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端履门社区党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8/0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1日至9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柏树林街道端履门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9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端履门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端履门社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相关会议,通报相关情况,认真反思,严格对照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来,把工作摆进来,把职责摆进来,以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为目标,以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以便民、助民、安民、乐民为抓手,针对巡察组提出的意见,由社区党委书记全权负责,制定整改方案,对反馈意见细化分解具体问题12项,制定整改落实措施38条,制定完善规章制度7个,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社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端履门社区党委制定实施的38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38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社区党委对‘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观念认识不够到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不够深入,没有做到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针对此问题,端履门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社区党委大会,制定了《端履门社区党委理论学习方案》,明确规定了社区党委理论学习的时间、方式、内容、计划等,利用每周例会,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带头作用,组织社区党委委员及在职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进行讨论交流。1月社区党组织换届,选出具有活力的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及党支部成员,并组织开展落实“3+X”主题党日活动,具体有“学政策、亮承诺、优服务、作表率”、“点亮微心愿 做好贴心人”等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讲授“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弘扬红船精神”等主题党课。3月,在学习雷锋日,与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共同开展“学党史、忆雷锋、话温暖——庆一个迟到的团圆”系列活动。

(2)关于“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以忙于社区事务为由,忽视对党内最新思想精神的学习,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流于形式,部分党员2019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清单雷同”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端履门社区党委理论学习方案》,利用每周例会和“学习强国”平台,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集体学习党的最新思想精神,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中关于社区建设的内容,并在例会上汇报个人学习心得体会。二是针对“主题教育清单”雷同问题,于11月召开了党员组织生活会,要求社区党委委员及在职党员同志依据自身学习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己工作的学习方案,认真检视自己学习工作中的问题,重新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12月,社区党委对部分党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均已按照方案整改到位。

(二)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3)关于“社区党委对所属三个党支部的领导弱化,对其党建业务指导及监督检查不经常。党委抓党员教育管理思路不宽、方法不多,分类教育落实不到位,对部分长期在外、流动性大的党员管理手段简单,对其思想动态、工作状况掌握不够深入细致,教育管理措施的针对性、时效性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此问题,社区党委制定了《端履门社区党委支部管理与工作条例》,明确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党支部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每月至少一次向社区党委书记汇报工作,每季度形成一次书面报告汇报党建工作情况。二是要求党委书记每季度至少一次检查支部工作,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委员具体抓落实、层层有责任、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3名支部书记向党委书记口头汇报工作5次,党委书记到各支部检查2次。每季度党委与各支部成员定期座谈,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4)关于“部分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不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2013年会议记录存在不规范、不完整的现象,同时没有严格落实参会人员签到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员发言积极性不强,批评与自我批评走温情主义,自我剖析不深刻,开展批评不充分。2019年组织生活会无党员发言记录,2018年组织生活会仅党委会3名成员发言,2017年、2018年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雷同,后续整改落实不到位。2018年党委会议记录本中未记录社区党支部变更事项。对党建资料疏于管理,缺少2013年至2015年重大教育活动资料、党委党支部会议记录本等资料”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针对此问题,社区党委认真反思,制定了《端履门社区党委“三会一课”制度》,对“三会一课”制度进行严格规范,指定社区党委副书记专人负责“三会一课”会议的记录、签到工作,并要求其对“三会一课”上的议题、党员的发言、党员的表态、党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都做详细记录,并安排2个专门的柜子存放党建资料。截至目前,社区党委召开的党委委员会及党员大会,均有会前签到和会议记录,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发言相较以往,自我剖析更为深刻,开展批评更充分。

(5)关于“部分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存在既不愿意参加组织活动,也不主动缴纳党费的党员同志。2015-2019年党支部会议记录中,部分党员不能经常参加党组织生活”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此问题,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制定了《端履门社区党委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完善在册党员信息,充分利用“端履门社区党员学习微信群”以及“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党员进行交流,了解各党员思想状况。二是对部分身体不便、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及时把党的最新思想理论传达给他们,同时利用征订报刊契机,为各支部征订《人民日报》《西安日报》等党报期刊。10月以来,社区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与4名党员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其思想动态,带领其剖析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增强其党性意识,收取20名党员党费。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6)关于“社区党委对社区全面工作未能做到统筹谋划、科学安排,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缺少系统性学习研究,对工作流程掌握不够熟练,对社区基本情况和自身工作业务不能做到‘一口清’,工作效率和水平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针对此问题,社区党委制定了《端履门社区工作人员日常学习制度》,利用每周例会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党史、疫情防控知识、老旧小区改造等业务知识,学习《宪法》、“扫黄打非”等相关时政热点。同时,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区街的网格管理员等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7)关于“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作风教育和纪律监督不够经常,工作纪律的自我约束方面有待提高。明察暗访中发现,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存在上班期间外出无手续、请销假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忙于与工作无关的现象也时有出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针对此问题,端履门社区认真反思,高度重视,制定完善了《端履门社区请销假制度》,指定社区副主任专人负责社区工作人员的考勤,同时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作风纪律整顿。经过整顿,暂无发现工作人员存在外出无手续、忙于与工作无关的问题。

2.关于“主动服务群众意识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8)关于“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不够,存在得过且过、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倾向”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在每周例会上,对社区工作人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其为民服务意识。同时将在年终评优评先进时,对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予以倾斜,对不作为、慢作为的提出批评。

(9)关于“深入辖区入户走访不够经常,对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等群体服务精准度不高、便捷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针对此问题,制定《端履门社区网格化管理制度》,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明确了每名网格员包抓的院落。10月以来,利用人口普查契机,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所有居民院落进行了多次走访,深入了解了各院落中人口分布情况。同时,在社区冬至包饺子送温暖等活动中慰问独居老人,切实为特殊群体提供精神关怀与物质保障。

(10)关于“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存在措施不力、解决不及时、不彻底等问题,与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2020年群众多次投诉端履门云龙大厦门口道沿上机动车占道违停问题,一直得不到根本解决”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针对此问题,利用每周例会及各种培训契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集体学习,共同探讨研究政府惠民政策,力图将惠民政策理解清楚,研究透彻。10月以来,针对群众提出的特殊问题及需求,社区工作人员在政策执行上开动脑筋,多想有利于群众、便于办理事项的举措来缩小为民服务意识与群众期望之间的差距。针对云龙大厦门口道沿上机动车占道违停问题,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情况,并及时与云龙大厦物业、交警部门联系,就该事情进行沟通交流,目前该问题已解决。

(11)关于“在贯彻上级要求与社区实际问题相矛盾时,对社区利益考虑多、对自身困难强调多、对全局利益考虑少”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对社区党员和工作人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其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请示汇报,树立全局意识,配合街道开展各种工作。10月以来,在人口普查、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演练等多项全区性工作中,端履门社区均克服各种困难积极配合区街工作,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12)关于“遇到问题时,主动创新意识不足,结合工作实际精细化管理不够,总是存在等靠和观望思想,深入研究思考破解问题瓶颈的办法不多。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辖区内三无小区防护网拆除未安装问题至今还未解决”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针对此问题,社区秉着“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目标,组织老旧小区施工方和居民代表召开多次民意会、社区板凳会、协调会,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建议反馈给上级部门。中柳巷3号院、南柳巷15号等三无小区防护网拆除未安装问题已解决。

(四)区委巡察组三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完善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0月以来,端履门社区充分发挥党委带头学习作用,由党委书记带头,社区党委委员以身作则,制定符合自己实际的学习计划,通过个人学习与每周例会学习相结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和十九大精神上来,努力找准社区基层工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支撑的着力点。

2.关于“严格组织程序,切实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0月以来,结合巡察意见和社区党员意见,社区党委集体制定完善社区党委管理制度4个。按照上级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详实记录会上做出的决策决定以及相关人员的发言,落实好签到制度,指定2个柜子存放党建资料,并指定社区副书记专人负责此工作。此外,利用每周例会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集体学习讨论业务知识,让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自己的岗位职责,了解自己所负责事项的办理流程,规范运行机制,切实让群众少跑路,努力打造好窗口服务。

3.关于“强化宗旨意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0月份以来,结合巡察意见和社区工作人员意见,社区制定完善日常管理各项制度3个,尤其完善考勤与请销假制度,安排专人负责,严格管理。社区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落脚点,不断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意识,积极走访群众,对群众反映的云龙大厦门口道沿上机动车占道违停问题,第一时间联系解决;对三无小区防护网拆除未安装问题,组织多场民意会便于群众反映问题,并持续跟进督导施工方工作进展,切实保护居民利益。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社区党委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提高社区工作人员能力。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各种培训,通过对外的交流与探讨,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三是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按照《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端履门社区党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要求,紧盯巡察反馈问题,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7251896;邮政信箱:西安市碑林区东大街402号端履门社区,710001;电子邮箱:313747036@QQ.com。

端履门社区党委

2021年6月1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