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西安市碑林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1/04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7日至12月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12月2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1.党组织对政治巡察、反馈意见、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

局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态度鲜明,深刻认识到巡察是对我局党委的一次全面“体检”,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2.党组织加强领导、压实整改责任的情况,召开各类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的情况,“六个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

2020年12月21日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委立即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和班子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和印发了《西安市碑林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张庆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局属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存在的3方面8类15个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责任科室或个人,明确了整改完成的时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整改工作在局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各分管领导严格按照问题清单和责任分工,带领相关责任科室,紧盯问题整改,逐条逐项抓落实,定期向局党委会汇报。在前期整改工作中,我局党委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2021年2月19日,局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组织学习、开展谈话、征求意见。局党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局党委书记张庆同志主持起草,由每名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要求自己起草,材料起草完成后,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由张庆同志逐一审核。会上,局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聚焦“六个一”要求,分别就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报告。在对照检查阶段,领导班子成员大力发扬实事求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结合征求的意见,深入查找和剖析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开展党性分析,深入剖析原因,认清问题实质,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成员之间坦诚相待,坚持了“团结-批评-团结”,达到了红脸出汗、帮助成长的效果。会后,局党委要求班子成员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性锤炼,严守党纪党规;带头担当,增强班子活力,提高工作积极性;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团结协作,齐心协力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工作,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切实把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3.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推进整改情况,落实“1+N”整改要求情况。

依据《西安市碑林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局党委书记张庆同志主动认领问题,牵头和直接负责全部15个问题中的13个问题整改,认领率达到87%。一是高度重视。巡察反馈会后,张庆同志立即组织召开党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区委第一巡察组问题反馈内容,对反馈的问题逐条梳理,制定问题清单,细化整改落实措施,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二是成立领导机构。成立了由其本人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住建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三是压茬推进整改落实。针对反馈的3个方面8类15问题,由党委班子成员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建议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四是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根据反馈意见,局党委经过多方调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并下发了《碑林区住房和建设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西安市碑林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临聘人员管理制度》。同时,区纪委第六纪检组全程跟踪并指导巡察整改工作进展。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止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区住建局党委制定实施的45项整改措施中,已全部完成。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党委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1)关于“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2015年至2020年,局党委未制定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深度不够、时间不足,党委中心组学习也不够经常”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设立学习考勤本,及时归档学习档案资料,并严格遵照整改措施执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今年以来,共组织中心组学习会议22次,班子成员已经提前完成年度党史学习任务。经自查:已完成问题整改。

2)关于“党委抓干部学习不够扎实。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党委、党支部学习基本以传达会议、讲话精神为主,结合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实际开展集中研讨和互动交流少,指导实际工作的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支部学习,并进行指导,各支部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学习计划,严格学习制度。自年初以来,局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坚持每周安排半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及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报告学习心得体会,截止6月底,各支部开展集中学习81次,支部书记讲党课6次,党员62次。各党支部开展先进事迹宣讲、入党故事分享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主题党日”活动更加鲜活。同时,借助学习强国、陕西干部学院在线网络和“学E西安”等网络平台,为党员干部提供更多便捷、丰富的学习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赴马栏革命纪念馆现地参观学习,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提升党性修养,汲取工作动力。经自查:已完成问题整改。

2.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职能使命、推进重点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3)关于“党委统筹谋划城市建设全面发展工作不到位,班子成员对如何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新形势下的城市建设工作认识不深刻、把握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委班子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发挥党委抓总,书记负责,科室落实的“三级联动机制”,结合2021年城建任务,研究谋划2021年城建重点工作,抓好全程督导检查、任务推进和考评工作。结合当前迎十四运相关工作任务,班子深入谋划,因地制宜,探索和推出能够展现我区特色的一批亮点工程,如建科大家属院、交大一村家属院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被市委主要领导点名列为全市重点观摩项目;顺城巷提升改造后已成为我区新的网红打卡地;经自查:已完成问题整改。

4)关于“重点工作推进缓慢。东大街改造中N-1综合楼项目迟迟不能开工;N-6项目招商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6月21日,和文全副市长组织曲江新区、碑林区、新城区、市地铁轨道公司召开推进会,会议决定N-1项目地上部分改为景观绿地广场,由曲江新区管委会承接;地下部分市地铁公司承接。N-6项目已建设完成,经我局努力,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公司有意承租该项目4-7层(负1层至3层为安置面积),目前第4层承租合同已签订,其余3层已达成合作意向。经自查:已完成问题整改。

3.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5)关于“主体责任意识树的不够牢。住建局党委没有专题研究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区委、区纪委要求的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任务落实不够。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不到位,未达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要求,压力层层递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委通过党委会议专题传达区纪委监委转发5起违法中央八项规定案例通报,局党委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安排部署年度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截止目前,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1次,谈话提醒不间断进行。经自查:已完成问题整改。

6)关于“内控监督机制还不完善。住建局每年都涉及大量的建筑工程项目,项目资金数额较大,局党委对这些存在的大量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到位,缺少针对廉政风险点的分析研判,也没有制定相应防控机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碑林区住房和建设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部署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计划,让全局干部职工树立“预防和监督是对自己的保护”、“找不出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理念。经自查:已完成问题整改。

 4.关于“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7)关于“党委对干部培养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巡察期间,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我局部分科室科长(主任)职数空缺,没有区委组织部任命,在收到该项问题反馈后,我局立即与区委组织部对接,区委组织部对我局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于12月23日下午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非带领工作人员对我局上报拟提拔使用干部进行了全面考察,并于2021年1月11日宣布了干部任免通知,所有提拔使用干部均已到岗履责。2021年上半年,我局党委在培养干部方面,注重先锋引导,深入挖掘典型,通过疫情防控和“三改一通”一落地等急难险重任务锻炼,向区总工会推荐表彰优秀党员干部3人,局党委表彰3人。经自查:已完成问题整改。

8)关于“临聘人员的聘用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和制定了《西安市碑林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临聘人员管理制度》,严把临聘人员的聘用、使用和管理环节。对临时聘用人员一律施行聘用合同制,聘用合同依据每年年终对聘用人员的考核情况,一年一聘,逐年签订。同时,加强对临聘人员的考勤管理,按照《碑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碑林区劳务派遣人员日常管理的通知》要求,指定考勤专管员,负责单位劳务派遣人员考勤工作,严格请销假制度。经自查:已完成问题整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9)关于“为民服务的主动性还需提高,班子成员部署工作不够细致,一些日常工作只注重结果,缺乏对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与群众互动交流的少,了解群众诉求不够。在工作中没有结合群众实际困难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一些普及惠民的政策没有落实到基层”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加大工程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优化窗口前台收件,后台办理的工作流程,提高审批人员的审批效能,做好电子证照的发放工作,审批工作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发证。推动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系统集成”水平。

小区改造方案设计征求居民意见,往复“三上三下”,结合居民反馈意见修改方案后,群众满意度测评达到95%以上。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我局班子成员深入各自分管领域,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先后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解决群众“五难”问题;在东二环地铁延兴门站、地铁五号线南稍门站出入口两处P+R停车场建设,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组织力量依法对顺城巷的违章建筑物进行集中统一拆除。同时彻底解决东南城角十余年来会车难、通车难的交通问题,真正为周边群众建设更加舒适、便利的出行环境,周边群众纷纷为此“点赞”。西安日报于4月28日、三秦都市报于4月29日刊载报道。将为民服务的理念贯彻到行动中。经自查:已完成问题整改。

2.关于财务管理机制不规范的问题

10)关于“会计凭证等相关原始材料不齐全,未严格按照规定履行政府采购手续”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采购行为,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年初,我局按照相关政府采购制度,要求各科室、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情况,提前编写全年采购计划,由局主要领导负责,财务室根据资金情况、国资购买限额、实际使用量等情况进行审核,整合全局全年采购计划,并按要求将全年计划上报区财政局。在实际发生政府采购时,我局按照采购规定向财政局进行申报,履行政府采购手续,如各科室、各部门因工作需要发生采购计划外的临时采购项目,填写采购申请表以及采购说明重新申请,由局主要领导审核,并办理采购手续,经区财政局审核通过后方可实施。原则上不允许发生采购计划外的采购项目。如遇到特殊紧急工程,我局提前向财政局汇报,及时办理政府采购手续。经自查:已完成问题整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1)关于“党委对基层支部建设指导力度不够,基层支部活动发展不平衡。综开办党支部、东关地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碑林城建公司联合党支部的相关“3+x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经常、不丰富。支部主要负责人对党建基本知识掌握不全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局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将侧重点放在综开办党支部,由局党委副书记郭景义具体包抓指导。同时,指导支部在严格落实“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决策、安排部署工作”三项制度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党建3+X”模式,丰富“X”自选内容,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和优化党日活动方式,如“党建+红色物业”,做到了党建工作与岗位实践活动相融合。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区综开办党支部带领所属党员积极作为,主动联系西安市秦华天然气公司,解决了中原新村老旧小区23年不通天燃气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小区群众普遍好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明显。经自查:已完成问题整改。

12)关于“基层支部设置不合理。东关地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碑林城建公司已划归在碑林区国资局管理,但联合党支部成员组织关系在住建局,行政关系和支部管理分离,不利于党员学习管理”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我局于2021年1月15日,以正式文件形式向区委组织部请示撤销关地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碑林城建公司党支部,区委组织部根据我局请示,将重新整合区内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编成。经自查:完成问题整改。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13)关于“党委议事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确保会议流程、会议制度等其他事项不变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党委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范围,局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不重复研究同一议题。经自查:已完成问题整改。

      14)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精心组织认真准备,谈心谈话记录留痕。为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会前,局党委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巡察反馈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重点从政治、思想、作风等方面谈问题。同时接受党员干部约谈,并专门制定谈心谈话记录表,作为民主生活会资料留存可查。二是查找问题动真碰硬,现场红脸出汗、辣味十足。区住建局6名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主动认领问题、认识问题、检查问题、整改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摆事实、举事例,不回避、不遮掩。同时,大家还结合自身存在问题,深刻反思剖析原因、深挖思想根源,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三是整改不走形式,决不让“后半篇”文章落空。为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局党委要求每名班子成员会后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限要求,由局党委建立台账,狠抓落实。经自查:完成问题整改。

15)关于“巡察期间发现住建局2013-2020年《党支部党费收缴明细记录本》缺失,党委未将党费使用管理情况向所有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公开”的问题,区委第一巡察组已于2020年11月18日移交至住建局党委立行立改。局党委高度重视,我局党委和所属党支部严格遵循立行立改工作要求,不等不靠,对照问题抓整改。由于历史原因和历年人员变动,无法查找到《党支部党费收缴明细记录本》的客观问题,我局向所属党支部提出明确要求,从2020年11月开始,及时规范填写《党支部党费收缴明细记录本》,按月及时收缴党费,将党费收缴明细一并存档,妥善保存,每年年终交至局档案室统一保管,以备检查。2020年11月23日,我局将2013年-2020年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在局机关公共区域进行了公示。截止11月24日该问题已全部整改完。

四、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党委将着重在深化整改成效上持续用力。一是对巡察反馈问题逐项再梳理、再排查、再深化;各分管领导对已经完成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精准发力,细化举措,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二是常态长效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区住建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主动作为,做加强统筹协调,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局党委加强监督和执纪问责,对不担当、不作为的要严肃处理,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029-89625330,邮政信箱: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碑林区政府3号楼313室,电子信箱:blzjbgs@163.com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委员会

2021年9月27日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