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马厂子社区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8/0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1日至9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柏树林街道马厂子社区党支部开展了巡察。9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马厂子社区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社区党支部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端正态度认识,全部接受反馈意见,认真研究措施,明确责任分工,限期全部整改。同时,成立社区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强督导,推进整改落实

建立督查机制,由党支部承担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统筹协调,班子成员负责督导,确保按期整改。整改期间,加强与区委巡察办沟通,接受区委督导检查。安排部署“六个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思,汲取教训,正风肃纪。

(三)明确责任,制定整改方案

针对反馈的3方面5类问题,党支部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制定《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明确书记抓全盘,1名副书记领办各项任务,工作人员主动认领自己负责的工作,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四)落实到位,巩固整改成果

坚持整改落实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目标相结合。建立主要领导牵头、业务人员参与的对接机制,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机制。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马厂子社区党支部制定实施的29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29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紧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在社区各项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强,没有真正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领导落到实处”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社区党支部于2020年9月召开了党员管理研讨会,会上制定了《支部工作条例》措施,严格规范各项制度,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带头,亲自抓、带好头。二是制定了《社区党建工作分工表》,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在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的基础上,认真研究解决重要问题。三是强化党员学习意识,制定了《马厂子社区党员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别于10月、11月、12月组织开展学习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

(2)关于“对党员管理教育缺乏有效手段,党员的党性意识淡薄,2015-2019年党支部会议记录中反映部分党员不能经常参加组织生活”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结合实际,我支部重点落实以下两项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一是《三会一课制度》。支委会每月召开1次,传达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决定,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等工作,处理党支部日常事务;党支部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传达学习上级精神,讨论决定党员发展、评先评优、纪律处分等重大问题;党课教育每季度安排1次,重点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讲解和党性党纪教育。二是于2020年10月制定了《社区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组织生活会每年召开1次,严格党的政治纪律。支部于2020年10月下旬开展党内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会上强调一定要把政策法规放在第一位,开展好党内批评,在批评中警醒,在批评中进步。并且严格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行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作用,与驻地单位共同开展“社区工作日”等共驻共建活动。支部每月开展2次集中学习,设计丰富的“3+X”主题党日活动。

(3)关于“对党建资料梳理、保管不重视,未按要求向巡察组提供2013-2015年相关党建资料”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马厂子社区档案管理制度》、《马厂子社区档案责任人制度》。二是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明确各类文书档案管理主体责任,社区于2020年12月召开了“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档案管理会议,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机制。

2.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有些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4)关于“学习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不到位。学习层次不深,宣传覆盖不广,末端落实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我支部制定了《马厂子社区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开展了3次,十九大精神内容的再学习、再研讨、再推进教育。二是制定了《马厂子社区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施方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我支部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三是社区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区、街道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相关部署列入党支部会议议题,集体学习、研究部署。支部分别于11月、12月开展了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一书的学习讨论会。

(5)关于“没有把握好新时代干部思想特点规律,组织党员集体生活不经心,方式方法单一,讨论交流泛泛而谈,党员思想感悟不深,‘两学一做’第四次研讨会无发言材料,缺乏自查问题及整改措施;抓党员教育管理思路不宽、方法不多、分类教育落实不到位,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覆盖不全,2016年‘两学一做’送学上门活动中,记录不完善,缺少8月17日以后的记录”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我支部在2020年11月建立了党员分类管理实时台账,对流动党员的个人信息、流动去向、联系方式、党费交纳情况等逐一登记造册并及时更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建立马厂子党员微信群,探索建立流动党员网上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在网络上进行沟通交流。二是为确保学习教育在党员中实现全覆盖,我支部于2020年11月份建立行动不便党员名单,并且制定《送学上门人员分工表》,党支部成立了“送学上门”小分队,通过前往老党员家中送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读本等方式,听取老党员对学习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二) 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解决棘手疑难问题的效果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6)关于“部分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亟待加强,对群众提出的老旧小区改造水、电、天然气等具体问题,拿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面对‘重点人’迎难而上的精神还不足,个别党员存在不想不愿面对的思想”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我社区于2020年10月开会研究,建立并推行了《马厂子社区服务站“AB岗服务制度”》,压缩对外服务窗口,切实提高社区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对全体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大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社区于2020年11月制定了《马厂子社区老旧小区管理制度》,对于社区能协调解决的问题,诸如安装天然气的问题,积极联系天然气公司对需要安装天然气的小区进行实地入户勘测,制定施工方案,督促施工。对于社区不能解决的问题,诸如违建、消防通道的打通等问题,逐一摸排登记并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同时对居民做好相关解释工作。三是面对“重点人”,我社区制定了《马厂子社区稳控方案》,一人一案,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四是我社区建立了《社区月工作报表制度》,提高工作的协同性和指导性。对涉法涉诉重点人,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做好桥梁纽带作用。

(7)关于“扫黑除恶工作形成了一定的宣传氛围,但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发现提供有价值的‘黑、恶’线索等方面,还未见实效”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我社区加大宣传力度,于2020年10月制定了《马厂子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任务,统一宣传内容,突出宣传工作重点,在全社区悬挂100余条扫黑除恶宣传横幅,发动各单位、沿街商铺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在社区微信群进行扫黑除恶宣传,广泛公布举报电话。定制举报箱,通过多种方式接受群众举报,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保持强大宣传阵势,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关于“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机制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8)关于“社区主要负责人缺乏民主集中制观念,在社区重要事项决策时不能充分征求班子成员意见,不注意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存在‘一言堂’现象,2016年支部会议记录中开展‘四位一体’为重点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安排中,无成员讨论内容,使党内民主不能充分发挥,集中也无法做到真正准确”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我社区制定了《马厂子社区工作人员工作准则》,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习,从思想上端正态度,认真工作。在上半年、下半年按时召开总结大会,客观总结成绩、反思问题。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中缺乏创新意识”问题的整改情况

(9)关于“党支部面对人少事多的社区现状,统筹安排、科学应对的能力不足,工作多数停留在就事论事上,缺乏对群众诉求的真正了解,缺乏洞察能力与判断能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教育培训。结合制定的《马厂子社区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开展工作人员业务大比拼擂台赛,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互相交流业务,掌握业务,熟知业务。二是创新服务举措。制定了《马厂子社区工作人员行为要求》、《马厂子社区工作服务站工作准则》,进一步规范为民服务事项,完善服务制度,优化服务流程,缩短服务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办事服务做到“简化、明确、快速、高效”。

(10)关于“在保障民生工作中动力不足,部分社区干部对自身要求不够严格,疏于对工作业务的学习研究,对相关政策、工作流程不能熟练掌握,遇事存在推诿扯皮现象,敬业奉献意识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每周开展一次党性教育。二是针对社区成员遇事存在推诿扯皮现象,敬业奉献意识有待提升问题,按照《马厂子社区成员分工职责》,深挖问题根源,积极主动整改。三是按照《马厂子社区成员分工职责》,严格落实分工责任,最大程度减少职能交叉的情况,要求工作中加强沟通,强化衔接,做到统筹谋划、提前安排。四是支部书记加强与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谈话,分析各自工作存在的问题、原因和努力方向,增强班子成员担当意识。五是制定马厂子社区《“三项机制”实施方案》,完善社区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办公室每月、每周跟踪,量化个人目标任务。

(11)关于“通过座谈了解,群众关注的社区活动场所小、活动比较单一等问题,仅做出政策解释,未能实际解决;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的服务覆盖不全面,落实政策的标准意识、紧迫意识不强,行动不够迅速,服务的精准度、便捷度不够;在处理突发事件、控制复杂局面等方面本领恐慌,有时甚至不愿、不敢面对群众”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整理清查社区特殊人群的资料档案,针对特殊人群制作专项分类台账,对各类特殊人员,分别按照工作规范落实相关人群的服务,强化服务责任落地落实。二是社区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落实每人每月入户走访的具体情况。三是党支部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事关社区弱势群体的问题进行分类,明确问题整改时间,按时整改。四是充分借助驻地单位活动场地,满足社区群众文化活动需求。组织开展《迎十四运,创文明西安健身操表演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知识宣传、《公益电影》进社区等活动,丰富居民生活。

(12)关于“‘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够,存在重大事项研究未在党支部会议中记录现象,2016年支部会议记录中‘两学一做’学习活动计划未上支部会议研究,2018年民主评议会前未召开支部会议安排部署”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到位,制定学习计划,及时在支部会议中研究安排部署。二是详细填写会议记录。上级党组织不定期、支委会定期对《党支部活动记实本》进行检查。三是按照《马厂子社区党支部会议制度》和《马厂子社区居委会会议制度》的要求,支部各类会议和居委会会议分开记录,会议名称处标记清楚支部会议名称及次数。

(四)区委巡察组三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加强思想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质量,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阵地标准化建设。二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教育作用。支部结合实际,定期列出一批书籍和必读篇目,作为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引导党员遵守党章,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自觉遵守组织纪律。三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扎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2.关于“切实落实各项组织制度”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是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的相关要求,党支部制定《党风廉政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费收缴及管理制度》、《党员发展制度》、《送学上门制度》、《社区党建联合会制度》、《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等,明确决策规范、强化工作措施。二是认真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社区党支部完善《社区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民主管理和财务公开制度》、《人员分工制》等各项规章制度,班子成员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尊重、相互沟通,在思想上、工作上同心同力,责任到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三是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自觉遵守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分配。

3.关于“强化宗旨意识,树立良好形象”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带动。社区党支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强化制度管理。通过制定《马厂子社区服务站职责》、《马厂子社区工作人员职责》等,严格落实党员干部上岗、值班、外出报告和请销假制度。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动整改落地。任其职谋其责,马厂子社区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工作岗位上要多做有利于辖区居民的事,多想群众之所想,多解群众之所需。社区党支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中央和省、市、区的各项惠民政策在马厂子社区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二是强化从严治党,深入领会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坚决同一切破坏党的纪律和制度的不良行为作斗争。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整改落实工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决防范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任务,明确责任领导,紧盯问题不放,持续跟踪问效,稳步推进落实。适时开展“回头看”,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检查。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7517583;邮政信箱: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道东大街282号中医医院家属院内马厂子社区,710001;电子邮箱:3297102@qq.com。

马厂子社区党支部

2021年6月1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