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1/04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7日至12月7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开展了巡察。12 月2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12月23日,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对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将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深化及党史学习教育的稳步推进,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坚决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认领问题,发挥“头雁”作用,自觉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坚决把这次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真抓实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确保各项整改任务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体合力

局党组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冯伟同志,副组长龚振宇同志,成员由各科室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龚振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逐条制定整改落实方案。1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通报反馈意见,公布整改方案,部署整改工作,各科室全面认领任务,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完成各项整改任务。2月2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参会,区委第二巡察组列席。领导班子及成员紧紧围绕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进一步明确整改的方向和措施,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接受监督,推进整改工作有效落实。

(三)坚持以上率下,落实整改责任

局党组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工作高标准完成。1月11日,印发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通知,细化完善、分解具体问题11个,制定整改措施26条。党组书记冯伟同志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全方位领办整改事项。坚持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就整改方案的制定专题研究。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针对每个整改事项,建立完整的资料档案。对整改任务实施“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报送工作进展情况,逐项跟踪督办,定期通报情况,全方位营造态度端正、行动有力的整改氛围,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碑林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制定实施的11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11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思想教育抓的不实”的问题

(1)关于“局党组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时学习研究不深入,缺少统筹安排,没有系统学习计划,存在重工作业绩、轻理论建设现象。以业务工作代替政治建设和党性锻炼,没有真正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领导落到实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制定《2021年度学习教育计划》,统筹规划本年度学习安排。二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党内明确制度落实,加强学习的系统性和深入性,积极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3名党员代表立足自身岗位,紧扣医保服务理念和中心工作,结合本职工作开展研讨交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

(2)关于“党组抓干部理论学习不扎实,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时,仅仅是布置学习题目,缺少督导检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2021年度学习教育计划》,明确规定学习的内容、方式、时长以及撰写心得等标准,从制度上规范党员干部的学习。截止目前,累计组织学习教育9次。二是在全局开展警示提醒,分管领导对心得体会严格把关,要求党员干部在党员干部大会上“晒心得”、“述体会”,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3)关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缺少创新性,批评内容蜻蜓点水,避重就轻,存在温情主义思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医保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会前积极与区委组织部、纪检组、巡察组沟通,认真研究制定会议主要议程、程序步骤等内容,特别对深入检视问题、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等环节周密安排部署。二是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结合2020年度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和巡察反馈意见,会前向辖区内15家定点药店和机构书面征求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增强两定机构的交流沟通。党组书记亲自主持起草发言材料,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进行逐一把关,全面增强班子发现问题能力。党组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年度组织生活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三是主动邀请相关部门参与民主生活会。邀请巡察组成员列席民主生活会,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点评。班子对结合自己实际工作深刻反思,并对其他班子成员进行客观公正的批评,体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辣味,切实增强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2.关于“履行职责使命与改革创新不到位”的问题

(4)关于“党建与业务融合度不高,没有把党建工作与医保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在工作安排部署上多倾向于就党建抓党建,就业务抓业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把党建工作摆在核心位置,与局重点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结合中心工作,以党建建设为着力点和切入点,积极打造“身边医保”服务品牌,2名干部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经办中心获评人民满意示范窗口、全运会优质服务窗口,7名窗口工作人员获评“最美服务之星”,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和保障医保工作。二是制定《主题党日实施方案》,策划组织系列特色党日活动。坚持“党建+”引领,组织红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进社区、“学党史、习条例、筑防线”、红色经典诵读会等各类特色主题党日活动6次,引导党员干部担负为民解忧社会责任,自觉为群众办医保实事,解医保难题。三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活动21次,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领导班子带领党员干部深入辖区企业、社区开展政策宣讲,多方收集群众医保政策疑点难点,切实普及医保政策红利。

(5)关于“班子在履行职责使命中对难点问题缺少破解之策和创新举措,攻坚能力不足。如医保信息化建设较为滞后”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逐步完善“碑林医保”微信公众号,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医保卡挂失、医保卡个人账户余额查询等功能搭载到公众号中。二是继续大力推广四险网厅服务,为参保企业免费开通网上经办权限,征缴单打印、单位参保人员增减、单位参保信息维护等高频业务均可由企业经办人在单位自行办理,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医保服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多方联系市级部门,寻求支持,争取到9台电脑、12台打印机,进一步夯实信息化硬件基础。四是大力推动国家医保信息化平台上线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专班,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对全区374家两定机构现场督导、现场培训,同时坚持“日调度,日总结”,及时解决堵点,明确目标计划,确保平稳安全完成国家医保信息化平台上线各项任务,为我区35余万参保人员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障服务。

(6)关于“干部队伍履行职责,主动作为的热情不高,对医保政策宣传创新与指导力度不够,导致群众对医保政策知晓率偏低”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转变工作作风,教育引导经办人员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服务意识,主动作为,经办中心指定专干处理疑难问题,加大业务高峰期人员疏导、问题解答、资料预审、自助帮办等,尽可能方便办事群众,减少群众等待时间。二是根据对职工医疗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协议定点医药机构三大领域10大项28小项业务流程、标准化梳理情况,编制《碑林区医保经办服务指南》,各业务口组织工作人员针对各自承担事项开展集中学习。三是积极开展“三送六进”活动,制定《医保工作宣传方案》,针对不同宣传对象,组建三支宣传队伍,深入基层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发动街道社区、协议管理两定机构参与宣传,开辟网上宣传渠道,公众号每周进行医保政策、业务相关内容更新,全方位提升参保群众政策知晓率,保障参保群众的医保权益。四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坚持换位思考,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关键症结,对症下药,精准发力,“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企业群众。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关于“主动为基层服务的思想树的不牢”问题

(7)关于“对基层医药机构的调研次数少,平时调研注重听汇报,查资料,全区340家定点医疗机构、147家药店,目前的调研对象是综合性连锁药店,覆盖面不广,代表性较小,主动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的较少,不能直面群众意见,调研不深,浅尝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碑林区医疗保障局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制度》。充分考虑调研对象的广泛性和差异性,分组分类,采取实地调研、问卷调研、访谈调研等不同调研形式,深入一线机构实地调研7次,电话咨询50余次,直面群众意见建议,收集调研问卷240余份,力求样本数据丰富可靠,调研成果有效转化。确定2021年度调研课题为《门诊慢性病资格认定及待遇享受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医疗救助工作现状与思考》,目前已形成调研初稿,进一步完善调研数据。二是积极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活动”,以企业群众身份走流程,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以检查人员身份跟稽核,“近距离、零距离”体验管理、服务对象急难愁盼,全面自查体检,找准问题不足,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4.关于“部分党员干部工作不扎实”问题

(8)关于“党组注重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意识不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方法不多。缺少勇于直面、主动作为的精神,积极进取、深入破解的能力不足。有的工作存在领导把关不严,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的问题,有做表面文章的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业务大讲堂计划》,结合医疗保障工作,每月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宣讲医疗保障相关业务,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医疗保障的政策理论水平。二是开展《医疗救助业务培训》,从救助对象的人员范围、救助的方式、救助的标准、救助工作的注意事项以及救助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等方面进行现场培训,解答与交流讨论具体业务问题,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三是组织基金监管培训,利用条例宣传月动员部署会,邀请明萌律师事务所律师针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进行授课。通过原文学习、政策解读、讨论交流的形式,使全体机关干部充分理解《条例》精神,提高执法水平,严格依法行政。同时,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暨执法证申领培训班,积极协调区司法局,办理执法证,扎实推进医疗保障和基金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5.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9)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抓得不严不细,2019、2020年度支部会议工作痕迹化明显,只注重会议次数,不注重实际效果。多数记录内容仅为学习题目,缺少讨论交流内容。部分领导干部未按要求落实讲党课,党课内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与党员队伍的思想实际“两张皮”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分析研判,形成细化落实措施,专人做好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党支部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的纪实性、完整性。二是讲授专题党课。主要领导深入包抓社区讲授《学习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专题党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教育广大社区党员干部从本质工作做起,全力优化基层党建工作局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授《敬畏担当、廉洁从政,全力做好新形势下医疗保障工作》专题党课,从严作风、务实作风,为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10)关于“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不足。年度建章立制落实不到位,考核激励机制不完善,竞争激励机制缺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全局的中心工作,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二是坚持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秉承公平公正的考核机制,以全局投票选取方式选出优秀干部,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先进典型,激励干部以更加份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三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冯伟同志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根据《关于2020年度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向机关党书面报送《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2021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从严部署安排,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6.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11)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到目前制度尚不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严不实,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廉政教育宣传内容不丰富,力度不够,开展警示教育不深入,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之间缺少廉政谈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各科室党风廉政责任书。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3份,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廉政底线,切实担起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营造医保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7次,主要领导传达学习纪委典型案例通报、领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通过领导干部相互谈、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谈话、对全体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提醒等方式,进一步将谈心谈话制度化、常态化,教育引导全体干部严守纪律底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三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局党组班子成员亲自参与对各科室廉政风险点进行查找,严格按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及时督促各科室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梳理形成《碑林区医疗保障局内控制度汇编》。加强对两定稽核管理、参保待遇审核、财务管理等关键岗位、重点环节进行核查,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

三、坚持久久为功,全面提升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经过六个月的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在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深刻认识到整改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个别整改任务还需要持续跟踪、抓实见效。下一步,局党组将以深入整改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持续抓紧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到位,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发展能力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立场,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强化理论武装,增强规矩意识

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等相关事项,做到坚持原则、按章办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党员干部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坚决做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标本兼治,促进成果转化

坚持将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整改问题与分析查找原因相结合、整改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认真总结巡察整改经验,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医保干部坚定信念、严守纪律的定力,转化为真抓实干、改革创新的活力,积极破解医保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开创医保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动我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9625532;邮政信箱: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碑林区政府1号楼402;电子邮箱:blqylbzj@163.com。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9月26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