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碑林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3/03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碑林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3日召开。

       会议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区委书记刘其智同志讲话。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吕新海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碑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刘其智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高度概括了我区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突出强调了今年的重点工作。讲话旗帜鲜明、方向明确、要求具体,完全符合我区实际,充分体现了区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态度和责任担当。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面对异常严峻的挑战和前所未有的压力,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带头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区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六次全会以及区委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展现新作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碑林追赶超越、加快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聚焦“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持续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贯彻落实,紧盯“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开展监督,完善贯彻落实的闭环机制。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健全以案促改成果巩固机制,拓展赵正永案以案促改的广度深度。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全面改、彻底改、深入改,对巡视反馈问题线索快查快结,确保问题见底、线索清零。

第二,服务保障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聚焦区委“八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做实监督,夯实主体责任,压紧监管责任。督促和引导各部门树牢“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强化效率意识、发扬拼抢精神、搞好服务保障。围绕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营商环境,加大对“放管服”改革、减费降税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庸懒散”“推拖绕”“管卡压”等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并通报曝光。

第三,持之以恒纠“四风”,激励干部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庸懒散慢虚粗”问题,扎实开展“四看四查”专项行动。开展基层减负专项检查,重点整治口头减负、纸面减负、数字减负等问题,持续治理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帮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教育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成果,持续用好“一案双专班”“一案三查”等工作机制,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决不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死而复生。深化“微官、微权、微腐”专项整治行动,紧盯全区基层站所队、社区和事业单位,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治理,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第五,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十四运”、区委“八项重点工作”等重大任务落实,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做到区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强化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研究制定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推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第六,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权力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执法司法、选人用人等方面问题。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对重大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查摆剖析、警示教育和集中整改,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治。

第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对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重要事项,以及办案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及时向市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进一步优化设置、整合资源。认真履行党内法规和监察法规规定职权,一体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协调配合,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执纪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

第八,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彰显利剑作用

突出“两个维护”,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精准开展监督,着力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扎实开展十三届区委第十轮巡察,按时完成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推动把巡察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重要依据,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

第九,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区纪委常委会议第一议题,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忆初心、话使命、强担当”主题活动,营造感恩奋进、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开展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确保“三化”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完善关心关爱干部常态化机制,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营造和谐奋进浓厚氛围。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加强警示教育,完善内控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碑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西安市碑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碑林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27号  邮编:710008
网站备案:陕ICP备16014613号-2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浏览