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东仓门社区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8/0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1日至9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柏树林街道东仓门社区党支部开展了巡察。9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东仓门社区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社区党支部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自接受巡察以来,柏树林街道东仓门社区党支部积极配合,坚决服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整改,始终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

针对反馈问题,东仓门社区党支部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召开2次会议,统一思想认识,研究安排整改工作。整改过程中要求党组织切实承担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把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整改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各项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整改措施

东仓门社区党支部专门成立了由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制定了《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东仓门社区党支部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方案》针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4大类9项具体问题,制定了25条整改措施,每条措施都明确牵头人、责任人、时间进度安排,确保整改工作实效。

(三)认真督促检查,深化整改效果

在整改落实过程中,东仓门社区党支部对照整改方案梳理细化目标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既注重解决问题的表象,又注重解决问题的根本,对账逐一整改、对账逐一销号,确保件件有结果、条条有落实。截至目前,3个方面4大类9项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每周将整改进度和情况形成周报向巡察办汇报,已上交周报30份,确保巡察达到预期目的、实现预期效果。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东仓门社区党支部制定实施的25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25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社区党支部没有较好把握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思想特点规律,班子成员学习中缺少发言提纲、集体讨论、相互交流,学习浮于表面,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组织党员学习不够精心,方式方法单一”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联系班子成员工作实际,2020年10月13日研究制定《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与《东仓门社区党员干部学习制度》,详细规划安排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要求等,做到学习有计划有方案有心得有交流,入心入脑,指导具体工作开展。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分别于2020年10月、11月、12月、2021年1月、2月、3月、4月、5月参加了23次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支部工作条例》、《碑林区第七次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党史学习教育读本》的学习讨论会。二是党员学习不再局限于室内座谈,大胆走出去,室外参观革命圣地、兄弟单位学习交流等。2021年1月向兄弟单位和南社区学习《新冠疫情防控管控资料整理》经验;3月30日组织党员前往西安植物园开展“学党史 强党性 守初心 担使命”活动,现场党员录制视频向党送祝福。三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设备,组织党员坚持每月集中学习。2021年3月3日组织党员、群众、社区干部开展“学党史唱红歌”活动。四是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社区推广活动,发动社区党员群众用手机下载注册“学习强国”APP,并关注“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安学习平台,掀起学习热潮。

(2)关于“社区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结合的不紧密,有时为了党建而搞党建,缺乏思考谋划党建工作的主动性,2013—2015年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中多次以业务会代替党务会”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东仓门社区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各项工作开展的时间、地点、内容。二是强化意识,牢固树立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理念,自觉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三是创新党建工作的思路、方式和载体,紧紧围绕本支部中心工作,确定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坚持把社区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贯穿到业务工作全过程。

(3)关于“社区党支部缺乏有效的教育管理手段,许多党员经常缺席党组织生活,参与党组织活动积极性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东仓门社区党支部党员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支部活动纪律和考核标准,做好每次活动考勤,对参加活动不积极者集中学习教育,加强他们的党性意识和政治规矩。二是进行党组织活动形式改革,提高党员参与度。通过“QQ群”、“微信群”、“线上答题”“上门送学”等形式,让更多党员参与到党组织活动中来。三是合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建共建联合会平台等载体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2.关于“党组织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4)关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走过场,在填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时,有党员以‘孩子上幼儿园’为借口,未认真填写整改完成时限”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未填写整改完成时限的党员,支部进行谈话提醒,帮助整改到位。二是在全体社区干部中和2020年10月14日的党员大会中,集中学习强化,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三是修订东仓门社区原有党员学习制度,落实好“送学、助学”要求,同时安排社区干部为支部老党员、年轻党员传达党中央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他们随时随地听到党的声音。

(5)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2013-2015年会议记录不规范、不完整,没有严格落实参会人员签到等相关制度,2013年年初没有工作计划、年终没有工作总结,全年会议记录仅4次”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制定并落实了《东仓门社区“三会一课”管理办法及制度》,按照管理办法,明确“三会一课”记录本由党支部副书记负责填写,做到规范和完整。二是工作作风再严谨,以此项问题为基准,再梳理、再细化、再总结,强化提升。

6)关于“社区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自我剖析不深刻、开展批评不充分,没有红脸出汗、触及灵魂,严肃性不够,2017-2019年民主生活会中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发言查摆问题雷同,后期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持续深化学习,在学习中深刻剖析自身问题,对标《东仓门社区“三会一课”管理办法及制度》,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红脸”“出汗”为常态,同时支部书记要严格把关,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二是班子成员发现问题及时改正,支部对其整改进行跟进督促,落实好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即刻整改、整改到位,不拖拉不逃避。三是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谈心活动,交换意见,交流工作,沟通思想,从而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和工作状况,从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帮助党员。

(二)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主动担当作为的精神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7)关于“社区党支部对社区全面工作未能做到全面把握、科学分工,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忙于事务,疏于学习,对工作流程掌握不熟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社区工作人员学历、专业、特长等制定并落实《东仓门社区工作人员分工制度》,按照当前工作所需,人员分工重新进行合理调配。二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一岗多责制度,做好“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生”学习交流平台,工作人员每周进行岗位职责和办事流程学习,截至目前共计学习17次。

(8)关于“对于社区群众反映的身边事,多是在群众反映后再去解决问题,没有做到主动发现,提早预判,建章立制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东仓门社区院落巡查制度》,严格落实“院长制”,10名工作人员每日下院落、入楼栋,认真调查研究,详细了解群众的问题和困难,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二是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的积极性,超前谋划、周全考虑,时刻谨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三是利用院落微信群与居民紧密联系,摸排登记,做到不漏一人。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为民服务不够细致”问题的整改情况

(9)关于“社区干部深入院落联系群众不够,关心帮扶困难群众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平时以社区公众号、楼栋微信群、社区意见箱、干部入居民家门等为抓手,全方位了解居民诉求,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解决。二是根据《东仓门社区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办法》、《东仓门社区驻地单位共驻共建办法》,发动热心群众、楼院长、驻地单位共同关注困难群众,关爱困难群众,做好帮扶工作。2020年12月21日冬至日为辖区独居老人、失独人员、重疾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送上饺子、鸡蛋、牛奶等物品,同时了解他们的新需求,为进一步服务群众打好基础。三是2021年2月份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辖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品和节日祝福,为她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4月30日开展“敬老爱老 乐享银龄”活动,看望辖区劳动模范,失独家庭,困难老人,让他们度过一个温馨愉快的“劳动节”。

三、下一步打算

今天巡察整改工作暂时落下帷幕,我支部的整改落实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始终以“服务好群众  解决好群众事务”为工作要求和目标,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作为,继续在整改落实和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见成效。

为事之要,贵在求真,要把作风务实作为求真务实的第一要点,坚决克服和防止工作中存在的不良作风,以强烈的务实理念,扎实的工作作风,尽职尽责,不等不靠,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7518485;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下马陵3号,东仓门社区,710001;电子邮箱:838543710@qq.com。

东仓门社区党支部

2021年6月1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