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1/04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917日至127日,委第巡察组对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开展了巡察,2020年12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整改领导。成立区应急管理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王畅余担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及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党支部组织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李养盟兼任办公室主任,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

       (二)定实整改方案。在巡察反馈会议结束之后,党委书记王畅余立即组织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局属支部组织委员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分析巡察反馈问题,确定由局办公室牵头,全局各业务科室配合,根据巡察办的工作要求和整改“六步法”,细化分解了整改任务,经局领导班子多次认真修改完善并集体研究通过后印发了《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任务。整改方案把巡察办反馈的3个方面7项具体问题,分解成10项具体任务,制定了32项整改措施,按照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原则,缜密精细制定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三)聚合整改推力。局党委强力推进整改工作,以反馈意见为行动指令,既从点上抓具体事具体人,又从面上抓管党治党的落实。整改期间,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制定了时间表,任务图,集聚力量、同频共振推动整改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站在整改工作最前沿,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局党委书记带头,全员全过程参与整改、认真履职,每位班子成员对牵头负责的整改问题做到认真调研、深刻分析、制定措施、定期督察,并严格执行对账销号制度,对反馈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处死角。

       (四)健全规章制度。巡察整改以来,局党委先后制定完善了16项制度。为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制度》;为健全“大安全”“大应急”体系,制定了《西安市碑林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月例会制度》《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为提升服务意识,印发了《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为解决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修订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会一课”制度》《“3+x”主题党日制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基层党支部工作考评办法》等。经过一段时间整改,全局干部作风严实、奋发向上、“创新、一流、高效、务实、担当”的思想,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干事自觉。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制定实施的32 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 32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关于“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党委对今年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宣传覆盖面不够,宣传方法单一,没有形成上下齐动、部门联动的良好氛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开展,制定印发了《碑林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宣传工作方案》,要求行业主管部门和驻地企事业单位加强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日常宣传,并通过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在碑林发布上开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相关论述的学习专栏,累计推送信息13期,浏览群众2000余人次,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90余篇,浏览群众4000余人次,印制三年行动计划宣传手册6000份,企业主体责任宣传册8000份、安全生产法宣传资料4000余份,安全生产科普知识宣传页20000余份,发放给12个牵头部门、八个街道办事处和重点行业企业,有力提高了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的宣传力度。开展“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活动,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进人员密集场所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联合市应急管理局、西安市红十字会、西安报业集团,深入社区开展“安全记心间、平安过大年”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向群众宣传安全常识、防灾救灾知识和应急处置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意识。③召开全区2021年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会议、碑林区工矿商贸重点企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进会,对危险化学品三年攻坚行动进行深入宣传,助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行动。

2)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党委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业务抓得紧,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谈心谈话、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查找廉政风险点较少,廉政风险防控还有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年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习内容,截止七月,共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专题研讨4次,有力推动了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履行职责的自觉性。②制定印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明确领导班子班子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党风廉政责任局党委书记与党委班子各成员、班子各成员和各自分管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构建起了明责、履责、问责的完整链条,持续将责任传导至每一名干部。③制定印发《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制度》,定期听取党委班子成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汇报。

3)关于“干部培养培训力度不够。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分类分层培养干部的计划不够。党委面对机构新合并、军转干部居多的干部队伍实际,业务知识培训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①制定印发年度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将全局干部的执法能力专业素养的建设内容纳入其中,全过程、全方位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②组织全局干部参加省厅《应急管理干部教育读本》系列视频培训8次,参训人数92人次;参加市应急管理局举办全市应急管理干部业务提升大讲堂2次,参训人数84人次;参加“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的网络培训3次,36课时,参训人数134人次,大大提高了我局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③制定印发《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加大理论学习力度,组织全局科级以下干部参加区委组织部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网络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

2.关于“大安全”和“大应急”的工作思路树得还不够牢的问题

4)关于“创新发展思路不够。机构改革整合后,党委在应对新的应急管理工作要求上改革创新办法不够多,对新政策、新问题的研究分析不够深入、谋划不够系统,缺乏“大安全”“大应急”的工作格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西安市碑林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系统专项预案的修编工作,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完善,并征求应急委成员单位意见,形成《西安市碑林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送审稿)》应急管理系统专项预案的初稿为我区构建“大安全”“大应急”的工作格局打下良好基础。②制定了《西安市碑林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解析和专项预案编制培训工作计划,以预案修编程序、框架、要求为主要内容,在专项预案牵头编制部门中开展总体预案解析和专项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培训,持续推动专项预案修编工作。加强城市安全创建工作,制定印发了《西安市碑林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月例会制度》《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及时传达省市关于创建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研究讨论我区创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阶段性工作安排,及时督促整改问题,确保我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④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2021年碑林区防汛工作要点》《关于做好汛期防汛值班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全年防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绷紧安全这根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5)关于“较真碰硬决心不够强。对在安全生产领域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没有建立起有效问责手段,对安全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隐患,查处力度不够、处罚不够、问责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理论学习,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等内容纳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②按照西安市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规定》实施细则要求,印发《关于开展安全生产考核督查暨应急管理工作调研的通知》,成立督查考核组,对全区安委会成员单位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督查,积极推动“三管三必须”在全区落地生根。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开展集中交办安全隐患挂牌督办、隐患整改工作督导检查等工作,着力抓好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促进安全生产由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源头治理转变。③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两会”期间、清明期间、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等,确保重要时期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④开展综合性督导检查,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对安全生产领域的督导监管。开展综合性督导检查,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对安全生产领域的督导监管。向区级四大班子领导发送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提醒函23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4次,参加中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11次,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和专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促区级12个整治牵头部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共收集上报排查隐患124处,其中一般隐患124处,已整改120处,进行行政处罚15次,罚款30.5万元。组织开展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5月底至今,各街办和区级各相关部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691家(次),发现隐患383项,已整改到位374项,整改率97%,进一步夯实了安全生产责任。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6)关于“街道机构改革后,原街道安监所撤销,安全生产工作的行政管理职能划归街道平安办公室,区应急局对新体制下的街道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有机统一的开展,指导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应急管理部》及《组建应急管理部专家解读》,提高指导街道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针对性。②充分发挥区应急委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能,以各街道办事处和区应急委主要成员单位为重点,开展风险源分析、应急能力评估等调研工作,形成《西安市碑林区突发事件风险辨识、评估报告》《西安市碑林区突发事件应急资源调查报告》。制定并以政府办名义印发《西安市碑林区应急预案管理实施办法》,为部门和街道预案编制工作提供指导性原则。③制定《西安市碑林区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与处置方案》(初稿),明确突发事件处置原则、组织机构职责、信息报送、处置程序等事项,为街道部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与处置工作提供依据。④指导各街道、社区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5.12防灾减灾日”活动,组织街道和社区参加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工作队伍培训、防汛应急实战演练等活动,提高辖区居民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⑤针对街道机构改革后,人员变动较大的问题,制定了“应急管理干部业务培训班”培训方案,组织街办分管领导及业务工作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切实提高处理应急管理事务水平。在日常执法检查中加大联合检查频率和次数,在联合检查中,帮助街办人员快速掌握检查内容、程序和方式,提高执法水平。

2.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够牢的问题

7)关于“变监管为服务后的为民服务意识不够强,工作不够精细。对企业和业务相关部门在业务培训上力度不够、范围不深,特别是对细分领域方面的培训形式不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法律顾问管理工作制度。充分利用人才资源,重视专家深度参与,在行政执法的日常工作和案卷评查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指导、释疑与监督作用,将行政执法的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的方方面面。②结合“安全生产月”“社区工作日”等活动,带领全局干部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召开碑林区工矿商贸重点企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进会,对全区三十余家工贸企业和非煤矿山企业进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进行培训。组织街道、社区防震减灾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业务骨干召开地震现场自救互救培训演练,提升了基层防震减灾工作者的震后应急处置能力。召开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邀请32家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参会,就任务底数、目标责任体系进行讲解分工,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③编制印发《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从思想、工作、作风、纪律、廉洁等方面作出要求,在素质提升、效率提高、服务提质、办事提速、树立形象上树立标杆,着力打造政治上的过硬、工作上的示范和作风上的表率的服务型机关,为我局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的建设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

8)关于“在抓党建工作上,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对党建工作安排得多,检验支部学习成果的监督检查机制不够完善,指导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缺乏针对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印发《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经常性地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及扩大会议,并开展专题研讨,通过学习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全局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②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将支部学习成果、党小组活动开展情况与民主评议、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结合起来,加强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21年表彰上年度优秀共产党员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创建全区党员先锋岗1个,党员示范岗1名,创建三星级党支部两个,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有力推进全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③制定《基层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健全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对局属支部组织设置、队伍素质、组织生活、阵地建设、工作机制、作用发挥六个方面作出具体要求,量化考核办法,为有效提升党支部的工作质量,增强干部群众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公认度和满意度,创建标准化规范化支部建设建立起制度保障。

2.关于党务人才培养不足的问题

9)关于“党委对党建工作骨干培训力度不够,党务人员对党的知识掌握不够,部分支委组织支部开展各种党内活动的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党务干部培训计划》,努力培养一支政治理论素养高和开拓创新能力强,热心党务工作,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②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邀请区委组织部业务科长为我局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讲解党建业务知识,着力提高我局党务工作者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组织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参加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组织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学习《党内重要政策法规制度汇编》,提升党务工作人员的政治能力、综合素质,以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0)关于“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局限于读报纸、看宣传片、听讲座等传统形式,缺乏实效性和创新性。党支部“三会一课”、“3+x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不严格,开展不经常。” 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党纪党规学习,组织局党委委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有关内容,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规矩意识。②组织各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高各支部委员、党小组长落实制度的自觉性。③制定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3+x”主题党日制度》,规范党支部政治生活,提高党支部活动质量。邀请区委宣讲团来我局宣讲“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观凤县、两当革命纪念馆,观看《古田军号》《第一大案》红色教育影片,参加“学党史、颂党情、跟党走”主题诵读活动,“学党史、悟思想”知识答题活动,切实以丰富的活动,调动起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带领全局干部铸就信仰之魂、夯实思想之基。

委巡察组4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对巡察反馈意见的意见建议部分,逐条报告落实情况。

1.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的落实措施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来陕视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二是积极构建“大安全”“大应急”的工作格局,不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大《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宣传教育力度,严格按照“三个必须”和“属地管理”要求,扎实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三是切实发挥应急管理牵头抓总职能,加强对企业和相关部门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四是要用好“三项机制”,统筹做好干部“选育管用”四个环节,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落实措施

一是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中心工作统筹谋划,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带好队伍、当好表率。二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树牢底线思维,强化纪律意识,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意识。持续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和重点对象的监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3.关于“加强党的建设,构筑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坚强堡垒”的落实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强化班子成员党建责任,健全党建巡察制度,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指出存在问题,落实整改要求。二是扎实推进标准化支部建设,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注重学习效果检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缴纳等党内基本制度,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开展针对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支部工作能力。

4.关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实效”的落实措施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民生为导向,面对面深入企业、倾听群众心声,心贴心了解百姓诉求,着力解决好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以解决工作和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执法水平,提升工作实效。二是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活动,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和更加完善的监管机制。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人员培训,提高应急管理工作能力水平,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三、下一步打算

落实巡察整改是区应急管理局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应急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坚决遏制问题反弹回潮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狠抓执行落实,确保作用彰显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实处发力。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着力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全面提升。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切实通过整改激发新的生机活力,更好的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全面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使命, 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不断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升风险灾害应对能力,及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十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办好“十四运”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517088;邮政信箱:碑林区标新街119号碑林区应急管理局;电子邮箱:blqajj@163.com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1年9月29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