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1/04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7日至12月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12月2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区审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委巡察办的整改要求,坚决、全面、彻底地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落实政治责任,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按照立足实际、分类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深入对照检查,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切实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整改落实。2020年12月2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区审计局立即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委主要领导对巡察工作的要求及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同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完成期限。12月25日,局党组将《巡察反馈意见》原文以正式文件形式下发至各科室,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讨论、对照检查、全面整改。在区委第一巡察组的指导下,制定了《碑林区审计局党组巡察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以党内正式文件的形式印发各科室。2021年1月12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向全体党员干部传达了巡察整改方案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科室层层抓好落实。2月4日,按照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工作部署及“六个一”标准和程序,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组成员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提出了改进措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区审计局党组自觉把巡察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决整改落实。根据区委第一巡察组要求和审计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迅速成立了区审计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王秉宏同志担任,副局长王福荣、总审计师张娜担任副组长,成员为各科室负责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张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党组书记作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会同局党组班子成员对整改事项及时跟踪督办,对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在巡察集中整改期间,局党组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具体整改与完善机制相结合的整改思路,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对于点上问题、个性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对于面上问题、共性问题做到建章立制、全面整改;对于整改难度大、时限长的问题做到集中力量、分步推进、逐步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的质效。

(三)强化统筹兼顾,确保整改实效。自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区审计局党组始终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开展整改工作,努力做到问题整改彻底清零,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同时还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思考,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对党负责、对全体审计干部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解决审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在我局全面整改落实到位,真正用巡察工作成果推动碑林审计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区审计局党组制定实施的10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10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党组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不够深入。在完成区委安排的学习任务时,没有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针对性的学习,研讨和交流较少。”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2021年度碑林区审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以及相应阶段性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中心组集体学习每月组织2次,全年参加集体学习的时间不少于12天。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区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纳入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传达学习、讨论交流,把政治理论学习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局党组领导能力和水平。

  二是制定了《碑林区审计局“三会一课”学习计划》,按要求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指示批示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好学习教育并要求干部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3月10日,我局召开党史学习动员大会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的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干部陆续集中观看了《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国家记忆》等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片和重大党史题材影片,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中共碑林区委党校彭炼红老师至我局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王秉宏局长为党员干部讲授《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专题党课,带领党员干部重温党的100年光辉历程。定期集中组织学习党中央指定的4本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开展红色经典诵读,举办研讨交流会等,通过以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碍于情面有所保留,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性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局党组严格按照区纪委、区委组织部有关要求,紧紧围绕主题,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对西安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集中学习,通过深学细学,入心入脑,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政治意识,真正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面向全区各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二是2月4日,区审计局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自觉对照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剖析自我不怕丑,触及灵魂不怕痛”的姿态,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通过深挖思想根源、切中问题要害,开门见山,坦诚布公,动真碰硬,真正做到红脸出汗,切实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组组长宁小超同志参加了会议,并对民主生活会给予了肯定。

  三是制定了《碑林区审计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党内监督,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进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规范化、制度化。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组对本单位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党组没有专题研究过党风廉政工作。”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制定有效措施,推动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全面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督促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要进行定期检查,对分管科室干部要进行日常教育管理,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并督促整改。

  二是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相关党内法规制度,提高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利用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省、市、区纪委转发的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报和《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换届纪律学习教育的通知》及“十严禁”换届纪律,观看了《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通过宣传政策法规、党规党纪,营造浓厚廉政氛围。

  三是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力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担当意识。

  四是出台《碑林区审计局制度汇编》,对原有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对相关工作步骤和要求做了更详细的规定;同时对现有制度体系进行了补充完善,如制定了《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将审计组廉洁从政和自律规定、审计人员廉洁勤政规定、审计机关廉洁自律规定等内容纳入,全面规范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在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把执行规章制度的理念渗透到每一名干部的行为中,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贯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五是全面规范单位日常工作管理。加强对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建立健全日常监督制约机制。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签订廉政承诺书,通过提高自身廉洁自律意识,严格落实审计“八不准”“四严禁”纪律要求,切实履行岗位职责,拒腐防变,一心为民,并全面接受审计局和被审计单位的监督。

  2、关于“履行审计职责使命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4)关于“站在全区立场谋划工作能力不足。每年只是按计划完成审计任务,没有对被审计单位工作加强指导,被审计单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握审计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的定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科学谋划2021年审计工作,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在确定2021年审计工作计划时,围绕上级审计部门安排的任务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领导干部管理监督需要,以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积极推进审计“两统筹”,推动实现审人、审单位、审资金、审项目的有机融合。

  三是加强现场指导、重点指导和深化指导,促进被审计单位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在审计过程中,把监督检查与咨询服务相结合,针对实际问题传授业务知识,对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及时指导解决,耐心讲解有关的财务制度。如在开展某审计项目过程中,针对各单位存在的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科学、预算执行率不高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区审计局相关业务科室向被审单位积极沟通,在充分了解各单位特点的基础上进行详细指导,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意见,并督促财政部门出台关于财政、预算等方面的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区规范财务管理。

  (5)关于“审计整改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出台《碑林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办法》。该办法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审计制度决策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从审计整改对象、审计整改内容及程序、审计整改责任、审计整改责任问责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进一步完善了审计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是区人大、区政府专题审议审计整改工作。3月23日,碑林区政府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碑林区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3月26日,碑林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审议了《碑林区人民政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受区政府委托,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秉宏同志向人大常委会作了报告。与会委员在审议中对审计整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三方面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区审计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要求和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严格执行《碑林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办法》,持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切实做到“治已病、防未病”,发挥审计的“经济体检”作用。

  三是严格责任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要求被审计单位“一把手”主导、分管领导主管、财务部门主抓、其他部门配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对审计查明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整改时限。对于普遍发生且屡禁不止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指导,通过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着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实。

  四是开展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印发的《2021年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及时组织业务科室对我局2019年度、2020年度实施的审计项目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整改检查,全面摸排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情况,重点关注体制机制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法律诉讼问题、虚假整改问题及屡审屡犯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了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过程中体制机制完善情况、制度建设情况、移交线索的查办情况及责任追究情况,落实审计查出问题得到及时、全面整改,确保问题“清零”,提高整改效率。通过专项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执行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建议,提高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结果的自觉性,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6)关于“宣传《审计法》的覆盖面不广,渗透力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审计实施中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审计项目进点会、审计情况交流会、审计调查座谈会等机会向被审计单位领导、财务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促进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对政策法规认识到位、理解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订阅审计报刊宣传资料。2021年我局坚持订阅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等审计宣传资料,增强有关单位领导及相关人员的法制观念、法纪意识,扩大审计影响力。

  三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普法宣传。我局审计人员关注上级审计机关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相关单位推送上级精神、法规知识和政策动态。同时通过政务信息报送群及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展示平台大力宣传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赢得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关于“服务意识不强。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工作的重点,审计局党组在服务审计对象,被审计单位业务干部针对性培训做的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三个指导”,促进被审计单位提升财务管理水平。①现场指导。在审计过程中,把监督检查与咨询服务相结合,针对实际问题传授业务知识,对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及时指导解决,耐心讲解有关的财务制度。②重点指导。针对问题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对于仍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③深化指导。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意见,促进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并落实到位,同时注重与各单位的沟通,充分了解各单位特点进行详细的指导。

  二是完成2021年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专题培训及财务人员培训方案。从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入手,结合我区近年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政收支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报告中的典型案例,与审计反映的突出问题表现及其原因,旨在增强领导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财经纪律的意识,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提高财务人员财务管理能力和财经法纪法规的学习。

  三是设立碑林区审计工作微信群,助推审计工作。邀请全区各单位财务人员参与,利用微信群下发工作通知,让被审单位及时了解审计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及时对被审单位的业务问题进行解答,提升了被审计单位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防范问题发生。

  四是多措并举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①立足调查研究。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审计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维护审计的公信力,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②立足项目实施。如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民生实事,立足本职岗位职责,开展全市文物保护政策贯彻落实以及文物保护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全市“三改一通一落地”项目及基础教育学校建设等专项审计。通过审计发现问题,促进改善和保障民生,兜牢民生底线。③立足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活动,以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助力十四运等为主题,深入下沉包抓社区,慰问困难党员、关爱空巢老人、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民心。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能力欠缺方面

  (8)关于“党组对支部工作重视不够。2016年以来党组没有专题研究过支部工作,对支部工作只是满足于被动完成,主动谋划地开展活动少。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按部就班,没有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行程特色。”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了《碑林区审计局党组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将党建工作列入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机关党建问题,通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制定了《碑林区审计局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做到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二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由局办公室梳理出党员应知应会、党建应知应会等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局工作群中每日推送精神食粮——“党史知识”,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打牢坚实基础。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领导带头引领学、党员积极参与学、主动融入学,鼓励干部职工利用中午休息、周末等闲暇时间积极主动开展自主学习,在全局兴起“你追我赶比干劲,你学我学比成绩”的热潮。

  三是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巡察整改期间,召开了党史学习动员大会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的重要会议精神;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铜川照金革命纪念馆和安康牛蹄岭烈士纪念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观看重大党史题材影片,引导我局党员切身体会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和勇担使命的情怀。

  (9)关于“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组织生活会存在查摆问题不深,批评意见多为工作建议,普遍问题、表面问题较多,没有触及思想根源。”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自觉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审计职责,强化审计干部对党和审计事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念。通过学习先进典型的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局领导班子在严守纪律、廉洁从政、勤奋敬业上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榜样。在重大审计项目、重点工作中,局领导带头干在一线、指导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

  二是抓党建筑战斗堡垒,激发队伍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审计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服务十四运志愿活动和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通过电话回访、扫街、扫商铺,下沉社区开展健康码查验大排查,广泛发动,积极动员,动员社区群众接种新冠疫苗数百人,进一步提高居民疫苗接种率,为完成我区疫苗接种任务、巩固防疫成果、筑牢全民安全防线贡献了审计力量。

  三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2月4日,碑林区审计局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王秉宏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领学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并代表支部班子开展对照检查,由党员对党支部的工作进行评议。随后每名党员结合自身工作情况,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并严肃开展了相互批评,大家直面问题,开诚布公,敢于揭短亮丑,使组织生活会达到预期效果。通过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信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  10)关于“党员管理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于党组织关系未及时转入局党支部劳务派遣人员,及时告知其将组织关系转入局党支部,对其在政治上关心负责,让其及时接受学习教育,第一时间获取党组织新资讯,感受党组织的关怀。

  二是积极稳妥发展新党员。党支部利用讲党课、专题学习会、观看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向党员介绍党的知识,不断加强党的知识教育宣传。在教育宣传的基础上,拓宽渠道,对于积极靠拢组织的干部,确定为培养对象,做好优秀青年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培养。巡察整改期间,已有两名干部向局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局党支部积极组织其参与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党工委开展的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使大家对党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受到了一次实实在在的教育,为忠诚履行审计使命,服务和保障碑林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建设发展贡献精神力量。

  (四)关于对区委巡察组三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意见建议的的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审计的领导。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作用,服务区委审计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审计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着眼于严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政治属性,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财政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行使等审计监督方面,充分发挥审计利剑的作用,做到审计工作与全区中心任务和发展大局同频共振。推动审计整改见底清零,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监督协作、挂账销号、结果运用等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为奋力谱写碑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2、关于“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实效”意见建议的的落实情况

  一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审计工作要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三改一通一落地”、基础教育学校建设等民生资金和重点项目审计,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各项审计工作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碑林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新智慧。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加到基层调研的频率和力度,虚心向群众学习,全面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在充分尊重审计事实的基础上,了解基层被审计单位的现实状况,聆听他们的意见建议。抽调业务骨干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的审计项目和业务培训,学习项目组织实施、审计目标确定、审计手段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更好地促进审计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高的标准、强烈的担当、务实的作风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地为被审计单位服务。

  3、关于“强化廉洁自律,全面从严治党”意见建议的的落实情况

  一是围绕巡察组反馈问题,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抓好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工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警钟长鸣。党组书记带头履职尽责担当,带头遵规守纪守法,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家德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

  二是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时刻挺在前面,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牢固树立高线底线思维,坚守党的道德高线,严守党的纪律底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加强班子成员的沟通交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三、下一步打算

  通过全面整改,区审计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区委巡察工作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我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以问题为导向、效果为目标,坚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真正做到学党史,守初心,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一)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觉性坚定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追赶超越的不竭动力。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对党纪国法、职位权力心存敬畏、守好底线,以鲜明的态度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统筹兼顾搞好工学结合。把巡察整改落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奋力追赶超越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提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服务能力,以党史教育引领带动审计工作实践,激发审计干部队伍务实苦干,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三)坚定不移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奋力谱写碑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目标,抓好整改成效巩固工作,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审计事业发展上来。通过问题的整改、工作的提升和作风的加强,注入新活力,激发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敢于担当,奋力追赶超越,为碑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9625394;邮政信箱: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街道27号院碑林区审计局 710002;电子邮箱:blqsjj123@163.com。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审计局党组

2021年9月26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