门窗口人员6人次,约谈第三方劳务派遣工作人员13人次。把发通报、发函和日常性的纪律教育、谈心谈话结合起来,全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的政务服务铁军。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不足,党员干部管理失之于宽”问题的整改情况

(11)关于“行政审批服务局没有探索建立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流动党员管理机制。行政审批服务局窗口岗位聘用制人员共84人,其中有8名党员。谈话了解发现该局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党员人数底数不清,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不够,流动党员归属感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窗口岗位聘用制人员流动性较大,经统计,截止目前我局共有第三方劳务派遣人员76人(含导办人员和窗口人员),其中党员6名。已建立流动党员花名册,录入流动党员的姓名、年龄、籍贯、入党日期、党关系所在地等基本信息;建立流动党员AB岗制度,将窗口流动党员和非党员结成AB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非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向党员看齐,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服务群众、热情服务群众;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将6名流动党员纳入局党委第二党支部管理教育,参加第二党支部集体学习和组织生活,增强其党员意识和归属感,在参加集体组织生活时由B岗非党员及时顶岗,防止出现窗口“空窗”现象。

(12)关于“领导班子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学习制度坚持不够好,抓得不紧,民主生活会存在记录不规范,有空缺、后补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各支部制定学习计划,按要求每月召开支委会(未设置支委会的召开支部大会),每季度召开支部大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和党规党纪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并做好“三会一课”记录。二是党委班子成员每年为所在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一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三是明确专人规范记录会议记录。局党委会议、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以及局全体会议四类主要会议均由办公室正式干部记录会议记录,对会议记录格式进行了规范,保证会议记录及时完整。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13)关于“领导班子的‘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在建立党风廉政责任制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继续推行和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书、承诺书制度,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科室负责同志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责任书,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修订完善《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按时向区纪委监委报送《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导班子2020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局主要领导2020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汇报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在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成绩以及不足。

加强对已承接审批事项涉及审批权力运行的监管,实行“工号审批、溯源管理”和“分级审批”模式,每一个审批事项都能追溯到具体的承办人、审批人、责任人,形成“分工负责、互相制约、有迹可循”的权力运行监督模式,切实做到廉洁用权、秉公办事,保障全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4)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落实不到位,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融合度不高。分管纪检的主要领导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联系不够紧密,各类会议本上未体现出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列席会议,或以其他方式参与监督工作”问题的整改情况

局党委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市区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全力支持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

局党委讨论“三重一大”事项特别是关于人事议题时,邀请纪检组长参会并发表意见。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中涉及民主生活会的,邀请纪检组长旁听督导。加强与纪检组的融合,主动邀请纪检组参与市民中心大厅纪律巡查。在陕西省监督对象信息管理系统中录入全体党员干部的有关信息,领导班子成员如实向组织报备个人有关情况,全面接受党的监督监管。

(四)区委巡察组三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紧扣核心理论学习内容,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支部学、全体干部集体学“三位一体”全覆盖,通过认真学习理论、深入查摆问题、全面整改落实,持续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2.关于“持续强化工作作风转变,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组织开展“技能大培训”“岗位大练兵”“业务大考核”“最美服务之星评选”“青年示范岗创建”“人民满意示范窗口创建”等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理论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政务服务团队。建立完善一揽子管理制度,推出管理标准和制度30项,把局机关、政务服务中心、技术保障中心各项管理措施落细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厉行节俭、杜绝浪费。

3.关于“严格监督执纪,加大问责问效力度”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建立《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报告制度。扎实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重要节点节日正风肃纪活动和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加强对审批权力运行的监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工号审批、溯源管理”和“分级审批”模式,确保廉洁用权。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面向市民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纪律提醒,锻造纪律严明的政务服务队伍。

三、下一步打算

此次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局党委绝不满足于就问题抓整改、不满足于取得的工作成绩。下一步,我局党委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对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坚持从严从实,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两手抓”“两不误”,不断丰富学习形式,与工会、青年团和妇女三个组织有机结合,定期组织开展红色传统教育、知识竞赛、公益活动、现场观摩学习、党员干部下社区、扶贫主题日、团队建设等活动,不断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二)强化作风转变,提高服务效能

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聚焦群众关切,创建“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品牌,把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突破口,为企业、为群众量身定做更加便民的措施,持续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打造“通岗型”专业人才,细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能力。

(三)严格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

从严管理干部,严肃处理违纪违规、慵懒散慢虚等现象,对轻微违反纪律规矩等“细”“小”问题不放松,打造铁一般纪律、铁一般作风的队伍。加强与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的融合,主动邀请纪检干部讲廉政课、提纪律要求、到大厅开展纪律巡查,发挥纪检组“探头作用”、震慑作用,保障风清气正的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9625616;邮政信箱:碑林区东大街8号;电子邮箱:blqxzspfwj@126.com。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

2021年6月1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